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心理学家皮亚杰说:青春期的孩子,开始进入“形式运算阶段”

黄俊
心理学家皮亚杰说:青春期的孩子,开始进入“形式运算阶段”。他们发展出了抽象认知能力,开始将“我”作为抽象符号,代入人群中去考量。 他们会思考自己在别人眼中的样子,有什么价值,在世界中的位置;但同时,对自己、对世界的认知,又还模糊不清。 所以,才会一会儿觉得自己无所不能,一会儿又把自己贬得一文不值;一会儿看全世界都是朋友,一会儿又突然感到众叛亲离…… 面对青春期,我们做父母的惶恐、忧心、不知所措。其实,对孩子来说,也一样。 他们内心,同样经历着震荡。 我们把这种“震荡”叫作“叛逆”,但心理学家说,用“叛逆”这个词,太负面了。 这是孩子确立“自主性”——自己做选择,自己为选择负责的能力——必经的过程,是一件好事!

1温暖
0回答
测试*惠惠
温暖了
#
相关回答
史冬英
在亲密关系中,有些人一旦和伴侣发生冲突,就会习惯性地翻旧账,为什么会这样呢? 常见的一种解释当然是这些事于当事人而言并未真正过去,所以一遇到冲突,内心的情绪就会被激活,当然记忆也就随之被拉了回来。 但一件事到底能不能过去,或者即便没过去,要不要一直重提,这却是一个主观的选择,对于某些人来说,他们似乎就是特别喜欢保留痛苦的感受,并时不时地需要拿出来重温一下。 喜欢翻旧账的逻辑其实是当事人想要让自己待在受害者的位置上。当一个人处在受害者的位置上时,他就获得了一种心理优势——对方作为加害者,对方就是非正义的,那么他就可以理直气壮地攻击对方,发泄不满。而更重要的是,喜欢做受害者的人通常有一种信念——是加害者导致了他的不幸。如果一个人让自己永远待在受害者的位置上,那么他就有了一个虚幻的期待,也就是加害者理应为他做出补偿,为他的不幸负责,于是他就可以不用为自己做什么了。 但遗憾的是,没有人会心甘情愿地承认自己是加害者,更没有一个人可以为另一个人负全责,翻旧账的逻辑不过是一厢情愿的自嗨罢了,真实的结果反而是在攻击对方的过程中,对方最终因无法忍受内疚而爆发强烈的愤怒,使关系发生严重的撕裂。 所以,从现实角度来说,伴侣之间的沟通一定要着眼于当下,着眼于解决问题,而不要为了回避冲突而产生遗留问题。而如果确实有些事情已经以某种不理想的状态发生了,那么就让它过去吧,因为重提旧事并不能改变过去事件的发生发展,相反,它只会让关系走向更糟糕的结局。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