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当一个人明白自己的绝大部分困境都是因为成长不够而造成的时

史冬英
当一个人明白自己的绝大部分困境都是因为成长不够而造成的时候,他大概率会发愤图强,立志成长自己。然而遗憾的是,我们很快就可能发现自己面临着新的困境:越努力,越焦虑,甚至越努力,越绝望。那么问题出在哪里了呢? 事实上,个人成长可不是单纯指成为你理想中的自己,因为很多时候理想是会脱离现实的,比如你希望你可以财务自由,可以处理各种关系游刃有余,可以情绪稳定到任何时候都喜怒无形……当你以这些不切实际的目标去要求自己的时候,你就不是在成长自己,而是在虐待自己了。其结果也必然是你不论怎样努力,都始终无法实现你的理想,这怎么会不焦虑、不绝望呢? 那么真正的个人成长是什么呢? 首先是认识自己。古人有云: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自知可以说是一个人活得通透的基础,但这个基础的建立却并不容易,比如我就见过很多来访者,他们要么过度低估自己,要么好高骛远眼高手低,这都是不自知的表现。我们只有先对自己有一个基本客观的认识,才能给自己铺设一条可行的成长之路。 其次是依照客观规律办事。这里面其实可以分成两个部分,一是明白什么的事实,二是找到科学的办法。就事实来说,比如人就是有七情六欲,如果你想让自己没有情绪,这就属于是不尊重事实,当然也就不可能做到。就办法来说,比如你想通过不断批判自己来改变,就不如经常去鼓励自己更有效。 第三是接受不可改变的事实。这实际上是很多人成长路上的最大障碍,总是不愿承认自己有时候就是无能无力的,从而陷入执念的痛苦。比如非要让父母爱自己,一直对过去耿耿于怀,总是攀比为什么有的人生来就命好…… 个人成长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它又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如果你觉得自己正面临这方面的问题,可以寻求心理咨询的帮助。

1温暖
0回答
史冬英
温暖了
相关回答
赵莎莎
内省的阶段。事实上你面临着两条路可以选择,第一条是无止境的追逐需求,如果有必要就操纵他人,能拿什么就尽管拿,并在其他方法都失败的时候选择妥协,这就是我们刚刚所描述的从开始吸引注意力到权力争夺到报复。如果都无效的时候,进入妥协,算了,我就混吧。 第二条路是借由以下的方法来了解真正的自己,放弃期望,用沟通来达成让双方都满意的结果以及永远把自己与伴侣的快乐一并当作优先的选择。如果你能够做到说真的去把伴侣的需求跟自己的需求都当做是首要的考虑,这时候你发现你在内省阶段能够有特别多的收获。 内省阶段是最黑暗的阶段。因为这时候你不得不面对内心特别多的伤痛,有一个基本的理论说,我们每个人在亲密关系当中有3个角色。第一个角色是受害者角色,当你的受害者角色出现的时候,你会一切东西都怪罪他人,你会觉得特别的痛苦,你的感受是痛苦。当你感受是痛苦的时候,你会把一切东西都怪罪在他人身上。 第二个角色是迫害者角色,就是这个时候你的最大的感受是愤怒,如果你的内心当中出现了大量的愤怒,这时候你可能进入了迫害者的角色,这时候没有可怪的时候,你甚至会迫害自己,就这个迫害者角色,他要么就是迫害别人,要么就是冲别人不断的发脾气,给对方施加压力。 当他发现没有人可怪,这事不怪别人,他就迫害自己。你们有没有见过有的人生起气来打自己的耳光,揪自己的头发,拿头撞墙,这就是他的那种迫害者角色在不断的膨胀,这时候他的愤怒控制了一切。 第三种人叫做拯救者,这个拯救者就是他会想办法说那这事咱们怎么办。举一个例子说,比如你头晕,你觉得是另一半把你气的头晕,这个就是迫害者。 内省阶段的建议是是你要跟随内心最初的需求,什么是跟随最初的需求?就是你静下来好好的想一想,自己的内心到底需要的是什么,有可能你最初喜欢他的真诚,后来又觉得他不够高情商,后来和朋友对比之后你觉得他的物质条件也不够好,再后来你发现他根本不懂你,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欲望也操控了你的初心,所以内省阶段也是彼此关系守护的关键阶段。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