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总有人问我怎么找的咨询师,其实我对我的咨询师也有过不满,

李春娣
总有人问我怎么找的咨询师,其实我对我的咨询师也有过不满,各种质疑,曾不止一次想换人。 我经常听到别人聊起自己的咨询经历,好像他们的咨询师会观察自己的什么之类的,又或者是给出特别有力量的支持。 我就在想,我的呢?我咋啥也没!!全得靠自己!!这3年里所有行动上的改变,都是我自发去想去做的,有时会觉得好亏。也有瓶颈期,就觉得思想没进步了,咋聊好几个月都没啥新的感悟、新的智慧,你到底行不行啊?是不是技术就到这了?我是不是该换人了? 后来我知道了,而我选择的流派是「精神分析」,只聊发生了什么,不聊怎么做,也没有任何目标目的。 为什么不聊「怎么做」?后来我知道,她需要我自己去「经验」,然后真正拥有自己的智慧。 这里不得不提到一个现象「为什么道理都懂,但却做不到」,因为你得到道理的路径太简单、太轻松了,都是别人直接告诉你的、书里看来的,并不是直接经验到的,没有过程,就好像一道题直接拿了标准答案,那么,无论这答案多正确,都不是属于你的智慧。所以在咨询关系中,哪怕我自己琢磨出来的是一条「弯路」,咨询师也不会说什么,她可能什么都看清了,但也不会直接给我指引,因为第一她无法预测我的未来,第二就算指路,也白指,没有经验,就不属于我。 而且你知道吗?这世界没有弯路,那是人类沉浸在自己给自己设定的那套游戏规则里的概念,从生命体验的角度而言,每条路都有价值。 另外,咨询师让我自己去经验,更深层的含义其实是「信任」:我相信你已经足够好了,没有需要「指导」的地方。 指导、指路,意味着路是有限的,有一条或几条,但这是一种限制,因为路有无数条,没有限制。 匹配的咨询师:1、我对她感觉其实是好的、舒服的,也就是咱俩气场算是吻合的。 2、我会去跟她聊我对她的不满,打直球。 3、我确实学会了接纳不完美。我对我自己也有不满,那我总不能杀了我自己吧?我对咨询师不满,虽然可以换人,但我更想看看这个让我不舒服的地方,我究竟能处理到什么程度。 当我对她有不满的感受,这个感受本质上是属于我的,只不过之前一直藏在了身体里,没有碰到激发的事件,当激发的事件出来了,这个感受就被激发出来了,她不过是那面照出我内心的镜子。 而我现在对她没有任何不满,那是因为我从她这面镜子里看到了完整的好的自己,那个完美的、没有任何问题的生命,一直就在我的身上,而咨询师就是我的外化。

1温暖
0回答
石萍
温暖了
相关回答
于萍
唐建刚
情绪不分好坏,再别躲着负面情绪啦! 社会中积极阳光的人比较受欢迎,所以我们会把负面情绪藏起来,并且以此为耻,对负面情绪的产生感到羞愧,每当负面情绪的发生,会让我们不自觉的陷入“自我攻击”, “我经常难过不开心,我是个没用的人”“我不应该这么脆弱,动不动就emo” 情绪不分好坏,负面情绪的到来,是在提醒你的感受,用感受来帮你规避风险,远离让你感到不开心的人和事。 情绪仅仅是情绪,不要抵触负面情绪的到来,如何察觉它,解决它,送走它,才是需要做的。 不稳定的情绪其实就是在向你提醒!情绪已经被你压抑好久啦! 遍有时候你会发现,仅仅是因为水杯的水洒了,或者这种小事儿,就能引起我们惊天动地的情绪,或者怒不可遏或者抱头痛哭。成年人的崩溃都是一瞬间的,其实在崩溃之前,已经有无数小情绪被忽视、被压抑,然后赞成了大崩溃! 对事儿不对人的发泄情绪,既能疏通情绪,还能把事儿解决了! 察觉到情绪不对,一定要及时和对方沟通,用事情+感受+需求+请求的方式正确表达,比如“垃圾桶满了每次都是我倒(事情),这让我觉得感到特别生气和累(感受),我需要有家里有干净的环境(需求),所以请你每天倒一下垃圾(具体要求)。”这样既表达了你情绪,也能让对方知道该做什么,还对事不对人。 切记不要上升到人格攻击,比如“你就是个懒虫,和你在一起生活太累了!”这会激起对方的防御反应,为了保护自己而开始辩驳。 有些情绪很难释放,或者反复出现怎么办呢? 那就接纳这些情绪,和它们共存,安静的看着它来,不抗拒不排斥,然后安静的等着它们消失。千万不要自责,有小情绪很正常,不要因为有情绪就反反复复折磨自己。告诉自己,情绪来了就来了,谁都会不开心,等我emo完,又是一条好汉。拥有七情六欲才是正常的人类! 别总是觉得成年人应该情绪稳定,趋利避害是人的天性,面对负面情绪别觉得羞耻,到目前为止,你已经很努力了,没必要因为伤心而感到抱歉!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