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有时候上课经常跟学生开玩笑说,以前淋过雨就要把你们的伞撕

玥玥大宝贝
有时候上课经常跟学生开玩笑说,以前淋过雨就要把你们的伞撕烂比如自己上学钻过空子现在就给堵死,比如调皮的小孩皮不过我然后心服口服跟着我学,但始终都是玩笑话。 ​其实在心理状态的问题上,自始至终我都很关注,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想为他们撑起一把伞,哪怕只是一小会儿。 ​今天偶然碰到一个,抑郁状态很明显的高三男孩儿。隔壁老师的一对一,这个老师跟我也很熟,关系很好,性格大大咧咧,我一边给自己学生上课,一边也在留意他的情况。我发现那个老师虽然好心,但是她是一个从小到大很健康的成长环境长大的人格很健全的人,她想安慰那个男孩,但其实没有用,她并不懂到底怎么回事。 我抽空跟这个男孩说:下课别走,跟我聊聊。 课后从我一开口对他进行心理疏导,他眼睛就红了,我知道我猜想的方向没错。期间另外一个老师和我们一起,一直想说自己的故事来让那个男孩开心起来。但我看到那个男孩礼貌性的听的同时,一直想继续跟我沟通。 ​我很感谢我自己一直以来的敏感,不间断的心理咨询,看过的书,学过的心理学专业。让我对学生的心理状态很敏锐。 教了他一些自保的方法,一些简单的对自己心理状态的察觉和应对。 到楼下和那个老师一起去吃夜宵之前,这个男孩很郑重的朝我鞠了个躬。 真的挺巧的,只是帮忙带两节课,萍水相逢,能在一个善良的孩子在迷茫痛苦的时候一线希望,一些理解,一点力量,一个方向,我感到很开心。 其实也挺有成就感的,虽然考心理学的研,半吊子水平,也一直在持续进行咨询来解决自己的课题。但是我懂这些,我自己的课题解决了八年,心理学专业知识也不差。虽然我的性格并不适合做咨询师,但偶尔在特定情况下,我可以短暂的,爆发出胜任咨询师的状态和能力。比如今天的情况,这一个小时。但我知道这是我的小概率状态。但我依然很开心。 而且在他痛苦的时候,出现了我,我能从他的眼神里看到一种。。我说不出来的感觉,一种,被拯救的感觉。很奇怪。长这么大第一次接收到这种信息。 但是!必须要自夸一下!!!我这次临场咨询表现非常专业我的语言,语调,包括我分析的方向!!嘿嘿,下次和咨聊天要求夸夸,真是挺有趣的,在给他做疏导的时候还是一副可靠的温柔有力量感的老师,转头回家就是一个,emm开屏孔雀快乐小狗哈哈哈。 ps:我知道没有经过正规培训最好不要进行心理疏导,特殊情况嘛,我也知道有其他关系的前提下很难开展疏导,但是我不是他老师,第一次见,别人学生。

12温暖
10回答
刘新宇
温暖了
评论
多么好的胜任力,你的学生是幸运的。

爱心细心共情对于学生来讲比啥都重要

共情,知己知彼后,除了不太自信,导致力量不够,其他都不是问题

1
很了不起的老师!为你点赞!

你很优秀很善良用自己的光照亮了那些孩子们的世界。祝你平安喜乐!

展开更多评论
相关回答
叮当
可能你以为你和谁挺好,什么话都和她说。但是你不知道她和谁好。有时别人身边会有小人说坏话。我举个例子,人多是非就多。前两天我妈和她说话,我不知道因为什么,我们最近下楼遛狗,她不往我们这边走。不想和我们说话。绕着道走,我昨晚在想。现在的人都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吗。和她走的另一个人,有一次她和平房的邻居一起来我们家,我见人躲进厕所里了。我妈说她看见我了。我想换个地方住。好像住在哪里都一样。例如相亲,很多人都来了。男方家人里的人和男方家人说这个人不行。就黄了。是我人不行 。见到别人一句话都说不出来。我不会讨好别人。得罪一个人只要一分钟,你说不上哪句话你就得罪人了。你也不知道你认识的人认识谁。也不知道她们在背后怎么讲你坏话。我一辈子也不找对象,没有好的。你可能以为你和保安挺好的,可是你不知道保安背后都和别人说些什么。你以为遇到了朋友,可是事实不是这样。保安认识每一个人。保安会和我们讲别人故事,保安也会和别人讲我们的故事。我只想过好自己的日子。有时候亲爹亲妈都不可信,我告诉她,她转头就告诉她老伴,在她眼里她老伴最重要。她老伴背后骗他她,她也还是爱她老伴。面对这些情况我应该怎么办。别人的一个举动就会影响到我。我不想参与这些复杂的人际关系。会让我一整天压抑 。我要学会不和亲爹亲妈说,没有用。我把密码告诉别人,别人转头就告诉整片森林。

珍珍
我有三个姐姐,我是小妹,今天还刚老妈提起姐妹几个的坎坷经历,都是不同的程度受过家里的错误指导,因为自己的妈妈有精神病,从妈妈那里就在亲戚那就受到歧视和多年的错怪,以致于我们姐妹几个都不同程度在家人那里受伤,便都想过逃离,为了逃出这个家,都不同程度受到比当年妈妈受到的还要多,承受的心理压力更大。具体什么事我也不太想过多的描述了,感觉就像是在自己的伤口上一再的撒盐。可是生活即便是这样残酷又能怎样呢,我们依旧可以选择自己玩的生活,她们的话再多,再多么的让人难以理解,但又何尝像我们小时候天真时,受到迫害时只能默默接着,不能去告诉别人,即便那个人是医生。也许我们的力量都是无穷无尽的。 昨晚看了一个毕啸南和青音的访谈会,从晚上7点看到了9点半,手机都要没电了,还没有结束。主题是,每个人生,都可以迎来,一万次花开。他们深入讲了两人的认识,毕啸南的作品,直播间要卖的书《风中有只渡渡鸟》,和它的起源以及写这本书的最初想法。我听他讲了他与父母的关系,我很触动,他说他很优秀最年轻的时候,特别害怕父母离他远去的时候,觉得自己还没理解父母的过去生活,和他们当下的想法,以及他们想做的事和最期待的事。在这我突然想起来,我也很年轻,只不过他35,我31,他曾是最高学历的主持人,开始接的访谈都是像姚明啊,韩红之类的人最顶层的人,现在是转型为新锐作家,选择在父母身边去创作。而我只是一个资质平平,学历低到你无法想象,空有一副热血不肯像困难低头,像命运屈服的女孩而已。我看到他的讲述时,我发现多年在父母身边,我享受着家人给我的爱,一直吃药生病的我从头到尾都在尽心尽力照顾她们,哪怕是耗尽自己的精力。我也会在朋友圈中说父母也曾有过自己的路过人间,他们的爱很多,给自己留下的爱却很少,只盼望自己孩子都能一世安好。可这些从未是他们用语言真切表达过的。还有毕啸南曾从他的老师那里学过的一句话,就是昨天无论发生了什么事,第二天仍要过好自己的一天。这跟我读初二的时候,在文章里写的话很相似,昨天发生什么,第二天仍要过的好好的,这样的你何乐而不为呢?我猛然间发现,我一直都是超棒的,只不过我的起点我的起跑线因为现实的局限和生病吃药,还有当中的外在形象牵绊住了。而我的闪亮始终很少人发现。我腰突微创,曾说两年间恢复运动,结果一年半我就已经运动。我在诈骗时,医生说两年触底反弹,我半年就用AI Mate发线上,突然觉得自己真的好强。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