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我的来访者是一位乳腺癌患者。她一开口便叹息说,自己的病就

高翔
我的来访者是一位乳腺癌患者。她一开口便叹息说,自己的病就是孩子气出来的。她的儿子上高三。小学时曾是她的骄傲。从一年级开始,她便给孩子报了各种课外班。孩子学习成绩遥遥领先。小升初没有考好,但是她仍旧托人让孩子上了最好的初中。初中时,孩子成绩下滑,到毕业时,中上水平,考入了次重点高中。继续下滑。这个过程中,母子数次发生激烈矛盾。母亲认为孩子不努力。可是孩子很委屈。我了解到,高中住校后,孩子不再有时间报课外班。对于校内课程吸收能力和自学能力,孩子远远不如那些从小没有上那么多课外班的孩子。在我的咨询实践中,这是一个普遍现象:幼时靠课外班喂养的孩子,初中高中,成绩会一路下滑。所以,请问家长,暂时的领先和长远的主动成长,您会选哪一个?

1温暖
3回答
Ying
温暖了
#
评论
也谢谢你的肯定和支持

不客气,也谢谢你的肯定和支持

Ying
1年前
谢谢你今天对我问题的解答,收获很大

1
相关回答
赵莎莎
那些丧亲、丧子的家庭,也很可能有类似的反应。他们会对上天和命运愤怒:为什么这个世界这么不公平,为什么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我身上?他们还可能对前来试图劝慰或者帮助他们的人愤怒。当心理咨询师想要帮助他们的时候,他们可能会反问:“你凭什么觉得你能懂我?你有过丧子的经历吗?你说‘走出来’,说得好像很容易,是不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如果当事人过了愤怒这个阶段,或者对于有些人来说可能是跟愤怒并行的,那就是协商阶段。他们可能向上苍许愿,或者试图跟一种更强大的力量来讨价还价。他们可能真心这样希望:“如果老天能够让他活过来,我一定不再和他吵架了。”或者“老天爷,求求你,用我的命换他的命吧。” 当然,无论否认、愤怒,还是讨价还价,在现实面前注定都是无效的。当事人或快或慢地接受了这个现实之后,就会进入哀悼的第四个阶段——抑郁,也叫作哀伤阶段。这个时候,他才会卸下所有防御,真正体验到死亡和丧失带来的痛苦本身,体验到一种类似抑郁的无助和绝望。不过,这并不同于心理、病理上的那种抑郁,所以也有人把这种状态称为哀伤。 当一个人最终度过了抑郁或者哀伤阶段,才会进入哀悼的第五个阶段——接受现实。虽然我们不会彻底忘记逝去的亲人或者丧失的事件,关于他们的记忆有的时候还是会浮现,但这些都不妨碍我们平和、宁静地生活下去,甚至开始建立和投入新的关系,开始新的生活篇章。这个时候,我们才算真正完成了哀悼,实现了对死亡和丧失的疗愈。 要完成整个哀悼过程并不容易,特别是对于那些突如其来的、毫无准备的死亡和丧失,很多时候可能需要心理咨询的帮助。 很多没有完成哀悼过程的人,会无意识地重复做两件事:第一,是要寻找跟自己所失去的人相似的人或者关系。第二,是认为自己可以挽回失去的人或者事,并且不断去强化这种挽回的行动。这等同于还停留在否认和讨价还价的阶段,注定是徒劳的。 其实,对于死亡和丧失,真正的疗愈方式不是执迷于过去,而是尝试建立新的关系,或者新的生活方式。这种新的关系和生活,不是要和我们丧失的人或者事物相似,去填补他们留下来的空缺,而是要我们去充分认识、去尊重他们的不同,去和他们建立真正的亲密。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