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相关回答
刘苗苗
教育孩子的六个层次 该手记内容已经得到当事人的许可,且文中人物皆为虚名。 教育的境界决定教育的高度。 在青少年教育的道路上,有这样六个层次,每一个层次都代表了一种教育理念。 你对孩子的教育理念是什么? 你的教育理念又能让孩子达到怎样的高度? ❤️第一层 你舍得给孩子花钱,无论孩子想要什么,你觉得只要有益孩子成长的东西,你都会买给他,你认为钱就是爱的表达。 ❤️第二层 你舍得为孩子花时间,无论你有多忙,你都肯抽出一大半时间陪在孩子的身边,见证孩子的成长。 ❤️第三层 为了孩子的将来,你开始为孩子制定目标和学习方向,一旦目标能够清晰地确定,你就能针对性地教育孩子,而不是盲目地对孩子进行培养。 ❤️第四层 你为了更好地培养孩子,去学习科学的教育方法。你不再抱怨孩子顽皮,管不了孩子。你开始关注孩子的问题症状及其原因,积极地进行干预和矫正。 ❤️第五层 你为了教育孩子,主动地提升和完善自己,因为你明白,要想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就要先成为那样的人。一切家庭教育,其实都是言传身教的结果。 ❤️第六层(最高层) 你真正认识到孩子是独一无二的,“我是谁”比“成为谁”更重要,你以身作则支持孩子成为真正的自己,也尽己所能鼓励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
林特
这个世界很大,我们的所见所闻,可能会不断刷新自己的认知。所以,好奇并且虚心接受各种观念就好。 这个世界也可以很小,他人的言语意见,包括要求安排,都可以不在乎。所以,以我为主,活的精彩就好。
郑庆艳
孩子的作业到底该怎么管? 一、两个极端:一是作业是孩子的事,就不要管;二是我们要如何细致的去帮助孩子。这两个极端,我们都曾经听到过成功的案例:完全不管孩子,孩子变得自觉;管的很彻底的,扭转了孩子的学习动力,学习成绩有所上升。但是我们也见过,甚至是更多的这两种极端的失败的案例。 我们现在的家长基本上不是不管孩子,而是管的太多。 管的很彻底的,孩子在小学阶段可能会是一个人见人夸的孩子,因为90%的这阶段的孩子在遇到压力面前都会选择顺从,但是到了初中,高中,这种孩子,他没有真正形成能力,没有自我安排的统筹能力,最后孩子的表现越来越差,而这个时候家长却没有办法。 二、不走极端,在两点之间把握一个度,这个度的原则就是在你现在的基础上最低限度的介入。 有一条边界线,线的这边是管的多了,线的那边是管的少了。怎样找到这条边界线?这条边界线就是孩子能力的边界,换句话说就是,孩子能自我管理的,我们就不管;孩子练习一下,能学会自我管理的,我们也给他空间,逐渐放手;孩子无法自我管理的部分,我们来管。 我们最大的盲区就是觉得孩子啥都不会,所以我啥都该管。这条线是客观的,它是不断变化的,对于每个孩子而言,这个最低限度都是不同的,甚至同一个孩子,在不同的年龄和状态当中也是不同的。 三、对孩子管理介入次数统计 每天做一个统计,晚上睡觉之前,把你当天的管理行为作一个记录,比如:1、孩子回家,你提醒他开始写作业,记录下来。2、孩子作业走神了,你提醒他,这也算一次。3、孩子写作业过程中,你进去送个水果,其实是想看看他写的怎么样?记录下来。4、你看孩子作业,说这道题做的不对,也算一次。5、各种催促讲道理,也算一次。…… 介入次数,加上时长,你会吃惊的发现,从孩子放学回家到睡觉,就做作业这个事上你至少也介入了3到50次。如果再加上家长的情绪和心态,你用非常焦躁、非常不满的态度管理孩子,这就等于你在这个事上还得翻倍。 四、如何做到最低限度的管理频率? 最低限度的管理频率,对于不同的孩子,同一个孩子在不同的时段都是不一样的,给大家一个中等范围的管理水平,就是从孩子放学到睡觉,各种管理行为都算上不超过十次,最理想的状态是控制在三次以内。我们根据自己平时的情况,对自己每天的记录,一天进步一点点。 控制自己的介入次数,首先得找到自己现实的管理边界,就是你得学会观察, 你管住自己的嘴不说,然后去观察孩子。比如说孩子写作业的坐姿特别不好,我观察了他一会儿,他这坐姿好了,这说明什么?说明他有这方面的自我管理能力,孩子拥有哪些自我能力,就是你观察出来的。 首先、降低我们的管理频率,这样你才能看到哪些事情,你不管他也能做好,即使你没有你管的时候做得那么好,但是他的能力已经达到了。这就要靠自己的记录,进行小幅度的尝试,去掉哪一些,保留哪一些。 然后、当不得不去管理某个行为的时候,先给自己定个目标,我介入多少次?在进入之前,我留给孩子自己调整的时间是多少?当时间过去了,准备启动第二次管理的时候,可以非常严肃的告诉孩子的停下这个事儿,然后选择应该要做的事。你管的越少,你说的话就越是可丁可卯。 在整个过程中,我们不要被孩子的情绪影响,我们就不会有负面情绪影响到孩子。 最低限度的介入,对于孩子,对于父母来说,真的可以让这个家庭变得母慈子孝,前提是如果你真的愿意去这么做。 可以把每次介入时你说的话录下来,然后听一听做记录,从孩子放学到睡觉,听一听你都说了多少句话,花了多少时间,有了这么一个账本之后,你对孩子的管理频率就一定会下降。
李泽成
你是自己的光, 能照亮前行路, 无惧黑暗与孤独。
蒋营宜
爱我,不是因为我美好,这世间原有更多⽐我美好的⼈。爱我,不是因为我的智慧,这世间⾃有数不清的智者。爱我,只因为我是我,有⼀点好有⼀点坏有⼀点痴的我,古往今来独⼀⽆⼆的我,爱我,只因为我们相遇。 --张晓风
赵莎莎
“一切烦恼都源于人际关系”,这是阿德勒的论断。 做好自己已经很难了,更何况还有别人七嘴八舌,要顾及自己有没有满足其他人的期待,那就更难,假如世上只有自己,有些困扰就无所谓了,按自己舒适的方式生活也未尝不可,但有了别人的眼光就不行,一旦想到自己在别人看来有问题,会让所爱的人失望,就会深深痛苦,所有人都说我有问题,哪怕没问题,那也是一个问题。 但是按照这种说法,别人就成了彻头彻尾的反面人物,仿佛他们就是绑架我的枷锁,是我通向幸福的最大阻碍,果真如此吗?难道你不曾听过你在意的人澄清,他/她对你的期望并不如你想象中那么苛刻吗? 在关系里做惯了的角色,不会只因为某个人的某句话就解脱,人际关系是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嵌套,你与对方都感到身不由己,谁又能在每一个嵌套里划分有多少是为了自己,有多少是为了照顾我们想象中的他/她?人际关系只是一个烦恼的借口,我们需要这个借口,哪怕我们知道自己对别人来说也许没那么重要。 只是我们在努力从别人的眼睛里照见自己。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