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心理学教授乔丹·彼得森有个观点:“你应该

和钰蓉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心理学教授乔丹·彼得森有个观点:“你应该具备伤害人的能力”。 道理很简单,当你有能力伤害人时,善良就是你的一种选择。 当你没有这个能力时,善良其实是一种无奈,你的善良可能只是软弱。 生活中,你会发现,不少人都有这样的困扰:遇到言语攻击,明明想反抗,但当下总是反应不过来。话到嘴边,却无法很好地表达。 我无法表达和坚持自己的想法,我不懂得为自己争取,我无法做真实的自己.....” 到底为什么呢? 心理学家乔登·彼得森给出一个惊人回答:因为你缺乏“攻击性”。更直接地说,你缺乏“伤害”他人的能力。 为什么要具备“伤害”他人的能力?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在工作中,会被一些同事占便宜,比如被使唤去拿外卖,或被要求做不属于自己的工作。 更糟糕的是,有时候劳动成果还会被他们占有,自己辛苦到头还是默默无闻,并且在捍卫自己时,却发现自己根本斗不过对方。 这些经历给人的感受是:我们从小到大被教育着要做好人,到头来却发现社会在奖励着坏人。 所以很多时候,这样的好人容易被伤害,可能不是因为他们遇人不淑,而是因为他们给别人的印象就是没有攻击性、好拿捏:我占你便宜,是因为我可以;我伤害你,是因为我不用承受代价。 为什么要具备“伤害”他人的能力? 没有攻击性的人,不会有真正爱的能力从小被压抑攻击性的人,会发生什么呢? 首先,ta一定是不自信的。顺从,是其一生之敌。父母过度压制孩子的攻击性,不尊重孩子感受,会让ta自我怀疑。 长大后,亲密关系中处于压抑的状态,在人际关系中不会维护自己。 如果一个人没有做自己的机会,ta的攻击驱力得不到发挥和释放,激起了对父母、他人和世界的强烈的不满和恨的情感。 可能会转变为,在与他人的关系中展露出明暗面,表现得自私、攻击、狭隘、嫉妒...慢慢变得愤世嫉俗,一步步迷失自我。 最为重要的是,没有攻击性的人,不会有真正爱的能力。回避攻击性的时候,也回避了爱。 怎么做具备“攻击性”的人?这三件事最为重要: 1.提高心理阈值,接受自己被讨厌,在他人评价与讨厌中存活,重塑自我认知; 2.不断地进行小的挑战,释放攻击性,转化攻击性驱力为个人突破能力; 3.在人际关系和亲密关系中重复练习,展现真实的自己,处理冲突。 当然,这一切的开头,首先是你不要害怕做自己。要学会在他人的眼光里的存活,学习承受他人的“攻击性”。不再那么在意别人想什么,说什么。

4温暖
0回答
罗永丽
温暖了
#
相关回答
金素红
相信我们不少人,都有类似的困惑。 在外面总是和和气气,可一回到家,面对最亲近的家人,却很容易脾气爆发。 这背后到底藏着什么原因呢? 从精神分析的角度来看,暴躁背后,其实隐藏着三个未被拥抱的真相: 第一是融合焦虑 “靠近你,我就害怕失去我自己” 当亲人关系过于亲密时,有些人会感到自己在被吞噬。 为了保护自己,他们可能会用暴躁推开对方。 就像含羞草,轻轻一碰就会闭合 这并不是讨厌对方,而是害怕失去自我的自然反应。 第二,对亲密的羞耻感 —“我需要你,但我不配说” 有些孩子在小时候,向父母表达自己的需求时,常常被忽视或者推开。 长大后,他们就会对自己渴望爱和关心这件事感到羞耻。 于是,他们用愤怒掩饰自己内心深处对爱的渴望: 好像在说:“你看,我不需要你,我很强大。 第三,攻击性亲密 “伤你的话,是我笨拙的告白” 在一些家庭里,人们习惯了用攻击的方式来表达关心。 比如一个父亲总是对儿子很严厉,其实他是希望儿子能有出息。 就像小动物们玩耍时会互相撕咬,他以为这是一种亲昵的互动,却不知这样会伤害对方。 在精神分析领域,我们常说看见即疗愈。 当我们了解了这些背后的原因,下次,当你又对亲人发火时,可以尝试着去觉察自己的内心,看看是不是受到了这些动力的影响。 是其中某一个,还是多个因素共同作用呢? 也非常欢迎你来分享你的感悟!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