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前一段时间咨询,总是会有来访者说自己人际关系的问题,就想

穆华
前一段时间咨询,总是会有来访者说自己人际关系的问题,就想写点啥,还是懒了,没写。今天看到一个现成的,先转过来,大家可以挑着用。

0温暖
1回答
相关回答
薛昭霞
我们每个人内在都有3种人格: 内在父母、内在成人和内在小孩。 这3种人格同时存在于我们体内,随着压力变化而自由切换,交替出现。 一般在我们没什么压力时,「内在父母」会占主导。 它爱讲道理,擅长说教。 同时,也充满爱与关心,对我们包容体贴。 随着我们体验到的压力递增,「内在成人」就会取而代之。 处于这个状态下的我们,比较独立,拥有相对清晰的边界; 并且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拥有恰如其分的自尊,渴望自我实现。 那么,「内在小孩」什么时候会出现呢? 当我们会体验到超额压力,刺激强度超过自我强度的时候。 此时的我们,已经无法自行消化对面的挫折了,随之而来的是一种强烈的无力和匮乏感。 那一刻,就像是肚子饿了一样,我们的心很难过; 不幸的是,我们很难将 “我需要你关心,需要你陪伴,想被你重视” 这样的话表达出来,总感觉不好意思。 有些人甚至难以察觉自己内在小孩的这些需要。  相反,会习惯用一种所谓 “成人” 的方式来伪装。 比如经常拿 “我没事,我很好”,“没关系的”,“成年人要坚强” ……此类的话来打发自己。 久而久之,很多人就戴上了面具—— 表面上是一个「无所谓的成人」,实际上是「被压抑的一个小孩」。  「内在小孩」未被看见和滋养,会导致我们下意识地压抑掉这部分,这是匮乏感造成的根源。 根源性的创伤没有被看见、被解决,就会以各种奇怪的偏差行为呈现出来。 比如有些人脾气暴躁,情绪反复无常,在社交场合失控,做出匪夷所思的破坏性行为…… 这是匮乏感造成的不良后果。 匮乏感没有被正视被满足,生活中就有解决不完的问题。

赵莎莎
有段话这样写到:“如果你想认识真正的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蕴含着怎样的潜力,真正喜欢做什么事情,想度过怎样的一生,首先要去你最阴暗的那一面寻找。因为那里有你最鲜活、最具有原始生命力、最不受他人期待的限制、未经他人眼光扭曲的那个部分。” 被压抑的情绪背后,是有诉求的。是自我的另一个部分在发出声音,因此倾听这些情绪、思考这些情绪,其实就是和我的另一个部分接触,也就是刚刚提到的阴暗的那部分。当我们和自我的接触面越大的时候,我们对自己会有更多的了解和接纳,这会帮助我们增加自我的确定感、主体感,减少内外冲突。你的力比多和攻击性,其实就是你的创造力、向上发展的力量,可以更加顺畅地向外延展。 弗洛伊德曾说:“未被表达的情绪永远不会消亡。它们只是被活埋,并将在未来以更加丑陋的方式涌现。” 我们总是想要去消灭那些负面情绪,或者认为这些情绪不该有,是不好的。把它当做洪水猛兽,想要靠“理智”战胜它、驱赶它,结果往往并不理想。被情绪操控会让现实变得糟糕,去除情绪也会让自己变得糟糕,加重自责与精神内耗。在未被看见的背后,实际上,这些负面情绪里饱含着我们生命最原始、最原初的活力。所以看见和倾听情绪,尤其是负面情绪,是解放生命力的方式之一。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