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关于这个问题,大多数人的理解是,心里缺爱的人没有底气,因

史冬英
关于这个问题,大多数人的理解是,心里缺爱的人没有底气,因而容易自卑、敏感、脆弱,在许多方面都表现得退缩回避,总之一副可怜巴巴的样子。 这个理解可能在大部分时候都是对的,但如果你见的人足够多,你就会发现,很多在某些领域非常卓越的人也是内心缺爱的,而你如果去问他们是如何取得这些成就的,他们的答案可能恰恰就是心里缺爱。 从这个角度来看,缺爱不应该为我们的“一事无成”“无所作为”背锅,尽管我们确实需要一个让自己心安理得的借口,而缺爱确实看起来是个不错的理由。 那么真正的答案是什么呢?事实上,心里缺不缺爱的最大区别在于你能不能放过自己。 在我们顺风顺水的时候,缺不缺爱都无所谓,甚至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缺爱的人有时候更有动力去做一些事,去付出更多的努力。但当我们遭遇挫折失败时,当我们无论付出多少努力都无法实现预期时,心中有爱的人能够一笑而过,要么重新再来,要么随它去吧,而心中缺爱的人就很难做到云淡风轻,他们要么陷入深深的自我否定中不可自拔,要么直接崩溃,自暴自弃,甚至一蹶不振。 所以你知道为什么心里有爱的人更容易幸福了吗?是因为他们更能够接纳自己——我好也行,不好也行,我就是我,这实际上是一种心灵的自由,有了这种自由,人就可以更加灵活、更有弹性;反之,那些心里缺爱的人,他们往往无法接纳全部的自我,因为缺爱让他们内化出了一个苛责的、批判的自体客体,不论是小心翼翼地不去碰触,还是拼尽全力试图掩盖,但终究这部分就在那里,它像一颗地雷,不定什么时候还是会炸的。 最后,如果你是那个缺爱的人,当你理解到这些时,希望你可以从此刻意练习,给自己更多的接纳,当然最好是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1温暖
0回答
史冬英
温暖了
相关回答
宋慧敏
沉没成本,是你对某个人的执着,往往源于过去的付出。比如,你买了张电影票,即使发现电影不怎么样,你大概率会坚持看完。为什么呢?因为你已经为这场电影付出了金钱和时间。希望看到大结局,即使它很糟糕。同样,对一个人的迷恋,并非完全因为这个人有多出色,而是因为你已经为ta付出了太多。想象一下,分手后,反复翻阅着之前的聊天记录,试图寻找ta爱你的证据;关注ta的朋友圈、送礼物。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甚至回忆在一起的美好时光。回过神来的时候,发现自己已经深陷其中,无法自拔了。此时,你可能会更努力的投入,希望维持与ta的关系。然后一旦ta透露出想要离开你的意愿,你的内心变回涌起强烈的不甘。你会疑惑,为何自己对ta如此用心,ta依然选择分手。你会反思,究竟是哪里做的不够好,让ta心生去意。在这种不甘的驱使下,或许你会再次加大付出的力度,试图挽回。但这样的做法只会让你越陷越深,无法自拔。如果你发现这段关系只是不断地消耗你,而不是一个双向奔赴的关系,那么你应该对这段关系有一个重新的审视了。敢于面对现实,放弃那些已经沉没的成本,敢于舍弃过去的人,才是真正的勇士。 占有欲、差异补偿、沉没成本,无论是哪一个,背后都映射出一个事实:你没有懂得善待自己。于是,你试图通过想对别人付出爱来体验被爱的感觉。但现实是,没有人会因为你的无私付出和牺牲而真心爱上你,那只是一种愧疚感的驱使。如果你依然对某人念念不忘,用自我牺牲的方式取悦ta,期待ta因此能给你一丝爱意。这样的方式无疑是无效的。你更应该做的是,将原本要给予ta的爱和关怀,转而投资自己。将原本为ta预留的预算,用来为自己挑选心仪的礼物。去体验生活的美好,提升自己的内在修养~ 总之,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全心全意疼爱自己。 祝您天天好心情~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