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有时候总想着得到些什么,反而求而不得。当你觉得已经尽力了
廖诗敏
有时候总想着得到些什么,反而求而不得。当你觉得已经尽力了,可以顺其其然了,反而得偿所愿。有没有可能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呢?
0温暖
0回答
相关回答
刘淑珍
很多人所谓的"对你好",本质上是一种隐形的交易——我对你好,你就应该对我好。 一旦对方没按剧本走,心里就开始委屈、不平衡。 但问题是,你付出时对方未必需要,你期待时对方未必能给。 真正舒服的关系,是"我对你好是因为我想对你好",而不是"我对你好是为了让你对我好"。 前者是选择、是利他,后者是绑架、是讨好!
马冬梅
初学心理学的人,都会忍不住想要教育或帮助别人,尤其对于自己的亲人。升起这样的念头的时候,可以先问自己一个问题:我是否已经100%不再想改变对方了?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说明我们要去教育或帮助别人的冲动,是我们自己内心冲突的投射,是自己“内在剧情”的驱动,而并非对方真实的需要。而且我们这个时候其实是看不见真实的对方的。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我没有一丝一毫想去改造对方,哪怕对方是我的父母、伴侣或孩子。那么,你想帮助对方的感受,则是发自真正的慈悲,这个时候怎么说怎么做,都很好。 面对父母的人生困境,可以承认自己无能为力。面对自己的人生困境,知道自己不是完全无助的,自己总是可以做点什么。 —— 这是成熟的智慧,每个人的人生只能由自己内在开始转变,也必然因为内在转变而转变。 那什么是真正地与父母和解呢? 检验标准如下: 你对待自己和孩子,不再延续父母当年对你的方式。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对孩子或自己及时地回应,痛快地满足。清楚自己和孩子是独立的两个人。不再要求自己或孩子成为“更好的人”,爱是如你我所是。 你对待父母,是充分尊重父母的自由。无论他们的选择是幸福还是作死,你都知道那是他们的权利,不是你的责任。 做到这两样,你就百分百完成了与父母的和解,自在丰盛,挡都挡不住。 生而为人,责任有限。
冯二玲
庄子有一则关于“空”的故事:一个人乘船渡河,有艘空船由上游冲过来,即使脾气最坏的人也不会生气,等空船快撞到时,他会用手轻轻将空船推开。如果船上坐了一个人,乘船渡河者会立刻大喊:“快闪开!船会相撞啊!”喊一次、喊两次、喊三次都没回应,就算脾气再好的人也会动怒! 为何之前不生气,现在却动怒了呢?是因为之前是艘空船,现在船上有人。 如果一个人能无我无心,便能遨游于世,有谁能伤害他呢?
王倩倩
不要和一个满脑子都是正确答案的人吵架,因为你永远吵不赢一个自以为是的人。越无知的人,越不知道自己有多无知,他满脑子都是自己的道理,只相信自己的看法,别人的话,他一点也听不进去,也理解不了。 一个油盐不进的人,看似是性格缺陷,实则是认知使然。他的认知,使他本能地去抗拒一切不符合他想法的声音,哪怕你把事实摆在他的面前,他也不肯听,像犟驴一样地反驳,甚至情绪激动地直接开怼。 夏虫不可语冰,井蛙不可语海,但跟夏虫和井蛙死磕到底,也是一种愚蠢。所以,遇到一个油盐不进的人,不要较劲,你跟他争得面红耳赤,除了会把自己气个半死,一点用都没有。放过他,更是放过你自己。
虞燕兰
王阳明说:“心即理也,天下又有心外之事、心外之理乎?” 世间的万般道理,都蕴藏在人的内心。 人们的所有行为,都是内心的指引。 心若光明,一切皆光明。 人生是一场自我修炼的过程,其中最难得的,不在其它,而在修心。 想要解脱烦恼,就需要学会不断修心。
杨宝英
高僧弘一法师在《南闽十年之梦影》中曾说:“我的心情是很特别的,我只希望我的事情失败。因为事情失败和不圆满,这才使我发大惭愧,晓得自己的德行欠缺,修养不够,那我才可以努力用功,努力改过迁善。无论什么事情,总希望它失败,失败才会发大惭愧。倘若因成功而得意,那就不得了呀。” 我特别喜欢这段文字,这种有悖常人的思维,正说明了法师的谦逊与大智大悟。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