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心理学上有个“人格面具论”。 有的人在交往中为赢得他人好
陈世光
心理学上有个“人格面具论”。 有的人在交往中为赢得他人好的印象,会刻意展示自己好的一面。 然而回到家里,面具之下却是另一幅面孔,对家人出言不逊,暴躁无礼。 画家毕加索便是如此。 在外人看来,他对人热情,富有亲和力,无论是社会名流还是普通市民,他都能与之谈笑风生。
2温暖
0回答
范崇宾
温暖了
相关回答
张筱婕
首先,情感模式其实没有好坏之分,有优势也有缺陷。优势和缺陷意味着冲突和弥补。 就像是七巧板吧,一块凹进去的时候另外一块凸出来,正好凑上了,跟拼图一样凑上了,这叫弥补。这块凸出来,那块凸出来,两边撞,这叫冲突。 所以情感模式是当你有优势有缺陷,人家有优势有缺陷,你们两种模式叠在一起的时候,是优势和优势的碰撞,还是优势和缺陷的弥补,这就形成了情感模式里面的吸引和需求理论。 一、享受型情感模式 享受型的情感模式有一个重点--心安理得,认为从伴侣那边获取什么都是天经地义,她会认为我和你谈恋爱,我和你成为伴侣,你就应该给我一些什么,或者应该满足我的需求。 享受型情感模式的人生气往往也来自于需求不能满足,需求一旦获得满足之后她马上就雨过天晴了。 享受型的情感模式的人在相处之中经常会放弃思考,容易丧失自己一定的独立性和自主能力,往往心大,会忽略掉很多细节。 二、取悦型情感模式 不由自主的希望爱人开心,总是用满足对方需求的方式让人感觉到舒服。希望自己的伴侣或者爱人需要自己,他在这种别人需要自己的过程中产生满足感。 特别在乎别人的感受,不想别人感受到难受或不满。很会察言观色,同理心强,能够站在别人的角度上想问题,很多时候不需要对方直接说,就会知道他需要什么。自己没有太多的需求,即使有需求,也并不会想要从伴侣那边获得。 三、掌控型情感模式 伴侣听自己的、对自己好的情况下,会觉得这个人还不错,是自己想要的,如果这个人不听你的,不愿意为你改变,你会觉得这个人怎么那么嗝应。 另外,绝大多数或者说相当一部分的需求会自我满足,偶尔会要求伴侣满足自己。 特点:总感觉爱人不够成熟,希望能够改变爱人,但是又总觉得对方很难改。与对方相处过程中总感觉很累,是掌控型情感模式的一贯的心理状态,我一直要照顾你,我一直要督促你,我一直要让你改变,但你老是不改。 四、自虐型情感模式 伴侣爱人给自己什么好处,突然之间对自己很好,都会想一想有什么原因,对于各种帮助和赠予有警惕心。 大部分的时候不会主动提出要求。哪怕有什么需要,也不会跑去跟伴侣主动提出要求(你帮我做个啥),能够自己做的时候就自己做掉了。能够找朋友的事情就不找伴侣,这是大部分的自虐型感情模式的心态。 在爱情里面更希望自己的需求被人主动发现。
鞠艳超
我是助人者,同时我要学会照顾好自己 今天有来访咨询性心理方面的话题,我感觉到了心里的抗拒,我不能为了单子,让自己如此痛苦,同时我也不能以痛苦的状态进入咨询,这就不是助人,而是伤害。 今天新邻居搬家进来,我心里有想要提出帮忙的想法,但是又有一个声音抗拒这个想法,担心被拒绝或者怀疑动机,所以没有动作。
于露
一身皮囊,是岁月留痕的画布,也是灵魂温暖的居所。 经历赠予优雅,我们用它滋养皱纹。 岁月深处,时光打磨了外在的棱角,却让内在的灵魂闪闪发光。
李春娣
照顾好自己,也不过就是平常地度过每一天,让自己开开心心地生活,勤劳用心地做事,说话行事能够为人着想,不断做减法,让日子简单。累了,请一定要懂得休息,恢复力气了再去做。就是这样简单。 外在的事看上去很混乱,但我们是可以离开那些事情的。那就满怀着珍惜和感恩,好好地在这个瞬间,享受这个瞬间,任他发生,任他消失。
回智
在恋爱中,你是不是离开对方一会儿就心慌焦虑?感觉没有对方就无法正常生活?这种现象是内心脆弱的表现。可能是成长经历中缺乏关爱,所以在感情里拼命抓住对方。但过度依赖会给对方巨大压力,也让自己失去成长机会。要正视自己的问题,尝试独处,发展个人技能,提升自我价值。爱是相互扶持,而非单方面的依赖。
张凤琴
复盘所感: 超越自我,勇敢前行。 实现自我价值和意义会比所谓世人眼中的“成功”更加值得。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