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最近在咨询中,好几位来访者都提到:“如果小时候有人这样对
普靖尧
最近在咨询中,好几位来访者都提到:“如果小时候有人这样对我说就好了…” 突然想起心理学里这个温暖的概念——自我养育。 小时候,我们可能没有得到足够的拥抱、认可或安全感;长大后,我们可以成为自己的“理想父母”
: 允许自己“慢慢来”,不再苛责拖延和不完美; 用温柔的语言代替内心的批判,像哄孩子一样安抚情绪; 主动满足那些曾经被压抑的小愿望,吃想吃的、做想做的; 犯错时,告诉自己:“没关系,这只是成长的机会”。 当我们开始以爱的方式重新养育自己,那些曾经的遗憾,会在当下的行动中慢慢被治愈
。你有没有尝试过这样“宠”自己呢?欢迎评论区聊聊~
0温暖
0回答
#
个人成长
相关回答
王欣梅
那些在我们过往生命中遭遇的不幸, 或许会成为永远挥之不去的阴影, 但你也可以选择积极地去寻求超越和自我补偿, 让它成为我们成长的动力, 只要你相信你是自由的。 ——卡尔·罗杰斯
杨嘉俊
图中附带情绪的类别,可以试试将当下的感受,以三到五个词汇形容出来
李鹏程
在你的人生中,如果你允许所有,那么你将会有以下的体验与感悟。 你要允许你爱的人不爱你,你要允许你的工作为难你,你要允许身后有人算计你,但不允许的就是自己和自己较劲,较完劲之后,要懂得那份力不从心和无能为力才是正真的常态。你要做的就是在竭尽所能之后顺其自然,那个时候你会发现自己变得很柔软很轻松很坦然,你会理解身边的每一个人。 这个世界上没有好坏、没有对错,只是大家处在不同的频率,产生了不同的磁场、呈现了不同的状态、做出了不同的选择。允许自己做自己,允许别人做别人,让花成花,让树成树,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这样你会活的非常洒脱。
和钰蓉
只要你把自己居于主动中心地位,只要你的心是笃定的,拎得清的,那么无论你的嘴有多甜,无论主动找话题多少次,无论表面看起来有多被动,其实本质上都是自己受益的。 相反,如果你自己经常给自己灌输这种思想:一直主动找话题会掉价,发多了朋友圈别人会觉得自己不成熟……当你试图从对方的角度内耗自己,这样就算表面你看起来有多高冷或是成熟,实则你已经被对方拿捏住了,只是不自知而已。 所以真的很欣赏主动性强的人,想去做或者不想去做,什么时候做,都是自己来拍板的,不用想对方什么时候联系,不用被动等待。不是对方不主动你也不主动,而是,我无视你主动被动,我想主动时就主动,不想主动时就不主动,至于你主动被动不关我事。我主动仅表示我乐意,我只在乎自己的喜好,不会因你的态度而影响到我自己的情绪和利益,不受他人行为的摆布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 当面临机会的时候,再不要为了维护自己的姿态,一直被动等待或者摆出不屑与无谓的模样。只有一直主动发起与这个世界的撞击,知道无论结果如何,所有撞击带来的回馈,才是自我真正的成长。
蒋营宜
心理痛苦来自于家庭位置的错位 过度在意孩子学习成绩,成绩好坏是家庭晴雨表,也是妈妈快乐和痛苦的源泉。这会让孩子用成绩来喂养妈妈。 过于在意孩子吃饭穿衣,特别是爷爷奶奶,不停地给孩子夹饭并要全部吃下,脸上堆着满足的笑,就像看着当年饿了的自己。这会让孩子用“假装好吃”“假装能吃”来喂养爷爷奶奶。 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兴趣班,根本停不下来,见不得孩子有一点属于自己的时间,陪孩子一起连轴转,天天喊累却忙得不亦乐乎,好像只有这样才不会“输在起点”,才不会被看不起。这会让孩子用“不得不刻苦努力”来喂养父母。
王倩倩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在出去旅游见识山川大海时,或在夜晚仰望宇宙星空时,会有一种”豁然“的感觉,会觉得日常的烦恼突然变得很渺小。 这种感觉就像是从“蚂蚁视角”转换到“上帝视角”。 我们的日常生活,就像蚂蚁一样,专注于眼前的得失,忙着赶路搬运,一次失误、一句批评、一段关系的摩擦、一个未达成的目标等等,这些眼前事占据了我们的全部视野,困住情绪,让我们误以为这就是人生的全部。 而当我们走进大自然,抑或凝望星空的那一刻,我们的视野瞬间被拉高到“上帝视角”。 从这个高度来看,地球只不过是宇宙中的一粒尘埃,人类文明对于地球46亿年的历史,也不过一瞬。 这种时空尺度上的巨大反差,会让我们会觉得,那些让自己焦虑的工作、情感等烦恼,实在微不足道。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