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 早上好~

胡周琴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 早上好~

1温暖
0回答
冯二玲
温暖了
#
相关回答
李有军
“自虐型人格”特别善于搞砸自己的人生,因为他们有一种奇特的自我挫败的行为模式,即“总是躲着好事走”,所以自虐者更愿意待在让他们感到痛苦的自我体验、环境或人际关系里面,甚至会有意无意地阻止别人来帮助自己。 第一种是“关系型受虐”。 这类人格极度恐惧被抛弃和分离,他们会认为“糟糕的关系也好过没有关系”。其典型表现是紧紧抓住施虐性伴侣或身处某种有害环境无法离开。比如一位女性在遭受伴侣的言语或身体虐待后,只要对方表现出一点悔意或给予短暂的温情,她就会选择原谅并留下,因为被忽视、抛弃的感觉比被虐待更让她无法忍受。或者有人坚信,只要自己承受足够的痛苦、做出足够的牺牲(比如替伴侣还债、无限容忍出轨),就能最终感动对方,赢得他们的爱和善待。这是一种拯救幻想,或者说用自我牺牲来维系关系。其实质是无法承受关系断裂所带来的分离焦虑和存在性恐惧,因此选择用“承受痛苦”作为代价来维系“关系连接”。  第二种是“道德(优越)型受虐”。 ‘道德型受虐’是为了在痛苦中,赢得某种更高姿态的尊严。他们往往通过主动选择自我牺牲和受苦来获得一种“我比你更善良、更高尚”的道德优越感,从而维系自尊。比如一个人通过过度工作直至身心俱疲,来标榜自己的奉献精神,并鄙视那些注重工作与生活平衡的同事,从而获得一种道德上的优越感。或者在一段失衡的关系中,不断进行单方面的、不被感激的付出,并将自己置于“悲情英雄”的位置上,用自身的痛苦来反衬对方的无情或“道德低下”。这些行为的本质是使痛苦成为了一种资本,以用来在道德的赛道上胜过他人,从而获得一种扭曲的自尊和价值感。  第三种叫“偏执型自我毁损”。 这是潜意识里“先发制人”的防御策略,目的是为了控制和避免那个想象中的、更可怕的惩罚。比如一位女性,她的伴侣其实非常温和,但她的童年有一位情绪暴躁、随时会发怒的父亲,于是她会不断用尖酸刻薄的语言去挑剔、指责伴侣,直到对方终于被激怒,对她大吼大叫。一旦对方发火,她反而会感到“安心”,然后说“看吧,你果然和他们一样,迟早会伤害我”。因为她潜意识中一直坚信“被攻击是不可避免的”,而自我无法忍受“不知道攻击何时会来”的焦虑,于是通过主动挑衅来控制攻击发生的时间、地点和方式。这让她在恐惧中获得了某种扭曲的掌控感,因为在自虐型人格者的潜意识里面,主动制造的失败不是一个悲剧,而是一个为了躲避更大“灾难”(被嫉妒、被惩罚)所达成的“安全协议”

史冬英
在现实生活中,经验非常重要,也非常有用,但即使这样,经验还是不能代替体验。 什么是经验?经验就是从你的经历中汲取到的,或者通过向他人间接学习而得到的认知。比如有一次你被开水烫了一个大水泡,于是你再也不会用手直接去碰开水;你妈妈总叮嘱你淋雨会感冒,于是你每次都会记得下雨要撑伞。这些都是经验,经验能够让我们快速而准确地对事物做出判断,大大提到我们的效率。 那什么又是体验呢?体验则是当时当下、亲力亲为的感觉,它最大的特点就是真实。比如此刻你闻到了花的清香,感受到了微风拂面的惬意,这种感受是独一无二的,是绝对真实的。 而经验不能代替体验的原因就在于:第一,认知不同于感受,就像你知道生孩子很疼,但你没有亲自体验过的话,你永远不能真正知道那种疼到底是什么感觉;第二,经验有时候并不正确,比如你遇到了一个渣男,一番痛彻心扉的“自省”后,你得出结论,“男人都不是好东西”,这对你来说绝对是经验,但这种经验显然是错误的。 事实上,体验才是生命的意义,不论好坏,它都能让人真实地感受到自己的存在,而当你习惯性地用经验去代替体验时,你就活在了一个“你以为”的世界里,封闭、刻板、了无生机。而更糟糕的是,有些人还喜欢把自己的经验强加给别人,比如强加给自己的孩子、伴侣,你以为这是为了孩子或伴侣好,殊不知你其实是剥夺了别人活着的意义,而没有亲自体验过的经验,永远不可能真正成为自己的东西。

施文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