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教一个孩子成长是一个典型的复杂体系,如果在这个复杂体系中
郭玉玲
教一个孩子成长是一个典型的复杂体系,如果在这个复杂体系中,我事无巨细地把这个孩子管好,肯定会全家崩溃,谁也受不了,因为我们看不到这个孩子的方方面面。但如果我们知道,孩子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三件事——无条件的爱、终身成长的心态以及价值感,我们把这三根支柱找好了,孩子就会长得非常愉快。你也开心,也轻松,孩子长得也幸福、快乐。这就是事物的本质。
0温暖
0回答
#
个人成长
相关回答
张雪娃
别为了眼前的小得失揪着不放 就像走路时丢了颗小石子 没必要回头找 前方还有更美的风景等着看 把心思放在能让你成长的事上 格局大了,小事自然就不算事了
高雪梅
1 在每次说话前先停下来; 2 问问自己想说的话是想发泄,还是想表达; 3 只说对人对己有益的话。 这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不错,所有的能力在开始学习的时候都不容易,但成为习惯就不难了。 习惯是重复践行的结果。习惯久了就会成品质和素养。 情绪的源头在我们自己的内在和关系里。 不论你觉得如今的自己,懂得了多少、学到了多少、有多么厉害,看看你周围的关系,你是否能心平气和的与身边亲密的人相处?是否能与外面的一切关系友好相处? 所有的修行,都会在你与人的关系中体现。学了什么,学了多少并不重要, 关键是你怎么做。 有情绪容易,管理情绪难。改变从一点点开始,且变且珍惜。 祝你在洞见情绪的过程中,收获一个越来越平和自在的自己。
雷声
很多学员跟我反馈,倾听是一个很好的拉近人与人之间距离的方法,但自己经常踩“坑”。今天举个例子跟大家聊聊同理倾听要怎么听。 朋友跟我抱怨,老公对孩子一点耐心都没有,孩子一哭就威胁孩子:“你再哭我就把你关到屋子里一个人呆着。”搞得孩子一点安全感都没有。 我该怎么回应呢? 如果我说:“那没办法,总不可能离婚吧。”朋友会觉得你答非所问,我只不过抱怨下老公,你跟我扯离婚? 或者我说:“孩子有你啊,你给他安全感就行了。”朋友会想,我当然会给孩子安全感,但爸爸对孩子的影响也很大呀! 又或者我说:“你就跟老公说,他这样做是不对的,孩子会没有安全感的。”朋友心想,早说过了,要是有用的话,我还跟你说什么! 以上几种回应方式都会把天聊死。也许我们的出发点是好的,我们希望能够帮助朋友解决问题,但很难让对方感到被理解。 那同理倾听该怎么说呢? “这样啊,听起来你很担心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她的眼眶一下子就红了,说孩子总是很紧张,有时半夜会做噩梦什么的。接着她就把之前压在心里的担忧都说出来了。 这就是一个简单的同理倾听的例子,把对方的感受说出来,让她厘清自己的情绪,让情绪得到充分地流动。 如果你有心理方面的困惑,欢迎向我咨询。
袁力红
1.情绪与情感的概念。 情绪与情感是人对客观事物与人的需要之间关系的反映。客观事物与人的需要之间的关系决定了人对客观事物的态度,人对这样关系进行反映的形式又是内心的体验和感受,所以情绪和情感是人对客观事物态度的体验。 2.情绪与情感的联系。 情感是在多次情绪体验的基础上形成的,并通过情绪表现出来;反过来,情绪的表现和变化又受已形成的情感的制约。 3.情绪与情感的区别。 情绪是最基本的感情现象,着重体现感情的过程,常具有外部明显、持续时间较短的特点,如:喜、怒、哀、乐。情绪在根本上说只有两种:即愉快和不愉快。 情感是较高级的感情现象,着重体现感情的内容方面,具有较稳定持久、内隐含蓄的特点。它通常与人的精神性或社会性需要密切相关。人的高级情感依其性质和内容可分为道德感、理智感和美感。
史冬英
最近刷到一个小视频,爸爸妈妈和女儿玩游戏,当他们分别揭开面前扣着的碗后发现妈妈有一块巧克力,女儿有2块,爸爸却没有。如果你是这个女儿,你会怎么做呢? 说实话,我当时有两个想法,一是给爸爸一块,这样大家都是一块,二是直接接受游戏的结果,两块巧克力就是自己的。然后视频中女儿的做法深深震撼了我。 只见这个女儿拿起了一块巧克力,把它一分为二,然后给了爸爸妈妈一人一半。不得不说,这个女儿是懂爱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 第一,这个女儿所做的分享是自愿的,没有人要求她这么做,她也没有想过分享后要获得什么,这是爱的发心。 第二,她分享的只是自己可以接受的部分,她给自己留了一块,这是她的底线,多出的部分她才会拿出来分享,这是爱的底线。 第三,她只是按照自己的内心去分配爱,她对爸爸和妈妈的爱是一样的,所以她会平均给他们分享,至于他们开始所拥有的巧克力数据不一样,那不是她造成的,因此她也无需负责给他们弄成一样的,这是爱的边界。 返观我们经常看到情况是怎样的呢? 有的人在付出时总是为了换回点什么,也许是别人的好评和喜欢,也许是物质的回报,完全不是出于自愿,因而一旦他们换回的东西没有达到预期,他们就会觉得委屈和愤怒。 有的人则不懂得爱别人的前提是先要爱自己,动辄把自己剥削了个干净,这种巨大的牺牲感会导致内心失衡,由爱生恨。 还有的人总在背负他人命运,好像自己是救世主一样,自己累得不行,别人还不领情,更关键的是这种行为毫无意义,也不会有任何效果。 所以我们真的都应该好好学学这个女儿的做法,我爱你就是我愿意尽力对你好,但我不会背负你的命运。反过来,也希望所有人都能用这个标准来寻找爱,不要期待别人用完全失去自我的牺牲来拯救自己,爱是相携同行,而不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依附。
任金苗
一个是没有得到你心爱的东西,于是可以寻求和创造;另一个是得到了你心爱的东西,于是可以去品味和体验。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