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衡量标准~会有如下评价:我没法相信任何人,我不值得被别人

张彬彬
衡量标准~会有如下评价:我没法相信任何人,我不值得被别人关心,我永远都不会成功需警惕!

1温暖
1回答
于华鹏
温暖了
相关回答
赵莎莎
早年的斯蒂芬妮更爱她的母亲,因为母亲陪伴她更多,虽然也虐待她更多。今天,我们虽然总提到,父母应该给孩子无条件的爱,但事实上,年幼的孩子对父母的爱才是无条件的,或者说它也只能是无条件的,因为他要依赖这个大人才能活下去。即便这个母亲在我们外人看起来简直就是个恶魔,但是孩子会把这些恶都投射给自己,认定自己才是那个小恶魔,而父母都是天使。 为什么会这样呢?我想请大家想一想:如果你必须在以下两个选项当中做出选择,你会选择哪一个? 第一,作为天使,生活在一群恶魔当中; 第二,作为恶魔,生活在一群天使当中。 请问你选择哪一个?毫无疑问,必须选择二。因为天使在恶魔堆里是活不下去的,必须二选一的话,那咱们只能选择做个好人堆里的恶人了。 如果原生家庭当中存在很多负面问题,比如严苛、暴虐、冷漠或者仇怨,那么孩子一定会认定自己很坏,他要把这些坏都认同到自己身上,然后继续美化、理想化他的父母,好让自己相信大人是好的,自己是可以活下去的,相信自己如果再加倍努力、改正自己的坏的话,他的境遇也会变得好一些。这至少在主观上会增加一点他的控制感。 小斯蒂芬妮的想法就完全符合这种心理。她在书的一开头就说: “我从小就知道母亲郁郁寡欢的原因,痛苦的来源就是我。” 每天晚上睡觉之前,小斯蒂芬妮都会有一个很私密的小仪式,她会跪下来,像念咒语一样反复嘟囔: “拜托了,老天爷,拜托了,别让我成为这么坏的女孩,拜托,我想让爸爸妈妈满意,请把我变成一个好女孩……” 尽管小斯蒂芬妮有时候也恨她的母亲这么难以取悦,但是更多的时候,她的确又非常爱她的母亲。母亲打骂她的时候,她也哭,但不是因为疼痛——她对疼痛早就习以为常了。她哭是因为母亲说的那些话太伤人、太扎心了。但是作为小孩子,她也没有更多处理和应对的办法,既不能奋起反抗,甚至也不能好好思考。斯蒂芬妮说: “如果我稍微咀嚼一下这些痛苦感受的话,你们觉得我还能像个正常人一样,在这个家庭里生存下去吗?我还能在晚上依偎在母亲身旁,搂着她让她取暖吗?显然是不能的。” 所以,她唯一能做的,就是把痛苦和悲伤全都埋在心底,糊弄过去,得过且过。同时在心中向父母认同,觉得自己很坏、很糟糕,对自己产生深深的厌恶。

李素蓉
世界(他人)对待我们的态度,是我们亲自教会的。无论你认可与否,这都是不争的事实。期待世界(他人)如何对待我们,我们就如何对待自己。我们如何对待自己,就会如何对待他人。 每一个人内心深处都渴望得到:尊重、理解、认可、接纳、欣赏、爱……这些心理需求的满足,无非两条途径:向外求、向内求。 向外求,即通过他人、金钱和物质途径满足。这种方式见效快,却代价昂贵,还容易被利用、甚至被骗;即便侥幸得到,也只是短暂的满足,随后便是无尽的失落与失望,更难获得真正的自我成长和进步。这就好比花钱买快乐:起初,花很少的钱就能换来满满的快乐,且持续很久;慢慢地,需要花更多的钱,才能换来一点点快乐,还转瞬即逝。最终,内心深处的空虚感、无意义感不断膨胀,甚至还会伴随焦虑与恐惧。 向内求,是通过独处、读书学习、深度思考,或是经历重大变故、丧失等边界体验,看见生命的本质。慢慢学会自我尊重、自我理解、自我认可、自我欣赏、自我接纳、自我信任。向内求的过程,就是与自己相处、自我了解、自我整合、自我成长的过程。 如何真正做到向内求、实现自我成长?核心在于自我了解与自我整合,并且活在当下。写到这里,我有点被卡住了,我总想说清楚每一件事,好像又都说不清楚,想法越来越多。每一个想法,都想借此机会抛头露面、展现自己!它们大声呐喊:写我,写我,我最好,我陪你时间最长……一个个想法积极主动、异常活跃、争先恐后、无比自信,每一个想法都渴望被看见、被尊重、被认可、被欣赏……它们吵得我头昏脑胀,让我睡觉的时间比平时延后了,这有点激怒我了。觉察到这一点,躺平、连续做深呼吸,尝试让自己放松。各个想法依然在争吵、谈判,我继续深呼吸,放任它们。最后,我内心响起一个温柔而又坚定的声音:相信自己,对自己耐心一些,接纳目前的头昏脑胀,你总会安排好它们的。后来,可能是想法们吵累了,我也就睡着了。 早上我一醒来,那些熟睡的想法们也醒过来,它们继续争吵,我继续放任它们。哪里有压抑,哪里就有反抗。进行日常生活:与老公一起遛狗狗们(原本三只小流浪,被我们宠成了狗宝宝)、与家人一起早餐。 上午约了剪头发,还有两个小时,我准备听听各个想法怎么说、如何自我推荐……老公忙好了,意味深长地望了我一眼,在一起25年了,秒懂。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