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他们只强调别人的义务,不强调自己的责任,这是故意的吗?
匿名
他们只强调别人的义务,不强调自己的责任,这是故意的吗?
13温暖
35回答
王彤
温暖了
评论
咨询师
宋丽娟
4天前
24"
咨询师
林琳
5天前
能体会这份失衡的委屈:从小到大没得到家族帮扶,长大却被用亲情义务不断索取,换谁都会纠结对方是不是刻意算计。帮扶是情分,从来不是与生俱来的责任。不必因为拒绝付出背负愧疚,清晰区分是人情绑架还是法定责任,超出能力的求助温和回绝,优先保全自己的生活
咨询师
关泽强
6天前
我们不能改变别人,只能改变自己。不能改变别人的索取,但可以让自己变得强大,不随便的给予。
咨询师
王晓燕
7天前
理解你被父亲家族持续索取却感受不到对等责任时的困惑与委屈。他们强调义务忽略责任,未必是刻意针对你,更可能是长期形成的认知模式——习惯用“家族义务”绑架来满足自身需求,缺乏对他人边界的尊重。建议你先清晰自己的底线:哪些付出可接受,哪些需拒绝;尝试和父亲沟通你的压力与感受;若沟通无效,温和而坚定地守住边界,优先保护自己的情绪与资源。
咨询师
杨紫滢
7天前
他们未必是‘故意’,但系统里失衡的‘索取-付出’模式常常是无意识的代际传承。在排列看来,这不是你的错,而是序位错位了——你被放在了‘供养者’的位置上。一个关键动作:在心里对他们说“我尊重你们是我的长辈,但我把‘让你们满意’的责任,还给你们自己。我的生命,只用来先照顾好我自己。”
展开更多评论
相关回答
单身的苦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禅定无烦恼,心如莲花开。 很多时候,我们视为刻骨铭心的记忆,而别人却早已忘记,与其纠结于心,不如看淡,看轻。 平凡是一种清淡得让自己陶醉的人生。生命即使没有轰轰烈烈也无后人之仰慕,却无不让人感到一种生存的神圣与尊严。
索菲娅
事情已经过了很久了也不用见面了。我该怎么停止脑袋里不去表达很多话。总想跟别人说哪件事自己是对的她是错的。去跟他人解释说服我怎么对的她怎么错的。
被辞退后沦为全职妈妈
浑浑噩噩的过了几个月,工作断断续续,就没稳定下来。本来有机会跟着朋友做股票赚一笔但是因为焦虑工作影响了心态导致错过了好的行情,以前亏了很多,本来这次有机会回一点血却被踏空了。感觉自己就是个失败者,每天行尸走肉的活着,想死却没勇气去自杀。人生看不到任何希望和盼头
嘉嘉游
运势不好的时候,是怎么过的,好痛苦,感觉做啥都不顺利的
嘉嘉游
可以分享一下近期遇到或者发生的开心事儿吗 我感觉我是个比较负能量的人,我的领导和对象都是这么评价我,身边朋友没有怎么问,问了一个同事说,她觉得我每天都会有点不开心,可能是对工作不是很满意,我也不知道为啥会这样,可能天生悲观主义吧,可以分享一下你们开心的事情吗
酸奶味的奥利奥
一位青年夜访禅师,青年道:我有很多事情想不通,想跟你说说!禅师答:想已是多余,说更是啰嗦。青年问:那我该怎么办?禅师笑道:这个太简单了,睡觉去!——烦恼无来处,无去处,纠缠无益。只有此时此刻,回归一念清净,守住每一个当下,自会念念清净。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