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成了自己最严苛的审判官。 一件

陈晓娟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成了自己最严苛的审判官。 一件小事没做好,便反复在脑海里回放细节,揪着那点失误不放;别人一句无心的话,会琢磨许久,猜度是不是自己哪里做得不好;明明已经筋疲力尽,却还逼着自己要更努力、更优秀,仿佛停下来就是罪过。 日子就在这样的自我拉扯里,变得越来越沉重。情绪像一团乱麻,越理越烦,那些没来由的难过、焦虑,像潮水一样涌上来,压得人喘不过气。我总在问自己,为什么不能放过自己? 其实,我也会羡慕那些活得松弛的人,他们允许自己犯错,允许自己偶尔偷懒,允许自己有做不到的事。而我,却把“完美”两个字刻在了心上,用它来丈量自己的每一步。 可这世上,本就没有毫无瑕疵的人生。 那些你耿耿于怀的缺憾,在别人眼里或许不值一提;那些你苛责自己的瞬间,换个角度看,其实已经做得很好。别再盯着自己的短板不放,别再用别人的标准来框定自己,更别再让那些负面的情绪,耗尽你本该快乐的时光。 请放过自己吧。允许自己偶尔的软弱,允许自己有不完美的地方,允许自己停下来,好好拥抱一下疲惫的自己。 人生漫漫,不必事事较真,放过自己,才能与生活和解。

1温暖
0回答
尤四海
温暖了
相关回答
梁春霞
心理学家莱因认为,存在就是被感知。一个人的存在感,来自他的感受被另一个人知道。相对应的,一个人感觉不到自己的存在感,就是他的感受没有被确认。 一位朋友说自己是个经常对别人道歉的人,道歉已经成为她的习惯性模式。无论遇到什么事情,无论她是否做错,只要看到别人生气,她就会忍不住向对方道歉。她清楚自己的内心并不是真的要道歉,只是为了尽快让事情过去,让冲突和情绪尽快平息。 她说自己从小时候起,只要不是原则性问题,就顺着别人的心情,不要因为一点小事争个输赢,认为这样会减少麻烦。但越是这样,她越觉得自己变成了一个很没有原则的人,和朋友产生矛盾就道歉,同事或领导不高兴也道歉,她认为自己很窝囊,明明自己没有错,还是会和人道歉。虽然这么做的时候,她的确可以不用面对更多的情绪,却不得不感受内心更强烈的冲突,总是感觉自己很委屈,愤懑和不满越来越多。 所有的委屈只能自己消化,可需要消化的不只是委屈,还有委屈背后的羞耻感。这种羞耻感就是自己的感觉不重要,自己的存在也不重要,这会让我们自我贬低和自我攻击。内化的羞耻感会让人觉得自我是有缺陷的,甚至会没有经历外部的任何事件,仅仅因为自身的存在而感到羞耻。就像这位总是道歉的女生,她慢慢感到自己的存在好像就是错误和羞耻的。 一个人最初的存在感来自他的感受被父母感知。反之,父母对孩子的忽视和否认,这会让孩子觉得自己的存在本身就是一个错误。 人的羞耻感是渴望得到爱,又害怕得不到爱。我们渴望可以掌控自己的人生,但是当我们保护不了自己的时候,就会感受到深深的无助感,这种无助感也会引发强烈的羞耻感。很多从小被父母责骂的孩子,会把事情归咎于自己,觉得自己如果再听话一点,表现得更好一点,就不会遭到责骂了。同时,他们也会觉得无法保护自己,认为自己很窝囊。 在面对父母的忽视或者责骂的时候,孩子很容易怪罪自己,觉得父母之所以这样对待自己是因为自己做得不好,不值得被爱。他们不能保护好自己,甚至也不敢奢望父母的保护和安慰。最难过的是,他们不得不面对这个真相。 当孩子感到羞耻之后,可能会形成一种防御机制来保护自己不再受到更多的伤害。比如,即使是自己受了委屈,也会和别人道歉。这样做是因为害怕连现在的关系也失去了,没有关系就无法证明自己的存在。羞耻真正让人害怕的地方是它会暴露一个人脆弱无助的样子。人对爱的渴求,竟然变成生命中的羞耻。

洪君玉
除旧迎新!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