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我发现我跟别人争辩,总是从有道理变成没道理,本来我们单位
布布
我发现我跟别人争辩,总是从有道理变成没道理,本来我们单位那个主管做考核时候就是没道理,我跟她说,她就拿其他我跟所有同事都存在的问题说我,这个问题确实是我们不对的地方,但是一直以来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然后我跟同事瞎聊,本来我们再说这一件,他就再拿一件道德绑架我,然后我就回怼不了,主管那件事,本来也是一码归一码。但她拿其他事绑架我。我也怼不了,我总是怕得罪人,总是觉得我也怼出去,好像大家都下不来台,在跟婆婆吵架也是,不好意思把话说绝,所以我就会自己内耗,这种情况我该怎么做
6温暖
24回答
王松芸
温暖了
评论
咨询师
吴瑶
1个月前
先想想你如果说绝会有什么样的后果?
咨询师
殷冠东
1个月前
明明事情本来是一码归一码,明明是对方这件事做得不合理、不公平。可一旦发生争执,对方不会就事论事,反而会刻意转移话题,翻旧账、扯别的普遍问题,甚至用道德绑架的方式压你。 你本来占理,聊着聊着就被带偏,从有理变成被动、理亏的一方,根本没办法好好反驳。 更深层的原因你其实看得很清楚: 你骨子里害怕冲突、怕得罪人、怕话说太绝让场面尴尬、让别人下不来台。哪怕对方在欺负你、双标对待你,你也习惯性收敛锋芒,不忍心硬刚。 最后争吵吵不赢、委屈说不出,所有情绪全部憋在心里,反复内耗、自我压抑,特别累。 你的善良、顾及别人情面,不是错;但别人利用你的心软和顾虑来压制你,是对方的问题。 一码归一码是最基本的相处规则,主管拿大家都有的共性问题单独针对你、婆婆用道德绑架模糊重点,本质都是回避自己的问题,通过打压你,让你妥协认输。 结合你的性格,不用逼自己变成尖锐、刻薄、撕破脸的人,试试去练习下面三件事,应该能慢慢摆脱这种被动: 1. 学会坚定拉回话题,不被带节奏 对方扯别的事、翻旧账、转移焦点时,不用跟着辩解那些无关的事。 可以平静重复: “我们现在只聊这一件事,别的问题是另外一回事,不能混为一谈。” 不接她的圈套,不跳进对方准备好的陷阱里自我辩解。 2. 分清“”我有错”和“你双标”是两件事 有些小问题大家都有、一直默认放行,这不代表对方可以突然拿这个针对你。 承认小瑕疵没关系,但不代表你要接受不合理的针对和不公平对待。 不用因为自己有一点小不足,就全盘认输、任由别人拿捏。 3. 允许自己“不得罪人”,但也要允许自己“不妥协” 你不用恶语伤人、不用把话说绝,这是你的温柔。 但温柔不等于无底线退让。 可以语气平和,但态度坚定: 我可以客气,但我不接受被绑架、被双标、被不合理对待。 不用立刻学会强势,先从不跟着对方的节奏跑、不随便自我否定开始。慢慢守住自己的边界,你的内耗就会少很多。
咨询师
胡周琴
1个月前
在关系中划定自己的边界。
咨询师
曾广胜
1个月前
如果不需要跟其他人争辩呢?
