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我一直以为… 自己有能力,只要好好认真试一下,就会有很好

天行
我一直以为… 自己有能力,只要好好认真试一下,就会有很好的结果。 但那并不对, 好好认真试一下,是知道了自己有什么做得好,做得不好。有不错的结果,但也在挣扎和一些辛酸下才获得。 好好认真试一下,不是马上是个很好的结果,而是踏上了努力的路上。 我往往小看可能出现的挣扎,我害怕挣扎,觉得那是苦的,认为那代表我不够有能力。 某种意义是对,某种意义上不对。 我并不是不够能力,因为挣扎固然是苦,但我为应对得来。我并没有害怕得退缩起来,还是不停用不同方法面对。结果还是能够完成,所以这是有能力。 另一方面,我把成功感几乎全放在「没有明显错失」或者「耀眼的表现」类似的比较高的要求上。我也算不上很懂得处理挫败,自己使自己愁苦。有能力不是在没有大浪的水上行,而是在大浪之中,仍然平稳。目前我却是被抛上抛下。虽然船没有沉,也到达目的地,但很狼狈。 我往往很在意自己还做得不够好的部份,做得好的部份却要静下来回顾才发现是哪些。虽然在进步之中,却是不容易懂得高兴。 心里总是在意着,都这样多尝试了,却没有想像那么好,和期盼的还是差得远,总是有失落之感。头脑里总是想着,这事情真是不容易,自己好像各方面努力了,多坚持了,但用处不明显。 我要接纳自己是有些能力。 要接纳有能力不代表就都顺利。 要接纳不顺利也要为做得到的部份而高兴。 要接纳结果并不是只有「好」与「丑」。 要接纳完结后获得感觉的并不代表自己的价值。 要相信自己努力和尝试不会白费。

14温暖
6回答
王栋
温暖了
评论
王栋
4年前
不带期望值做事,这样就能全身心的投入到做的事情上面来了。

做的过程有问题不是能力不够 谁来做都有问题 不断迭代成长

人认真起来的时候是有魅力的

相关回答
情说743520
一一
我在乎的不是钱,我气愤的是自己不给自己尊重自己不爱惜自己。自己不理智,靠本能去推动。自己不把自己放在心目中的第1位。自己的价值要靠别人来看见认可。 我收到了内在小孩写给我的信,如果你再靠委屈自己去爱别人而感到失望。那你就活该。如果你继续把自己排在自己心目中的最后一位。那你痛苦也是活该。 记得我打工的那几年,每年就春节回家13天。我以为我是可以傲娇的,可以自信的。可以配得感高的,因为我爸我妈我姐三个人都不打工待在家里吃闲饭。记得有一次中午我妈做了红烧蒸鸡腿。我快速的吃完了自己的那根鸡腿,又想吃姐姐的。我妈妈不懂得尊重宠溺的说看你姐姐多好啊,你姐这个鸡腿给你了。我姐姐不耐烦的说给你给你了,我爸看不起我的眼神,瞪了我一眼。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好久没吃肉的原因。还是我太饿的原因。还是我狼吞虎咽的原因。还是我感受到他们三个人对我尊重的原因。当天我上吐下泻。 现在回想吃鸡腿的这件事,我下定决心。再也不吃他们做的饭了。自己做饭即使被油溅破了胳膊上的皮。也自己做。为自己做饭也值得。自己赚的钱放在自己手里牢牢的抓住。不会再放他们手里看他们脸色了。不会再付出利益从他那里找被看见被尊重的期望了。 谢谢内在小孩一直为我送这封信。在我没收的情况下,他一直用痛苦的方式让我发现他。我自己赚的钱是可以自己存放的。山珍海味我是可以自己做给自己吃的。最爱我的那个人可以是我自己的。我不再让爸爸放在我生命中的第1位。因为我现在有了属于自己的家庭。我不再像小时候那样害怕爸爸酗酒打我们娘仨了。所以我要时时看他权威的脸色。只有不断看他的脸色,才能找到安全感。 我不在把妈妈放到生命中的第1位了,小时候只有跟妈妈亲密一点。但那要付出很多很多。比如一直要听妈妈抱怨诉苦水。安慰她。还要像他一样节约吃苦。还要去完成他的梦想。还要去成为她认为有能力孩子的模样。为他争气,让爸爸认可我。让左邻右舍亲朋邻里认可我。我妈经常说你一定要争气啊,让我抬起头啊。我不再需要这段亲密关系了 我不再把姐姐放在生命中的第1位了,如果跟姐姐吵架,斤斤计较,爸爸妈妈就会觉得我没有亲情冷血。我再会赚钱,再有价值,他们也不爱我。还会讽赐我挖苦我对我没有希望给我划清界限。孤立我给我冷战。 即使他们再怎么制裁我,我还是要把我自己放在我生命中的第1位,此时我仿佛看到了爸爸瞧不起我的眼神。妈妈背对着我,麻木冷冰的眼神。姐姐嘴撇着不屑的眼神。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