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第525天

冯二玲
第525天 情感 ~关系 只有情感才可以超越情绪,只有情感才可以让我们的生命有深度有厚度。 好的关系,不仅仅是因为美好相互吸引、相互满足心理需求,而且需要放恶一条生路,让阴暗找到出口。

3温暖
0回答
双月儿
温暖了
相关回答
雷声
许多夫妻平时很少吵架,但总觉得缺少亲密感,不知道问题出在哪儿。其实,不是因为没有情绪,而是把情绪深藏心里,要么觉得忍一忍就过去了,要么是不知道怎么表达。 可是,“忍一忍”并不能“过去”,情绪的积累只有两种结果:不是在沉默中爆发,就是在沉默中死亡。无论哪种结果,对亲密关系都有很大的损害。所以,只要我们心里有情绪,就要及时进行沟通,你的不满要告诉他,不然你憋在心里他怎么会知道?你说你已经忍他很久了,可他还以为你们关系挺好的呢,压根不知道你一直在生闷气。 你也许会说,我表达了呀,可比不表达更糟糕。就像昨天,老公回家就躺沙发上刷手机,我心里不爽,就跟他说:“你一回家就躺那刷手机,我一个人准备晚饭,只有我一个人要吃饭吗?”结果他丢下一句话“我不想吃”转身到书房去了,我留在那里更生气了。 问题出在哪里呢?因为这样的表达让丈夫感到被指责,他并不是真的不想吃,只不过用“不想吃饭”消极对抗,躲进书房回避可能出现的冲突。 非暴力沟通有个万能公式:我有情绪我表达,对方有情绪我倾听。在你有情绪的情况下,非暴力沟通鼓励大家用“四要素”进行表达。这里可以这样说:“老公,你回家后在沙发上刷手机40分钟了(观察),我感到有些难过(感受),我很重视与你的连接互动(需要),你可以陪我说说话吗(请求)?” 相对于第一种方式,这样的表达更有可能得到丈夫的良好回馈。他听到了你的感受、需要和请求,而不是他犯了什么错;他不需要承担某种“情绪责任”,而是可以轻松地跟你互动。 常规版:过来抱抱,我们聊聊天吧。 幽默版:唉哟,我老婆腮帮子鼓了个大包,过来,我帮你揉一揉。 戏谑版:说什么?我爱你,如果要加一个期限,我愿意是,一~万~年~。 轻松版:老婆好像有情绪咯,亲亲老婆。 两个人就可以轻松愉快地聊天啦。 如果这位丈夫白天在公司受了上司的窝囊气,回家后他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完全没有注意到妻子的情绪,并不知道自己玩手机会给妻子带来什么样的感受。这时他可以说“老婆,听到你难过(观察),我有点惊讶(感受),我白天遇到一些事情(观察),心情有些沉闷(感受),让我一个人呆一会儿可以吗(请求)?” 如果他这样表达,你是否还像刚刚那样生气呢?是不是气消了一大半?不管是哪种原因,都是一个了解彼此、增进亲密、促进关系的机会。

王倩倩
赵莎莎
越是觉得自卑,我越要炫富;越是觉得自己没有能力,我越要表现得强悍;越是恐惧、没安全感,我越需要掌控他人,这就叫作补偿状态。 用表演、吸引注意力、追求权力或地位来掩盖自己的不安全感。或者我们会处于一种崩溃的状态,会贬低、隐藏自己,自我退缩。或者我们会用上瘾物质和娱乐消遣来麻痹自己……与他人建立一种被支配的关系,或接受他人的拒绝和不尊重。 书中有一个案例。有一个叫葆拉的女性,四十岁,很迷人,工作能力也很强,但是她在男女关系上总是会遇到问题。只要她跟一个男性开始谈恋爱,她就不会像在工作中那样自信。如果她遇到的男人比她强,她就会失去自我。但是如果遇到的男人比她弱,她就会变得特别强势,对对方产生大量的批评和控制。她也不明白,为什么自己总是找不到一个合适的男人,遇到的男人要么比她强,要么比她弱。 后来经过跟心理学家的反复沟通,发现她小时候经常被她爸爸严厉批评。她的爸爸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人,总是严厉地批评她,因此在她和其他男性的关系当中,要么就是我批评你,要么就是你批评我,她没法建立一个合适的、建立在自爱基础上的平等的关系。 因为缺爱,所以不懂如何爱人,只能重复原生家庭的模式,当我们了解自己的需求以后,可以先从学会去爱自己,接纳了自己开始,慢慢的你才知道你不需要扮演,你不需要假装成功或者不需要假装控制,这时候你才能够坦诚地跟别人沟通。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