咨询师
龙成勇
1个月前
你解决内耗的关键不是缺少沟通的技巧,而是缺乏怼回去的勇气。 你太在意很多自己以外的因素。首先不要怕得罪人当面攻击你的人,如果靠一味的忍让,最终还是要得罪这个人,因为你的内耗最终会让你承受不了而到崩溃爆发的那一天。也不要怕连累外人,你是用客观存在的事实(你不拿出来作为捍卫自己的证据,它也存在)来捍卫自己,如果是你值得珍惜的人TA反而会站在你这边,如果不站在客观立场(埋怨你连累了TA)而无视你的利益的人,也不值得你维护。真正的强大,不是永远不吵架,而是敢于在被冒犯时怼回去,温柔但坚定地捍卫自己的权利,并且要把它培养成自己职场生存发展的一个习惯。 有勇气才能捍卫道理。
展开更多评论
相关回答
吃苹果的猪
很多时候关系都还好,为什么会因为一件小事,两个人就老死不相往来呢,突然羡慕男生之间的情谊。
单身的苦
前几天聊了《何谓观自在?》,今天来聊一聊“度一切苦厄”。凡俗之人对佛法感兴趣之始往往自己处在逆境之中,困境之中,希望借此脱困。网上经常有人说念了无数年的佛经,做了很多好事,捐了很多钱,为啥人生还是如此不顺,故有些人说佛法没有用,骗人的,甚至调侃“穷人越拜佛越穷,富人越烧香越富”,佛法是为富人所设等等之类的。有些从原来笃信变成怀疑甚至敌视的也有。 为什么这样?理由很简单:未进寸步,未得“般若波罗蜜多”自然没有任何改观。用功利心去理解“度一切苦厄”“真实不虚”,自然只能看到所谓的有用。心经开篇说的很清楚:“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当拥有“般若波罗蜜多”就可以度一切苦厄。观自在菩萨拥有这等智慧自然有能力度一切苦厄。  俗话说凡夫畏果,菩萨畏因。念经也罢、财施也好,目的是为了增“般若波罗蜜多”。一个人一旦拥有“般若波罗蜜”,自然就不可能有苦厄了。但是很多人念经礼佛的目的不是为了“般若波罗蜜多”,而是为了避免苦难,为了获得好运、好报等等好处,这有些交换的味道在,也就是我付出,自然得给我回报。终其经年,其心仍困其中,未得寸进。一座塔楼最引人注意在七层,但不可能只要七层。没有前面的六层和地基哪有第七层啊。 同样没有“般若波罗蜜”,怎么可能度一切苦厄呢?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就是《何谓观自在?》提到的,连自己都看不清,那修行到底在修什么?念佛也罢,打坐也罢,参禅也罢,首先得先找到自己,找到用功的落脚点,才能下苦功。连自己都没找到,怎么下苦功?这好比在寻兔角,久寻而不得。怎么找到自己,在《何谓观自在?》已经提到过,这里不展开。看完《佛陀在菩提树下静坐七天七夜,悟出什么?》,就知道我要讲的第三点是什么了。 前几天看到好多人在晒自己坚持多年的抄经的作品,说自己已经写了多少天、多少篇等等。我看到底下赞美无数,长叹一句:何苦寻兔角。一个孝子将自己怎么对父母尽孝一点一滴经常向大家述说,这是真孝,还是想让大家知道自己孝顺,得其孝名呢?我想道理应该一样吧。写到这里我突然想到“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什么意思?
俊哥
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一样,就算转移了注意力到别处,等一下又回来了,最近家里前面一块空地有人铺了一片胶纸,就害怕下雨时吵着,一天到晚都想着,导致食欲不振,很困,搞到晚上都睡不好,到医院开了点药作用不大。
我啊
想砸玻璃杯
粉色仙人掌
最近遇到一个男生,对他还挺有好感的,但是他约自己出去的时候还是很害怕,怕自己说错话做错事
被辞退后沦为全职妈妈
老公因为工作性质原因长期异地,这次春节一起待了有20天左右,从一开始的磨合到渐渐习惯了老公在身边。节后他又回去上班了。我感觉一时半会适应不过来,特别是晚上把孩子哄睡后更加容易胡思乱想。我以前也听过很多心灵鸡汤,比如女人要坚强要独立、要有自己的事业、不能把所有心思都放在男人身上。但是我现在不想做一个坚强的女人,也不愿意转移注意力。曾经我也尝试过不再纠结于分居那件事,然后注意力转移到了其他的事情上面,然而结果不尽人意,对自己的老公疏远了。所以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