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我们遇到问题和困扰时 第一反应就是解决和消灭它 于是开始

徐恒
我们遇到问题和困扰时 第一反应就是解决和消灭它 于是开始带着这个问题没日没夜的思考 结果问题依然存在的同时我们也被困在其中 因为负责创造的潜意识没有解决的概念 只有描述的问题本身 当你不断重复问题它就会以为那是你想要的

0温暖
0回答
#
相关回答
赵莎莎
被人密切注意、要对很多小事都做出解释是很累人的,这并不是正常的关心,这会让人难以消受。 但是斯蒂芬妮很难做到无视,这些触发点就像开关一样,瞬间就打开了CPTSD患者早期的情绪体验,让她立即仿佛再次经历创伤。她会像经历过大地震的人那样,任何微小的晃动,都会让她立马就跑出屋外。 第二种方法,是一种叫作“脚踏实地”的练习。因为遭受过复杂创伤的人,除了过度警觉之外,还很容易产生另外一种状态,叫作解离。就比如说,当斯蒂芬妮小时候挨打、挨骂的时候,这种经历太痛苦了,如果一个孩子完完全全、实实在在地集中注意力去感受这些,他是根本承受不了的。在这种情况下,解离往往就会作为一种防御机制发生。就好像我不再是我了,从我自己身上游离出来另一个我,觉得挨打、挨骂的是另外一个人,是另外一个不那么真实的我,自己好像跟他有一种隔膜感。这样,他可以不那么完全地感同身受。 斯蒂芬妮说,她自己是不怎么怕挨打、不怎么怕疼的。事实上,很多总挨打的孩子,后来都感觉不怎么疼了。而家长因为他们没有很大的反应,就常常越打越重。家长跟孩子吼叫的时候,他们往往也听不进去什么,因为他们的自我保护机制——就是解离——根本不会把注意力集中在当前的这个场景当中,更不会集中在你的话上。而本来就愤怒、吼叫的家长,发现孩子竟然还心不在焉,往往又会更加愤怒。这些都是家庭暴力中的恶性循环。 解离虽然在痛苦的时刻有用,但是频繁出现的话,会严重地妨碍生活质量。有的人成年之后,还经常会出现一种与现实世界的隔膜感,严重的人甚至会经常感到,他和周围人之间、与周围的场合之间,总好像隔着一层毛玻璃,或者隔着一层透明的,但很稠很稠、推不开的雾。他们知道在经历什么、发生什么,但是融不进去,仿佛总是一个旁观者。遇到快乐的事情,他们也跟着笑,但是心里又空落落的,有一种失真感。 有人达不到解离这么严重的程度,但是习惯性地会用情感隔离来应对生活的苦难。比方说斯蒂芬妮的姨奶奶,她的种种隐忍,其实就是一种情感隔离,是一种麻木。这也是有副作用的,因为这种策略无法做到只把坏情绪过滤掉,把好情绪都保留下来。隔离和麻木都是一刀切的,在避免了痛苦、悲伤的同时,也损害了去体验喜悦、愉快、好奇、乐趣、丰盈、意义、美感的快乐。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