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勒明确否定了弗洛伊德的心理创伤学说,这一点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弗洛伊德认为,一个人心灵过去所受到的伤害,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心理创伤,是导致目前“不幸”的罪魁祸首。
但是阿德勒说,任何经历本身,并不是成功或者失败的原因。我们并不是因为所谓的心理创伤而痛苦的。实际上我们会从过去的经历中,发现并挑选出符合自己“目的”的种种因素,然后选择了“不幸”来达到我们自己的“目的”。
我第一次读到“是我们亲手打造了自己的不幸”这句话的时候,认真停下来回味了一下。然后我就发现,阿德勒心理学,是属于“强者”的心理学。这里的强者,不是我们社会上给成功人士贴的标签。我这里说的 “强者”,是指一个人内心有力量,内心强大。
为什么我会觉得阿德勒心理学是“强者”的心理学呢?因为,当我们把自己的“不幸”归因到无序的外部世界的时候,意味着我们可以掌控和改变的那部分“世界”是极为有限的。而归因于我们自己,就意味着我们时刻拥有掌控和改变的可能,而且我们有责任去改变。
阿德勒心理学考虑的不是过去的“原因”,而是现在的“目的”,他认为,我们很多人之所以长久地不幸福,是因为我们除了自己亲手打造了自己的“不幸”以外,还在不断下着决心:“我不要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
这是什么意思呢?因为如果一直保持“我现在”的样子,那么对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我们都可以根据经验驾轻就熟地推测和应付。但如果我们选择了一种新的自我,选择了改变,一方面,我们没办法再根据以前的经验预测未来的问题,另一方面,也不知道未来的问题对于改变之后的我们有没有能力应付。
那么选择全新的自我,就意味着我的生活可能会充满不安,也有可能更加痛苦,更加不幸,更加无法掌控。这也是为什么,即使长时间面对不满的现状,人们往往还是在不断下着决心:“我不要去改变我的生活方式”,还想要维持现状。
书里提到一个例子。有个人,他从小性格非常孤僻,对外面的世界充满恐惧,所以呢,他从来也不敢出门,就只待在家里。这是因为他的性格造成的悲剧吗?阿德勒不这么认为。从阿德勒的心理学来看,这个从来不出门的人,他也知道孤僻的性格不好,但这个性格对他有利,因为有了这样的性格,他就有了不出门的理由,就可以一直得到父母的照顾。当下的他认为,被照顾的好处,大于性格孤僻的坏处,这就使他自己下定了决心,不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