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杨艳
0温暖
0回答
#
相关回答
魏颖
1.非黑即白 指倾向于用一种极端的、两极化标准来看待事物,评价自己和他人。黑白分明,没有中间地带,如“如果我没有取得完全的成功,就是失败者”。 2.过度概括 将一次消极经历扩展到整个生活,得到广泛消极的结论,如“我总是这样”,“这些事情总是会发生在我身上”,“我总是这样倒霉”。 3.心理过滤 将注意力过分集中在消极的事件中,而忽略整体,认为整个环境都是消极的。如“我被批评了,说明我太差劲了”。 4.优势打折 认为自己取得的成绩、成就,个人的优良品质无足轻重。如“我成功是因为运气,而不是因为我有能力”。 5.情绪化推论 因感受强烈,认为这就是事实。如“我感觉很糟糕,我就是个失败者”。 6.应该句式 严格的用应该或必须来要求自己和他人,过高估计没有达到的后果。如“我应该把这些事情安排妥当”,“我应该做的更好”,“TA应该这么做”。 7.读心术 相信自己知道别人怎么想的,而不考虑其他的可能性。如“我跟TA打招呼,TA不理我,一定是我做错了什么……” 8.放大或缩小 在评价自己或他人时会放大消极面,夸大自己的错误、恐惧、失败,缩小积极面,缩小自己的优点、成就。如“我出现了失误,说明我真的不配这份工作”,“很高的评价也不意味着我有能力”。 9.乱贴标签 给自己或他人贴上消极的标签。背后的哲学原理是“认为衡量一个人的标准,就是看TA所犯的错误”,如“我是一个失败者”,“TA只在乎自己”。 10.罪责归己 认为自己应该对外界消极事件负责,即使实际上并不需要负责。如“TA失败了,是我的错”。

张欢
今天看到武志红老师的一段讲话,很被触动,分享给大家: 一个人的生活,终究是自己的心,自己的自我所创造的。 在关系中,你是环境的响应器还是主动的创造者?所谓环境响应器是:我怎么做是在回应你如何对我,你对我好,我就对你好,你对我不好我就对你不好。 一个人之所以会成为环境响应器,原因是我最初发出的声音,必须要被善意回应,如果没有得到善意的回应我就会很羞耻,很愤怒,于是收回我自己的声音,而心中的不满,或者表达或者不表达,但是我远离你了。 一个人是环境的响应器还是主动的创造者,取决于如何处理没有回应,作为环境响应器对没有回应非常敏感,而且很容易把这个理解为对方有主观恶意,但多数的时候这是一种误解,对方未必有恶意,对方甚至都不是没有回应,而是你自己发出的信号太弱了,对方都未必能够接收到。 我们还可以说,一个人之所以是环境响应器,是因为还没有形成一个真正的自我,所以不可避免的会围着别人转,特别在乎别人如何看自己,如何对待自己,别人的回应,决定着自己的生死一样。 但是当一个人形成了真正的自我后,就可以成为关系中主动的创造者,如果一个人是环境响应器,那不可避免的你就会随波逐流,你会感受到外界的各种各样的压力,都在左右着控制着自己,如果一个人是主动创造者,就会不断的认识自己,调整自己,反过来去影响环境,最终创造出自己的世界、自己的人生。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