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没有自我标准的人,本质是没有看清自己的真实需求。 他们不

张亮
没有自我标准的人,本质是没有看清自己的真实需求。 他们不从自己的生活、自己的立场、自己的切身利益出发建立判断标尺,而是直接套用别人的价值观、别人的规则。 需求生标准,标准立立场,立场定是非 人所有的对错判断,根源都是自身真实的诉求和生存逻辑。有了自己的需求,才会长出自己的判断标准;有了标准,才有稳定的立场,不会随风倒、跟着舆论乱跑。 照搬外人标准,必然自带双标 因为本来就不是从自身实际出发的,只是生硬套用别人的规则。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不贴合自己的现实,遇事自然前后矛盾、双重标准,永远跟着别人的节奏走。 无标准 = 容易被洗脑、被投喂视角 看不清自己想要什么,就会被别人的言论、话术、价值观牵着走。 别人想让你看到什么,你就只能看到什么;别人想让你认同什么,你就跟着认同什么,丧失了独立思考、自主判断的能力,本质是把脑子的评判权交给了别人。 真正的独立,从来不是刻意叛逆、刻意排斥外界,而是: 先认清自己的真实欲望和现实处境,建立属于自己的是非标准,再用自己的尺子去衡量世间万物,而不是拿别人的尺子,量自己的人生。 这套逻辑链:需求→标准→立场→是非判断,其实就是独立人格和独立思考的底层内核,

0温暖
0回答
相关回答
赵莎莎
三个远离不必要烦恼的方法: 第一,不寻求别人的期待,活在当下; 第二,学会课题分离, 第三,理解共同体的感觉。 现在我们来看看,如何对待必须要面对和处理的烦恼。比如,自由的代价。 阿德勒说,“自由”可以使我们从人际交往的烦恼中真正解脱出来。而 “自由”就是“被别人讨厌的勇气”。在人际关系中,自由的代价就是被人讨厌。 不在意别人的评价、不害怕被人讨厌、不追求被他人认可,如果不付出这些代价,那就无法贯彻自己的生活方式,也就无法获得自由。 我们都不喜欢被讨厌,担心被非议,被孤立,尤其是在社交场景中,你会本能地寻找归属感,希望被接纳、被认可。所以总有一群人为了毫不讨人嫌地活着,从来不拒绝别人的请求,八面玲珑地讨好所有人。有求必应导致自己失去了自由,恨不得可以腾出几双手来同时干活。 但是,不被任何人讨厌是一种极其不自由的生活方式,也是不太可能持久的事情。当然,如果可以自洽,也未尝不可。但是一味地讨好,似乎成了有些人的锁链,捆得他喘不上气来,却不知如何解套。 但另一方面,如果想要行使自由,那就需要付出代价。在社会关系中也有这样的一类的人,我行我素,充分相信自己是好的,相信自己的存在价值,不在意别人的批评和诋毁,也不因夸奖而自得,真的是宠辱不惊、不卑不亢。以付出被人讨厌的代价来获取自由,既不是自以为是地固执己见,也不是破罐子破摔,只是分离课题,分清楚别人的事和自己的事,区别别人的情感和自己的情感。即使有人不喜欢你,那也是他的课题,而不是你的。当然,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我想,作为普通人,可能需要找寻属于自己的平衡吧。宜人与被讨厌,可能也不是矛盾的两极。融合、中庸,才是终极的功课。 这可能是分享一点启发,可能是一丝光亮,更重要的,是增加一些自己掌握人生的勇气。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