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霍桑效应 当个体意识到自己正在被观察或研究时,其行为可
段雅坤
霍桑效应 当个体意识到自己正在被观察或研究时,其行为可能会发生改变,以符合观察者期望或实验目的。 当我们察觉到异性的目光时,往往会更加留意自己的举止和外观,以展现最佳形象; 受到父母频繁表扬和关注的孩子,往往更有动力去尝试和展示自己的能力; 而那些经常受到批评的孩子,可能会逐渐变得胆怯、自卑,缺乏进取心。 反过来想,当你希望你的伴侣、孩子表现得更好,你可以: 用赞许的预期来鼓励他们,久而久之,对方的行为也会往更好的方向发展哦~
3温暖
2回答
瑕不掩瑜
温暖了
评论
咨询师
段雅坤(题主)
6个月前
瑕不掩瑜
6个月前
我理解的类似于教育学中的皮格马利翁效应,他人的期待、积极的心理暗示使人更有力量。
1
相关回答
程继凤
我们面临的困境或问题,常见的有三种: 1.信任与依赖 2.情绪问题 3.低自尊与羞耻感
王倩倩
罗永丽
后悔是人类才有的高级认知情绪,后悔通常被认为是一种消极的认知和情绪状态,包括为坏结果责备自己,对错失的机会感到失落,希望回到从前重新选择的懊恼等。后悔涉及思考和感受,所以动物和小孩是不会后悔的。当人们面对更多的机会,随着年龄的增长,选择时未听从内心,或者无所作为的时候,更容易滋生后悔的情绪。以时间角度来看,在短时间内,人们更容易为自己的行为和错误而后悔,而长远来看,无所作为更容易导致后悔。就像一个硬币的两面,后悔虽然是负面情绪,但是也有积极的一面。心理学家尼尔·罗斯的研究表明,后悔是有利的,在大部分负面情绪中,产生的价值最高。后悔是对过去行为的反思和反馈,从而让我们从错误中吸取教训,并在未来做出更谨慎的决定。怎么可能让我们深切地理解:喜欢就去争取,深爱就好好珍惜。又怎么会懂得:时间,一去不复返。有些机会,没有抓住就失去了;有些人,错过了就是一辈子……
张筱婕
过得好的人,身上都有一种能力,这个能力叫做快速接受现实、果敢。 举个例子,打个比方,有人对你冷暴力。你知道快速接受现实的人会怎么想吗?会怎么做吗?他就会想,对我冷暴力,那么就是想分手,那好的,于是她就放弃念想,忍痛离开这个人。而不接受现实的人,就会一直纠结,唉呀,为什么不理我呀,是我不好吗?是他有苦衷吗?然后越陷越深啊。 再比如对象出轨,接受现实的人,他会这么想,事情已经发生了,那么我是要留下,还是要离开?留下,就让他补偿,然后不再提这个事情。离开,就让对方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然后头也不回地走。而不接受现实的人呢,他会自怨自艾,怨恨,自卑。 再举个例子,对象抠门啊,斤斤计较。而迅速接受现实的人呢,他就会想,好的,他就是这样子的人,我无法改造他,我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我自己身上啊。看来我只能靠自己。而不接受现实的人,他会一直钻牛角尖,会一直想一定要让他给我花钱,别让都是对象花钱,难道我的价值不高吗?是我不值得他为我花钱吗? 快速接受现实这个能力不是谁都有的。确实,特别对于很多女生来说是比较难做到的,但有的时候真的需要培养一下自己的这种果断的,这种勇敢力,前提是放弃幻想,承认自己很渺小,无法改变他人,这个真的就是拒绝内耗的一种果敢。 当你的希望不再寄托于别人身上的时候,你的力量就会回归于我们自身,你的心会突然静止下来,能够清晰地看到别人和自己的分界线,你会知道别人帮不了自己,我必须要靠我自己才能够爬出这个泥泞,必须要靠自己才能够生出向上的力量。你的心神一旦放到自己身上唉,你会发现你越来越美,越来越有魅力。反复的思考已经发生的事,其实很多时候,真的只会浪费我们的时间,重蹈覆辙,而快速接受现实才不会让我们精神内耗。它是一种获得幸福的能力。
翟桦
不管是身边的朋友,还是接待的来访者,我经常会听他们说“累”,具体问问到底是什么事搞的他们这么累,听了半天好像也就是凡人的日常,并没有什么特别。 但由于自己是个心理工作者,观察思考成为习惯,经过对这类人群的观察,我发现了他们总觉得“累”的一个原因。 这些总觉得累的朋友,往往是在各方面都很注意的人,守规矩,识大体,顾大局,礼貌友善,和蔼可亲。有素质,有修养,道德标准高,对自己尤其要求高。 这样的人在与别人打交道时,其实是在用一个“虚假自体”在与对方互动,就是他一定要做出“我是什么某种样子的”,而且这种模式已成为他自动化的反应,他对此己丝毫没有觉察,完全是下意识反应。 比如:见到同事,不管当时心情好不好都会露出标准的微笑;与朋友在一起,永远都是那个很会照顾大局、顾及对方感受的人,不管当时你是否愿意;父母面前,永远都是听话、懂事,体贴孝顺的孩子,不管当时对父母有多反感、多怨恨。 因为总要做出一种“我是……样子的”,所以会很累,所以消耗很大。 可是,想要让他们放下这个“虚假自体”是很难的,因为在他们的内心里,会觉得“真实的我”可能是不可爱的,是不会被别人接纳喜爱的,用那个“真实自体”与别人互动,可能会破坏关系,会显得很蠢,显得鲁莽。 其实他们真正的问题是:不能全然地接纳自己,不爱自己。因此也不能放松地做自己。当不能放松接纳时,必然是紧绷对抗的,也一定是很消耗的。
郑庆艳
动力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动力到底是从哪儿来的,当你对生活已经没有什么感觉的时候,你的动力又从哪里来呢,当孩子的基础感觉好了,当孩子对生活的感觉特别好,感觉良好的时候,才会是一片欣欣向荣的内心场景,才会对什么事情都感觉特别美好,所以学会让孩子做每件事时情绪体验是快乐,开心的正向基础情绪,孩子才会健康成长。所以家长要学会处理自己的负性情绪。这是对孩子好的最基本能力。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