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在亲密关系中过得不堪回首, ​是因为, ​太在乎,太多期

于敏
在亲密关系中过得不堪回首, ​是因为, ​太在乎,太多期待, ​而且把对方当做 ​掩盖自己内心黑洞的麻醉品。 表面看起来, 自己为婚姻做了所有的努力, 实际上,所有的努力有可能, 是在毁坏这段人生中 最珍贵的情缘。 无论你现在在生命中的 痛苦和烦恼是什么, 可能都是因为你“太在乎”。 放松下来, 找到自己的中心, 分散自己的注意力, 把自己的知识,见解, 拉高一点, 多和有智慧, 有人生阅历的人聊天, 带着一颗敞开的心, 学习他们的经验和洞见。 当然, 这一切都是要经过一番 痛定思痛之后, 你才会愿意 把责怪外在的 人,事,物的习惯改掉。 开始看看你对自己的 困境,烦恼,痛苦“贡献”了什么。 ​

0温暖
0回答
#
相关回答
---
相信没有人会喜欢内耗。但我们总会不自觉地在意外面发生了什么,是否与自己有关,如果是就更加在意,然后又会占据自己很多的精力/心理能量。当心理能量耗尽时,我们又会开始责备自己,一直揪着自己不放。其实,是我们太关注自己了,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希望外界能读懂自己的内心并遵从自己的意愿去行动,不然就会生气愤怒。这其实是来源于婴儿时期的全能自恋感,认为只要我有一个需要/想法或意念,周围就会立即予以回应,并无条件地满足我,如果能立刻满足,那么ta就是好的,婴儿就会兴奋高兴;如果不能立刻满足,那么ta就是坏的,婴儿就会愤怒。在婴儿时期,这种感觉是正常的,因为ta还不会说话表达,需要母亲非常敏锐地觉察到ta的需求,并及时予以回应。但是,若婴儿时期这种需要没有得到满足,那么就会固着在这个时期,而在长大后依然出现婴儿期同样的心理特征。这时就需要我们对自己的状态有所觉察了,也需要我们能从接纳自己就是当下这个状态开始,慢慢地成长和改变。因为有这样的经历也是我们无法选择的,我们可以选择的就是提高自己的觉察,当出现这样的情况时,告诉自己,这是全能自恋感来了,我们不说出来自己的想法感受和需要,别人是不会知道的,我们需要去表达,说清楚我们的需要,别人才能知道,才能理解。当我们表达自己的需要,并获得满足时,这种全能自恋的感觉也会慢慢地减少甚至消失。最后,希望我们都能活出更健康自在的真我。如果你也有这样的困惑,欢迎随时给我留言预约咨询。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