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今天跑步经过施工路段,突然发现一直嫌吵的钻机声,其实藏着
禄晨
今天跑步经过施工路段,突然发现一直嫌吵的钻机声,其实藏着某种节奏感。甚至跟着踩了点拍子! 这让我想起很多来访者最初描述的情绪困扰:像讨厌施工噪音一样,本能地抗拒焦虑/抑郁的情绪。但当我们试着摘下“好情绪/坏情绪”的滤镜,或许能发现:那些不适感正在提醒我们内心某处需要修缮。 最近常做这样的练习:和情绪并肩坐着,像听背景音一样观察它来来去去。发现很多「失控感」其实源于我们拒绝让情绪自然流动。
0温暖
0回答
相关回答
朱丽娜
心理意义上的“攻击性”,并非无限制地攻击和伤害他人,释放恶意与敌意,而是一种攻击性驱力。它包含着进化取向,是一个人实现自己想法,竞争与超越的能力。 所以,当你长期抑制攻击性后,你会很难走出舒适区,无法自我实现的本质原因,源于我们压抑了那个与生俱来的心理财富——“攻击性”。 从小被压抑攻击性的人,会发生什么呢? 首先,ta一定是不自信的。顺从,是其一生之敌。父母过度压制孩子的攻击性,不尊重孩子感受,会让ta自我怀疑。长大后,亲密关系中处于压抑的状态,在人际关系中不会维护自己。成为我们通常说的“老好人”。 其次,ta也会失去竞争的根本动力——为自己争取机会,过得更好。如果一个人没有做自己的机会,ta的攻击驱力得不到发挥和释放,激起了对父母、他人和世界的强烈的不满和恨的情感。可能会转变为,在与他人的关系中展露出明暗面,表现得自私、攻击、狭隘、嫉妒...慢慢变得愤世嫉俗,一步步迷失自我。 甚至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谁,可以成为谁。最为重要的是,没有攻击性的人,不会有真正爱的能力。回避攻击性的时候,也回避了爱。无法接纳攻击性的时候,也放弃了亲密的机会。 至此,我们知道,“攻击性”对一个人来说是多么重要的存在了。而已经抑制这份内在驱力许久的我们,最需要做的,就是学习如何正确释放和转化它为生命的动力。
黄玮玮
如果外部世界的敌意太多,家庭会倾向于封闭;如果你在家庭内部遭遇的敌意太多,你会倾向于封闭。
李丽杰
在婴儿生命最初几个月,作为小婴儿,父母还很难识别他们已经有自体感了,但是他们是有一些自体的萌芽的,因为在那个时候他们还不具有我们说的自体。之前谈到的核心自体是具有结构化的自体,具有凝聚性、持续性和稳定性,但是这个核心自体是在婴儿几个月之后才逐渐形成发生的。而在孩子生命的前几个月里,父母是怎么体验孩子的呢,其实这里大多数还是他们自己的幻想,是他们对于自己的孩子想让他们成为什么样的孩子的幻想,是他们自己建构并投射到孩子身上的,其实在孩子头几个月里,是父母自己的幻想主导并体验孩子的感受。总结一下,在孩子的头几个月,主要是父母的投射,主要是父母怎么去想象这个孩子去理解这个孩子的。所以最初的几个月是父母按照自己的投射做反应的。这其实是个好事儿,就是父母在孩子头几个月有投射是正常的,因为这样就能够给孩子提供一个持续性发展的基础。虽然父母已经把孩子当成什么样的人了,但是很明显,孩子还没有做好去做这个父母眼中的人的准备,这是一方面。另外,还有调谐和反应性的部分。 然而很重要的是,虽然父母有这样的投射在,但是他们也需要具有修正自己投射的能力,那么他们就需要根据孩子的行为表现,他的需求的表达、他的情绪的状态来对应的反应和自身的调谐,通过这些来修正对孩子的投射,但是如果他们过度沉溺于投射,就会影响他们对孩子的反应性和调谐。 通过这种互动慢慢地就发展到第二年,后面几年慢慢就可以看出来孩子在表达一些他经由这些互动形成的一些独特的人格特征。而在这段时间,父母会去修正自己的投射,他们会根据孩子越来越大他自身的特征就越来越明显了,父母就会看到,原来我的孩子是这样的,他有这样的行为跟我交往和互动的,这是他们就会修正自己的投射,而真实地看到孩子自己独特的他发展出来的特色。随着孩子长大,他的自体客体体验也在逐步发展,而他们和父母的关系也变得越来越复杂,在这个过程中,孩子是有可能、有机会从父母身上获得自体客体体验的满足的。逐渐地父母就意识到说,我的孩子是有这样独特的性格的,我和他之间也有这样独特的主体间性的感觉,我是这样的,我的孩子是这样的,所以我们之间就会形成一个什么样的互动,父母就会开始反射回去,孩子就会从父母那里体验到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孩子就会从父母的反射中认识自己是什么样的人。
张玉琪
一个人真正开始成长的标志:向外能不断的拓展世界,理解他人。向内能无限的发现内心,自我反思。
王倩倩
靳丽霞
所谓控制怒气是否就是忍耐呢? 不是的,我们应该学习不使用怒气这种感情的方法,因为怒气终归是为了达成目的的一种手段和工具。 易怒的人并不是性情急躁,而是不了解发怒以外的有效交流工具。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