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不断提高自己在自己心中的位置和价值, 这会决定你的生命质
那晓旭
不断提高自己在自己心中的位置和价值, 这会决定你的生命质量。
1温暖
0回答
司马泪青衫
温暖了
相关回答
张建娥
这个世界上最好的放生,就是放过自己
代晓侠
最容易长期陷入内耗焦虑情绪的,其实是这两种类型的人—— 一种是习惯性满足他人期待、容易被他人观点影响的人。他们很容易陷入多方观点和期待的冲突中,不知该如何应对。 而另一种,则是固执己见、不懂换位思考、以自我为中心的人。虽然表面上他们看起来很强硬,只在乎自己的利益,但很容易在协作中处处碰壁、受挫,面临比常人更大的人际困难和压力,而产生内耗焦虑的情绪。
张志军
“三季人”的故事是出自国学大师曾仕强的一段讲述 ,其内容和蕴含的道理如下: 故事内容 有一天,孔子的一个学生在门外扫地,来了一个客人问他:“你是谁啊?”学生回答道:“我是孔先生的弟子。”客人就说:“那太好了,我能不能请教你一个问题?”学生很高兴地说:“可以啊!”客人问:“一年到底有几季啊?”学生心想,这种问题还用问吗,于是回答道:“四季。”客人摇摇头说:“不对,是三季。”学生笑着说:“您错了,一年是四季。”两个人为此争论不休,最后决定打赌:如果是四季,客人就给学生磕三个头;如果是三季,学生就给客人磕三个头。 这时孔子从屋里走了出来,学生上前问道:“老师,一年到底有几季啊?”孔子看了一眼客人,说:“一年有三季。”客人听了,心满意足地让学生给他磕了三个头,然后走了。 等客人走后,学生不解地问孔子:“老师,一年明明有四季,您怎么说有三季呢?”孔子说:“你没看到刚才那个人全身都是绿色的吗?他是蚂蚱变的,蚂蚱春天生,秋天就死了,他从来没见过冬天,你和他争论三天三夜也没用,还不如顺着他,这样你也能少些麻烦。” 蕴含的道理 这个故事告诉人们,在生活中遇到一些与自己观点不同,且难以沟通、认知水平局限的人时,没必要执着于去争论谁对谁错,因为他们的认知可能受到自身经历、见识等因素的限制,就像“三季人”没见过冬天一样。与其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和他们争辩,不如保持平和的心态,避免不必要的冲突和烦恼,把精力放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 。
冯二玲
痛苦根源是挥之不去的执念 你的痛苦不是因为谁离开你或你失去了什么,而是源于你内心坚定地认为事情不该这样发生,这其实是你的执着。 因为你内心深处对人、事、物有“必须怎样”的固有认知,比如觉得爱必须绝对忠诚,承诺必须说到做到,日子必须按你规划的来。可现实一旦不按你的要求和预期发展,你就会难受、痛苦。 其实你不是痛在失去,而是痛在发现人生剧本没按你希望的方向演绎。你放不下的不是某个人、某件事,而是觉得这个人、这件事必须这样才对,这就是你的执念。 当有一天你痛到极致时,会问自己:为什么这件事一直放不下?为什么这个问题一直困住我?这时候要恭喜你,你已经找到了困住自己的根源,这是你觉醒的开始。 所以这种情况下,试着向后退一步,以第三者的视角看看自己人生的整个剧情是如何发展的,像看一场戏一样回顾过往经历,你会发现,你纠结的从来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幻想的完美和现实的无能为力之间的反复纠缠。 所以遇到事情时,先别一上来就谈放下,先试着去允许:允许现实和你的固有认知不一样,允许别人做你意料之外的选择,允许自己没活成理想中的样子。这不是认命,而是你不再对外界挑剔,只想安安稳稳地待在当下的自己里。 允许一切事情在你身上发生,允许一切的发生。这时你会发现,所有执念都源于你的内心,当你开始平等地接纳它们,内心自然就平静了。
隋志鑫
生活总比我们想象的要简单的很多,只要你安静下来,专心的去做你目前能做的事情,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
赵莎莎
那些丧亲、丧子的家庭,也很可能有类似的反应。他们会对上天和命运愤怒:为什么这个世界这么不公平,为什么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我身上?他们还可能对前来试图劝慰或者帮助他们的人愤怒。当心理咨询师想要帮助他们的时候,他们可能会反问:“你凭什么觉得你能懂我?你有过丧子的经历吗?你说‘走出来’,说得好像很容易,是不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如果当事人过了愤怒这个阶段,或者对于有些人来说可能是跟愤怒并行的,那就是协商阶段。他们可能向上苍许愿,或者试图跟一种更强大的力量来讨价还价。他们可能真心这样希望:“如果老天能够让他活过来,我一定不再和他吵架了。”或者“老天爷,求求你,用我的命换他的命吧。” 当然,无论否认、愤怒,还是讨价还价,在现实面前注定都是无效的。当事人或快或慢地接受了这个现实之后,就会进入哀悼的第四个阶段——抑郁,也叫作哀伤阶段。这个时候,他才会卸下所有防御,真正体验到死亡和丧失带来的痛苦本身,体验到一种类似抑郁的无助和绝望。不过,这并不同于心理、病理上的那种抑郁,所以也有人把这种状态称为哀伤。 当一个人最终度过了抑郁或者哀伤阶段,才会进入哀悼的第五个阶段——接受现实。虽然我们不会彻底忘记逝去的亲人或者丧失的事件,关于他们的记忆有的时候还是会浮现,但这些都不妨碍我们平和、宁静地生活下去,甚至开始建立和投入新的关系,开始新的生活篇章。这个时候,我们才算真正完成了哀悼,实现了对死亡和丧失的疗愈。 要完成整个哀悼过程并不容易,特别是对于那些突如其来的、毫无准备的死亡和丧失,很多时候可能需要心理咨询的帮助。 很多没有完成哀悼过程的人,会无意识地重复做两件事:第一,是要寻找跟自己所失去的人相似的人或者关系。第二,是认为自己可以挽回失去的人或者事,并且不断去强化这种挽回的行动。这等同于还停留在否认和讨价还价的阶段,注定是徒劳的。 其实,对于死亡和丧失,真正的疗愈方式不是执迷于过去,而是尝试建立新的关系,或者新的生活方式。这种新的关系和生活,不是要和我们丧失的人或者事物相似,去填补他们留下来的空缺,而是要我们去充分认识、去尊重他们的不同,去和他们建立真正的亲密。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