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把青春期的孩子当“不靠谱的领导“(一) 生活

石萍
把青春期的孩子当“不靠谱的领导“(一) 生活中,很多父母都遵循着这样一种逻辑:除非孩子已经表现出这种能力,否则我根本没办法放手,“我一放手,孩子岂不要掉沟里?”但他们却忽视了,这种能力从来不是自己长出来的,而是在一个个选择,和一次次经历中,去磨砺出来的! 舍不得孩子冒险,不允许孩子探索,他们长大后,又怎么能独立应对如此复杂多变的社会?那到底怎么做,才能既不束缚孩子的发展“自主性”,又防止他们因青春期不成熟“掉沟里”呢?李松蔚博士提出了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相处模式,既能满足孩子对“权力”的需求,也能照顾父母们的担心。 把孩子当成单位里一个不靠谱的“领导”。相信很多人在工作中,都经历过这样的领导——脾气差、不成熟、没经验,还经常做出错误判断,搞得大家利益都跟着受影响——青春期的孩子,不正好也是这样吗?把孩子当“领导”,父母们就能更好地解决各种青春期“问题”。

2温暖
1回答
温暖了
评论
3年前

相关回答
沈娜娜
说一下自己的观点,我觉得可以从几个方面来说。 第一就是学校。学校现在硬件设设施越来越好,但是学校有学校的责任和义务,它要出成绩,它要保证孩子的安全,所有这些责任它会转化成一些压力,领导会把这些压力逐步分配给每个班主任,班主任为了出成绩,自然的就会给孩子多布置一些作业,严格要求孩子,会把这些压力慢慢的转移到孩子身上。甚至有一些老师会用“家校共育”来把一部分压力转到家长身上。没有责怪之意,只是说这是一种普遍的现象。老师觉得很正常呀,你的孩子你有责任承担起一部分责任。 第二就是环境。现在好多父母为了给孩子提供好的教育资源都会买学区房呀,给孩子择校,还有就是好多孩子从农村走向城市,在这些过程中,孩子会从原来熟悉的社会环境中来到一个陌生的社会环境,周围基本都是陌生人。甚至孩子在放学后他都没有熟悉的同龄人去玩耍,孩子的环境仅限于学校,培训班,家里,没有同伴,没有更多的自由玩耍的时间。这对孩子的心理健康也是有很大的伤害。 第三就是家长。家长要面临的问题是,要上班,因为要生存,要接送孩子,因为要保护孩子的安全 要辅导孩子写作业,因为你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垫底的。这些所有的工作,如果说家里人一起分担还好说,如果说只落到一个人身上,他就会顾及不暇。现在社会大多数是落在妈妈一个人身上。然后她的焦虑压力也会转移到孩子身上。因为孩子是最弱小的,抵抗能力最差的,还是和家长最亲近的人 试想一下,这么多压力堆积在一个小小的孩子身上,他能不出现心理问题吗?他寻找解决压力的方法也非常有限。最后自然而然的就会出现心理问题。 之所以最后写家长,是因为我觉得能解决这个困境的最大可能是家长,也只能是家长。环境已经是这样,学校虽然现在也在不断的改革完善,但是家长改变影响孩子肯定是最快的最有效的。家长是孩子的第一责任人,而且家长是和孩子相处时间最多的。所以只要家长下决心改变,家长自己不把压力传递给孩子。同时能够替孩子抵挡住一些环境和学校的压力,能够再教给孩子一些应对压力的方法和途径。情况就会好转很多。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