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想象在一个很小的星球上住着三个人:你和其他两个人。那两个

李娟丽
想象在一个很小的星球上住着三个人:你和其他两个人。那两个人的身高比你高一倍还多,所有的事情你都得完完全全依赖他们,不光是吃喝,你的情感需求都得靠他们来满足。他们通常都对你很好,你也用爱来回应他们。但有些时候他们会对你生气,这让你感到害怕和不快。他们是那么的高大有力,所以你感到很无助。你怎么看这个故事?

0温暖
1回答
评论
天行
4年前
显然,让我感到害怕和不快,情况又是持续的话,他们就不是「对我很好」了,这是个谎话。他们不过是利用我对他们的依赖及环境上的限制,去加害于我而已,这是欺压,没有别的。 他们给我物资供应,可能给了他们个籍口,让他们站在某个高地,认为这是理所当然,或者认为我是有恩于他。但实质上既不健康也不尊重也不公道,是冷血的。我敢说他们不会愿意和我交换位置的。 这个困局在一开始就失去制衡作用,在一个小星球,没有外部支持下,我的下场只能想像是每况越下。 但凡事不是绝对,不是非黑即白。我虽然用爱回应他们,不代表我不能反抗。他们虽然高大有力,不代表我不能伤害他们,不代表我不能让他们不高兴,尤其在我正受到伤害时。 纵使安份是个美名,受到伤害却哑口无言,所维持的只是虚假的和谐,实质上更是助长压迫,让他们认为欺负我是没有问题,是可以接受,是没有代价的。 什么也不做,就什么也得不到。想要获得改善和正视,就要作出让对方不能无视自己的行动。如果他们真的对我好,那新的平衡应该比旧有所改善。即使不是,也成功把虚伪的面纱揭开了,我活在真实而不是虚假之中。

相关回答
史冬英
最近刷到一个小视频,爸爸妈妈和女儿玩游戏,当他们分别揭开面前扣着的碗后发现妈妈有一块巧克力,女儿有2块,爸爸却没有。如果你是这个女儿,你会怎么做呢? 说实话,我当时有两个想法,一是给爸爸一块,这样大家都是一块,二是直接接受游戏的结果,两块巧克力就是自己的。然后视频中女儿的做法深深震撼了我。 只见这个女儿拿起了一块巧克力,把它一分为二,然后给了爸爸妈妈一人一半。不得不说,这个女儿是懂爱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 第一,这个女儿所做的分享是自愿的,没有人要求她这么做,她也没有想过分享后要获得什么,这是爱的发心。 第二,她分享的只是自己可以接受的部分,她给自己留了一块,这是她的底线,多出的部分她才会拿出来分享,这是爱的底线。 第三,她只是按照自己的内心去分配爱,她对爸爸和妈妈的爱是一样的,所以她会平均给他们分享,至于他们开始所拥有的巧克力数据不一样,那不是她造成的,因此她也无需负责给他们弄成一样的,这是爱的边界。 返观我们经常看到情况是怎样的呢? 有的人在付出时总是为了换回点什么,也许是别人的好评和喜欢,也许是物质的回报,完全不是出于自愿,因而一旦他们换回的东西没有达到预期,他们就会觉得委屈和愤怒。 有的人则不懂得爱别人的前提是先要爱自己,动辄把自己剥削了个干净,这种巨大的牺牲感会导致内心失衡,由爱生恨。 还有的人总在背负他人命运,好像自己是救世主一样,自己累得不行,别人还不领情,更关键的是这种行为毫无意义,也不会有任何效果。 所以我们真的都应该好好学学这个女儿的做法,我爱你就是我愿意尽力对你好,但我不会背负你的命运。反过来,也希望所有人都能用这个标准来寻找爱,不要期待别人用完全失去自我的牺牲来拯救自己,爱是相携同行,而不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依附。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