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美国心理学家科胡特说:“在情绪的惊涛骇浪中,有一个内聚性

肖钤文
美国心理学家科胡特说:“在情绪的惊涛骇浪中,有一个内聚性自我稳稳的在那里。” 内聚性就是你的自我有一种向心力,可以保证心灵的各种组成部分向内聚合,而构成一个整体。 在内聚性自我形成前,一个人就像是环境的响应器,对别人的评价极其在意,而努力调整自己,以争取做到环境认同的最好。 形成内聚性自我之后,你仍然会对环境敏感,环境的变化会激发你的反应,但难以动摇你的根基。由此你就有了从环境中跳出来观察的能力。 内聚性自我怎样形成的?它必须建立在“我是好的”这种感觉上。这种自恋感是一种内聚力,可以将你关于自我的各种素材整合到一起。 愿你能有坚韧的自我,做你自己生命的主人

0温暖
0回答
#
相关回答
李勤
你很难相信这是一句出自积极心理学的话,因为他听起来很绝望,你不管多苦多难,都没有人会来。但他恰恰是一个人,能真正积极面对生命的底层逻辑,没有人会来承担你的苦难,因为那仅仅是你的苦难。 停止向世界描绘你的监狱,比他还重要的是:停止向自己描绘这个监狱。 而比这些更重要的是:现在起身,走出去,因为监狱没有上锁。最后,最重要的是:根本没有监狱。 我们每个人,都在渡自己那条独一无二的河,我们太习惯“向外求”了。求伴侣的体贴入微,求孩子的懂事出息,求领导的赏识认可,求朋友的雪中送炭,甚至求老天爷给个顺风顺水。 我们把内心的安定、价值的确认、难题的解决都寄托在“外面”会有那一个人、一件事、一个契机来填补、来抚平、来拯救。 我们总描绘着那个囚禁我们的“监狱”一一伴侣的冷漠、孩子的叛逆、工作的重压、身体的疲惫...我们一遍遍诉说它的栏杆多么冰冷,空间多么逼仄。我们不仅讲给别人听,更在心里对自己重复千万遍,直到它成为我们深信不疑的“现实”。 然而“没有人会来”这个想法,忽然之间,把这一切的“相”都破掉了,很多人误以为这是咬牙切齿的负重前行,不是的! 他是一种温柔的担当、一种清醒的确认:我的感受,我来体察;我的困境,我来面对;我的选择,我来承担;我的生命,我来创造。 别人的评价,行为的失当、世事的无常,像风吹过水面,会起波澜,但水还是水,不会因风而改变其本质。这份认知带来一种深层的安全感。 没有人能夺走你内心的平静,除非你自己拱手相让。没有人能定义你的价值,除非你认同了他的标尺。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