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我们常常在关系里陷入卡普曼戏剧三角: 时而当受害者,委屈

乔丽丽
我们常常在关系里陷入卡普曼戏剧三角: 时而当受害者,委屈无助,等着别人来拯救; 时而变指责者,批判抱怨,把错都推给对方; 又或是做拯救者,过度付出,试图包办一切。 受害者常挂嘴边的是: “我也没办法啊”“都是命不好”“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没人理解我”。 指责者一开口就是: “都怪你”“要不是你”“你怎么总是这样”“全是你的错”。 拯救者最爱说: “我来帮你弄好”“你不行,还是我来吧”“没有我你可怎么办”。 跳出受害者、指责者、拯救者三角,最简单的路,就是做回责任者。 责任者是自我负责,不甩锅、不委屈、也不强行替别人扛事。 责任者常说的话是: “这是我的选择,我愿意为此负责。” ​ “我现在感觉不好,我可以为自己做点什么。” ​ “我尊重你的选择,同时我也守住我的边界。” ​“事情已经这样了,我们看看接下来能做什么。” ​ “我有需求,我可以温和而坚定地表达。” ​“这是你的人生课题,我相信你能处理好。” 不扮演角色,只对自己负责,关系反而会变得简单、轻松、有力量。

0温暖
0回答
相关回答
张媛
…(接续)就是这样一个成长过程,而咨询中来访者这种反复的现象就像正处在青春期的少年需要开始有自己的思想,但还不够稳固,需要大量的心理支持,才能安安稳稳的过度到拥有自身判断的能力,以应对一切他面临的现实问题 这并非要将一个成人比作孩童那般特殊呵护,好像放大了某种情感需求。其实生理年龄的增长同心理年龄的增长速度是不一致的,有的人小小年纪,心里住着一位历经沧桑的老人;有的人看似面面俱到成熟稳重,其实内心住着一个渴望依赖的小孩。这些你们是看不见的,社会对人们的要求是到啥年龄干啥事儿,有多少人是在完成着一项项社会责任时,能被真正在乎他个人的感受呢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我当面见过很多男人哭,各式各样的哭法,最令人难过的是,他们在哭的时候还在责怪自己不该流泪~喜怒哀惧是人类天生的本能情绪,心里受了委屈,行为表现出哭泣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正是那些可恶的观念将人性带偏。把每个人塞进统一标准的角色当中,“你是怎么想的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人是怎样看待你的”,这些习以为常的观念其实是不利于个体心理健康发展的 什么时候能将注意力重新放回到自己身上,去感受那早早就被忽视的心声;尝试与自己内在矛盾冲突打架、讲和;正视自己内心最渴望的需要,并以合法的方式牢牢把握住它,你就迎着风大步朝前迈,步入人生的快车道啦~

程璐璐
刘佳
​前几天公益咨询,来了个酷酷的大三女孩。 ​她说:我最大的问题是,应该考研,还是考公,还是找工作? ​我说,嗯,那我们来分析一下... ​她从包里拿出几张A4纸,SWOT分析,一个选择一张纸。 ​我 ̄^ ̄゜汗 她说,我分析了很久,但是老师你知道吗,我就是很难下决心,我觉得是因为我妈,我的原生家庭...我从小就... 吧啦吧啦 我赶紧打住,“我们说说现在吧,你觉得从情感上你更偏向哪种选择?” 女孩:老师我是ISFJ 我心说,你咋能是I呢,你要不再去测测。 女孩说,我也知道人生应该勇敢,而且我还年轻,可以试错。老师我就是传说中的”道理都懂,就是过不好这一生”对吧? 我说,第一你才多大,就过不好这一生了,前头有啥你知道吗? 第二你是不是点个菜都要研究半天菜单? 她说,对啊! 我(故作高深):你不是选择困难,你是害怕失去。 ...... ...... 闪闪发光的未来,如果停留在幻想里,就可以无所不能,既要又要。 动手去做,就会发现人生最终的呈现,就只有一个选择一条路。 曾经美好的无数种可能,都随着岁月渐次坍塌,回首来路只有一条曲折小径。 但是,我真正拥有的,就只是这条路。 ​女孩静静地思考了一会儿 “老师,这是人本主义的思想,对不对?” ​ ​(高校的公益咨询,因为时间有限加上现场设置,只能聊天+鸡汤。为了不泄露来访者信息,这里综合了几个人的咨询。但是,现在的大学生都这么厉害了吗?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