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论人生路之·释然 “来世不可待,往事不可追也”。 未知的

郭玫
论人生路之·释然 “来世不可待,往事不可追也”。 未知的世界,并不值得期待;过去的一切,也无法追赶。 活在当下,才是生活中的好态度,如果觉得自己生活不如意,不妨试着抛弃焦虑、放下执念,不论对错。 释然、坦然、自然地去面对一切,或许就会发现生活的价值。

0温暖
0回答
相关回答
邱蕾
也许是滥用了沟通这个词儿,如果真是沟通的话,那不至于一沟通就吵架,不沟通就丧偶,在我的咨询和生活之中,最常见的是要么不表达。 我有不满也不表达,你看,我是好人呢,是不是?我有不满我都藏起来了是吧?但这个不表达其实我觉得。哎,你居然不满意哦!你这个我有需求没有表达你,那我这不是在让着你吗?你看我有不满也没有表达,我是多么好的人。 所以你看这是这个不表达的句意,另外这个表达需求的句意。通常上的都是指责,为什么我们上来就是指责?我们可以这样来理解,其实就是我们护着自己的心,拿着一把宝剑,拿剑插你一下,说你听见我的需求了吗?你为什么这样对待我? 你先攻击对方的,但是这儿你是在保护自己,上来就表达了自己的真实的声音,真实的渴望,但是没有被看见,甚至是被拒绝,甚至是被无情的对待,这时候就会羞耻至极。 我相信很多朋友都有这样的体验,是吧,有一次失败,做了一个普通的直接的表达,结果被对方拒绝了,或者没有被对方看见。 那么沟通意味着什么呢?因为沟通有一个基本的假设,我不知道你是怎样的,但我是这样的,我愿意把真诚的我,呈现给你,讲给你听,而你能不能听到我也不知道,但是就是我们是在做努力,你一遍听不到,我愿意做第二遍。 但另外一个特别重要的架势就是对于你,我也是基本上是不懂的,所以我希望你能够把你真实的情况告诉我。 我这时候得说,如果我们真的是在沟通,如果我们真的学会了沟通,那很难有处不好的关系。

杨燕
中国传统文化里对爱的表达一直都是非常内敛含蓄,然后加上“满招损,谦受益”和“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价值观念,大部分人在成长过程中其实没有收到太多来自父母的非常确定的认可,欣赏,肯定的这些东西的,包括在学校以及在企业公司这些组织机构里面也是如此,因为同一种文化价值感。 但是人是关系性动物,他的成长是需要关系提供“心理氧气”的。 用自体心理学理论来讲,就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来自他者镜映,肯定,欣赏,也需要他者带给我们安全感,稳定感融,融合的感觉,而且这种需要是持续终身的。 所以我们会看到很多人因为带着这种匮乏,在各种人,各种组织里去寻找和索取,但是往往无功而返,失望之下,我们可能求而不得,反求诸己,然后看似洒脱的说一句:“我不要了”“我要放下对别人的期待和要求”“我要靠我自己”。 但我们就真的就不需要关系吗?用心理学的词,这其实只是一种“假性独立”,一种防御性撤回。因为我们的天性需求仍然在,只是我们将其压抑起来了。 而一个成熟健康的成人,能够自主自由地选择不同的健康的客体,来满足自己的自体需要。 这也意味着,我们可以选择远离那些打击你,否定你的环境,去寻找去靠近那些能够提供给我们支持,肯定和欣赏的环境和他人。同时我们也要发展自己的独立性,学会自我肯定,提升自尊自信水平。 用科胡特的话来讲:就是建立与客体联结的能力,依赖人,而不黏人,独立而非孤立。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