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高敏感的你走入婚姻后,往往带着拯救者情结去共情他,无私的

肖平平
高敏感的你走入婚姻后,往往带着拯救者情结去共情他,无私的付出。 随着沉没成本越来越高,慢慢的你内心会形成一个很深的执念:慢慢的你把一个不擅长关系修复,不愿意承担情绪共建的人,当成了可以慢慢对齐的对象。 这不是你眼光差,而是你太相信真诚能换来理解。你不知道的是,当一个人在关系里唯一做的事只是自保,他根本就不适合与你这种会自省会共情的人建立亲密关系。相信自己,你已经走到这段关系能走的最远位置了。 如果亲密关系中有两个人,一个是强悍而能干的老婆,一个是很怕老婆畏畏缩缩的男人。你觉得他们的关系中谁是控制者呢? 可能很多人会想当然认为应该是那个强悍的、强势的,很能干的老婆是控制者,通常大家都会认为只有强者才会控制人。可是事实上你想过没有?无能本身就是一种控制,在亲密关系中无能才是控制的本质,这个观念非常重要。 这个我来打个最简单的比喻解释给你听:就是所有的成年父母一定都体验过被婴儿哭声控制的过程。婴儿应该是最弱对吧?他也不能说话,也不能动作,甚至婴儿连拉了尿都没办法自己处理,可是,婴儿才是真正的控制者。他哭了,你就要来看他怎么了?他哼了,你就要赶快醒来看看发生什么事了?是饿了?是渴了?还是尿了或是拉了?有没有哪里不舒服了?你睡到一半哪怕再困只要他发出哭声你都要爬起来对吧?为什么?因为他无能为力啊,所以你就会受他牵制,因为你不可能要求他自己解决。 而在亲密关系当中,意思也一样,叫做我很弱,所以你不能抛下我。叫做我没办法,所以你得多体谅我。明白了吗?无能本身就是一种控制。你如果说不是在亲密关系里头,就是你跟他没关系,他的无能当然控制不了你对吧?一个路人他很无能,是控制不了你的。可是在亲密关系中,在亲子关系中,无能就是武器,无能就是一种控制。 因为你的体谅和负责任,他就可以无能,可以很弱,可以逃避,甚至觉得你的强势都对他是伤害,而他是被迫的,他觉得他唯一能做的就是自保。

0温暖
0回答
#
相关回答
王兆芳
为什么会在人和人的相处过程中造出这么大的阻碍?怎么会对人际关系有那么深的破坏?在这里试着从心理成熟的过程,做一点说明。 小婴儿刚生出来时,认为周边跟自己是同一个体。他感觉一切都是自己,都是从自己延伸出去的。他不会懂得什么是危险,什么是安全。他没有边界,没有自己和别人或外界的区分。 这就是前面提过的原始自恋。这个原始的自恋构成了一个小泡沫,将脆弱的婴儿包在里头,造出一种安全的印象,让他不那么容易受伤。 他慢慢长大,发现想要东西时,有时候可以得到,但有时候得不到,好像有个什么不那么听他使唤。逐渐地,他判定有一个世界是跟自己分开的,这才慢慢有自己和别人的分别。 他愈来愈发现这世界跟自己不在同一个轨道。这个发现的过程如果是渐进的,他会慢慢生出一种理解,知道自己和世界可以共存。世界存在,不会伤害他的自恋。但这个过程如果有比较多的困难,就会造出自恋的受损。 像是小婴儿饿了在哭,但大人总是顾不上他,甚至孩子哭累了也得不到饮食,那他对世界很难有安全感。他还会觉得世界是恶意的,没办法信赖,最好不要踏出他的小天地,去冒险和世界互动。 这样子,他宁愿停留在那个一切都是以他为主的小天地,继续认定一切都应该为他的期待服务。这落在潜意识里,让他即使和人互动,也要符合内心那个小天地的设定,透过他的眼光来评价样样,来改造样样,活成一般人所称的自恋性格……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