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痛苦内耗的根源之一,是对人性的过度理想化 —— 期待别人
白雪峰
痛苦内耗的根源之一,是对人性的过度理想化 —— 期待别人 “无条件对自己好”,抱怨 “人心复杂”。著名心理学家阿德勒提醒我们,人性的本质是趋利避害,人际关系的核心是价值交换。看清这一点,就不会因 “真心错付” 而纠结,也不会因 “他人冷漠” 而受伤。 来访明明总是抱怨朋友在自己困难时没有全力帮忙,感到很受伤。自从他从阿德勒的观点中得到启发后,知道朋友有自己的考量,这是人性使然,就不再纠结内耗。 如果你遇到类似问题是也能理解这一点,就不会过度痛苦内耗 了
0温暖
0回答
#
个人成长
相关回答
冯二玲
猫不能下水,鱼不能上岸 最近,看到一个很有意思的段子:猫喜欢吃鱼,猫却不能下水;鱼喜欢吃蚯蚓,鱼却不能上岸。 喜欢吃鱼,这是猫的嗜好;喜欢吃蚯蚓,这是鱼的嗜好。叔本华说,生命是一团欲望。而生命最难控制的,便是欲望和嗜好了。 如果猫能下水,水里的鱼也就吃尽了;如果鱼能上岸,陆上的蚯蚓也就吃光了。 也许,这就是自然规律,让猫不能下水,让鱼不能上岸,给它们的欲望和嗜好划出边界,设定禁区,好让它们的能力不因欲望和嗜好法力无边乃至为所欲为,使众生万物都有属于自己的生存权利和生存空间。 人是有思想的欲望动物,所以便用道德、条规、制度和法律,给自己的欲望和嗜好划出红线,标出底线,规定边界,以达到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共存。
王丽华
人是经验动物,总的来说,趋利避害的特性会让个体受益。但有时候,经验往往也意味着对过去经历的不断强化和固化,它反而会让人难以走出经验的限制,面对更多生活和情感上的可能。这对于很多刚经历失恋的人来说更是如此。比较麻烦的状况大致以这样的方式发展:总结失恋的经验、导致自我贬低、由于自我评价过低、不愿意发展出下一段感情。分手后反思这段感情,总结经验教训,并想想在下一段感情中怎样做得更好是有益的。但想得太多太远,并开始质疑自身价值,就会起反作用
祝云慧
一位心理学家说过:“如果一个孩子在愉悦中度过童年,那他会自然生发几乎所有的人类美好品质。比如独立思想、创造力、热情专注、同理心,并且成年后继续给自己创造舒服的人生,持续感受到幸福喜悦。” · 鲁迅先生早看透了:“童年的情形,便是将来的命运。”快乐不是纵容,而是孩子精神世界的第一捧沃土。快乐童年存下的不是知识,是“心理资本”——那是他未来面对世界时,口袋里最硬的底气。
冯二玲
别人和我是不一样的!别人和我是不一样的! 有一天我突然悟到了这个道理,很多人际纠葛就放下。 实际上,我们之所以在人际关系中会受伤 ,就是因为我们忘了这一点。 以为别人跟我们是一样的。 所以我们会疑惑甚至生气:他怎么能这么想?他怎么能这么做?他为什么这么对我? 现在知道了,因为别人和我是不一样的! 更重要的是,我们还无法改变别人。 我们没有能力改变别人。 我们也没有权利改变别人。 如果别人违法了,法律会惩罚他。做错了,时间会惩罚他。 但是他是不是被惩罚,也不归我们管。 我们能做的,就是设法离他远一点,让他不再能伤害我。 我们更应该做的,是努力做好自己。 人最靠谱的是管好自己,别人你是改变不了的。
赵莎莎
你的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一类人:他们觉得全世界都在跟他作对,于是对世界充满了敌意。朋友帮不上他的忙,他就认为是歧视他。领导对他的工作提出批评建议,他就认为是故意为难他。家里人不听从他的指挥,他就认为是刁难他。很多事情,他都可以解读为别人是对他怀有恶意。心理学上把这种现象叫做敌意化投射。 也就是说,一个人将内心的敌意、愤怒或者负面情绪归咎于他人,认为世界都是对自己有恶意的。其实这种心理机制在生活中并不少见,它可能会严重影响心理健康,破坏人际关系。
杜迪文
初秋明亮~流霞、阵雨、云山、绿野和晨露~以及你响亮的说话声~轻快的应答~洁净的面容无不增添初秋的光亮~朋友~愿你在八月内心欢喜~处处胜景~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