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程璐璐
1温暖
0回答
孔德雪
温暖了
相关回答
罗春
什么是习得性无助? 它指人或动物在反复经历无法逃避的负面刺激后,逐渐放弃尝试、被动接受痛苦的状态——即便后来环境改变、有机会摆脱,也不再尝试。 经典实验: 心理学家塞利格曼把狗分成三组。第一组可主动关掉电击;第二组无论怎么做电击都随机出现;第三组不受电击。之后把狗放进一个有隔板的箱子,电击来时只要跳过隔板就能逃脱。结果:第一组和第三组很快学会跳过去;第二组(经历过“怎么都没用”)大部分趴下哀嚎、不尝试逃跑——它们习得了“无助”。 对人类的启示: · 成因:长期失败、被否定、无法控制的环境(如总是考不好、被霸凌、处于虐待关系中)会让人产生“我再怎么努力都没用”的信念。 · 表现:放弃努力、被动、情绪低落、焦虑、失去动力——和抑郁症有高度重叠。 · 可怕之处:它不是客观的“真的没用”,而是主观习得的信念,这个信念会自己实现——因为不尝试,结果真的变差了。 如何打破习得性无助? 1. 归因再训练:把失败归因为暂时的、特定的、可改变的(“这次我没用对方法”),而不是永久的、普遍的、个人的(“我就是笨,做什么都不行”)。 2. 创造小成功:给自己设定极容易完成的小目标(如“今天做5分钟运动”),累积成功体验,重建“我的行为有效果”的信念。 3. 认知重构:意识到“过去不代表未来”。环境可能已经改变,你不再是那个无力的小孩。 习得性无助的反面是习得性乐观——可以通过练习获得。记住:无助是学会的,那也就可以重新学会希望。

薛昭霞
每一个人,不管是有意识还是无意识,都会在这所谓的生活过程中,创造出他自己的某种形象,某种性格。这种你在自己内在创造出的形象与现实毫无关系,包括你自己,你的内在本质毫无关系。他是你建造的某种形象,大部分时候是在无意识的情况下建造的。极少数人是有意识的建造自己的形象。其他人都是根据他们所处的模式或外在境地(在无意识中)建造了形象。   现在,我们为什么不有意识的创造出一个新的自我形象,一种你真正想要的自我形象?如果你有足够的智慧,如果你有足够的觉知,你可以重塑你的形象,一个全新的形象,一个真正你想要的形象,这是可能的。但是你必须愿意脱离旧有的形象,这不是做作。你要有意识的这么做,而会无意识的这么做。你可以创造出一种最有益于你的形象,一种在你周围建立起最大程度的和谐的形象。一种具有最小摩擦的形象,一种和你内在本质最接近的形象。你认为怎样的形象是最接近你内在本质的?内在本质是寂静无声的,不占主导却非常强而有力。我们需要做的是:必须去掉你内在不好的部分。你的愤怒,你的局限性。创造一个新的自我形象,一个微妙但极为强大的形象。在接下来的1~2天里,想一想。然后创造一个适合你自己的形象,什么才应该是你思想和情感的核心本质。在我们创造着某个事物前,让我们好好想想,我们要创造的是不是比我们现有的要好。   选择一个你不会被打扰的时间。舒适的做后背放松。现在,闭上眼睛。观想其他人(和你在一起)会有什么样的体验?创造一个全新的你。观想它,越细节越好。看看这个新的形象是否更具有人性、更高效、更有爱。极尽所你所能的去观想这个新的形象,让这个形象在你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