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不因为暂时的患得患失就苛责自己,不因为一段经历没有善终就
王富菊
不因为暂时的患得患失就苛责自己,不因为一段经历没有善终就错误归因于自己不够好。接纳自己在关系里的一切笨拙、不安、甚至不那么「酷」的表现。
0温暖
0回答
#
心理咨询
相关回答
赵莎莎
这本书有两个部分特别打动我:一个是阿德勒关于烦恼、不幸福的归因,他提出“问题不在于能力而在于勇气”;另一个部分是怎么处理烦恼去获得幸福,包括对于那些不必要的烦恼,我们如何远离它,对于那些不可避免的烦恼,我们应该如何与它们相处。这两个部分似乎诊断了咱们大部分现代人的心病,同时也开出了成长的药方,而且这些“药方”的操作性非常强,相信你听了也可以有所体会。 虽然知道了好多道理和方法也不一定可以过好这一生,但好的逻辑、可操作的方法,会让我们普通人在迷茫中拉到一条绳索、看到一丝光亮。这本书就是这条绳索,这道光亮。 好,我们就先来看看“我们究竟为什么不幸”。 一、我们为什么“不幸”? 1.我们在亲手打造属于自己的“不幸” 阿德勒认为,人之所以不幸是因为我们自己选择了“不幸”,是我们亲手打造了自己的“不幸”,而不是生来就不幸。 我们在人生的某个阶段里选择了“不幸”,既不是因为我们生在了不幸的环境中,也不是因为我们陷入了不幸的境地,而是因为在那个阶段,“不幸”对我自身而言,更有利。你可能觉得这个事很难理解啊,我们来看一个书中的例子。 书中提到了一个女孩,她得了“脸红恐惧症”,一见人,就会脸红,女孩总说等自己的病治好了,就一定要向喜欢的男生表白,可是就是常年治不好脸红症。为什么会这样呢?根据阿德勒心理学的教义,这位女孩之所以会患上脸红症,正是因为她“需要”脸红这一症状。 这个女孩最害怕、最想逃避的,是被喜欢的男孩子拒绝,以及之后可能带来的打击和自我否定,但是只要她的脸红症还存在,她就有了借口可以自我逃避,她可以告诉自己说“我无法和喜欢的男孩子交往全是因为我患了脸红症”。这样呢,她就可以不用鼓起勇气去表白了。而且,这位女孩还可以抱着幻想,“如果治好了脸红症,那么我也可以和喜欢的男孩交往”,这样,她就可以继续维持现状不做出任何改变。 这个故事,挑明了阿德勒心理学的核心教义:有些人之所以不愿意改变,其实有一个目的,那就是,不要给别人机会讨厌自己,或者不要给自己机会去遭到拒绝和讨厌。因为他下了这个决心,所以会极力避免去做这些有痛苦、有风险的事情, 同时还可以抱着“如果怎么怎么样,那么我也可以怎么怎么样”的幻想去维持现状、继续生活。而正是因为怕“被讨厌”,怕在人际关系中受伤,所以我们下意识放大了自身的缺点,自主选择了自己的“不幸”。
宗阳
生活中,有些人过度在意他人的看法,以至于迟迟不敢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过度关注别人的看法,会搅乱自己的步调,让自己更加迷茫。要记住,我们才是自己人生的主角。真正厉害的人,会倾听有价值的建议,但不会让无关紧要的评价影响自己的决定。
郭清莲
每个人都不喜欢, 也不接受说教!
郝荣
你相信什么 就会吸引到什么 这叫心想事成 你怀疑什么 什么就会与你擦肩而过 这叫不信则无 你抱怨什么 什么事就在你身上发生 这叫怕什么来什么
孙晓芳
人的一生会经历很多人与事,看似复杂的人际和事物背后,其实暗含着最简单质朴的真理,那就是人一生只需在这看似复杂的现象背后调理好自己,首先调理好自己的认知,其次调理好自己的身体,最后调理好自己的使命,仅此而已。人生不枉已!
侯依黎
这种行为有三种可能: 一是自我认同感的缺失,有很深的自卑感,希望在他人那里找到自己,找到存在感,害怕被他人嫌弃,被他人抛弃; 第二呢,这是一种心理防御,他们害怕被别人发现自己的不好,从而被他人瞧不起,所以先发制人,自己贬低自己。这样一来,就算别人想要继续对他进行负面评价,也会手下留情,因为他自己已经承认了,也有人会因为安慰他、鼓励他,告诉他:“你没那么不好”,这样他可以减轻自己的罪恶感、愧疚感,这是一种自我保护; 第三个可能是:他不想改变自己,懒得进步,但是又怕别人说他,所以干脆直接为自己的不足找个借口,自己贬低自己。这样就可以逃避努力,逃避进步了。 想要改变自己这个心态,不但要自我鼓励,告诉自己“我其实可以做,我其实能接受失败,我也很厉害”,更重要的是,要把心态从消极变成积极,逃避是不能让自己进步的。 多尝试、多突破,等你做到了、做好了,你就不会在乎别人的评价了,更不会贬低自己了。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