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关系是两个的互动,或者一群人的互动。 人能不能改变, 要

史婧雅
关系是两个的互动,或者一群人的互动。 人能不能改变, 要区分性格和行为。人一定会改变,主动改变或者被动改变。明天一定比今天老一天。 改变一定会发生。无论性格如何,如果愿意改变,行为可以改变。 人都是趋利避害的,为啥愿意改变行为,与3个因素有关: 1. D:要付出的代价;背后是愿意承担责任么。要付出啥。避害。 2. V:展望,能得到啥。趋利,我们从对方那里拿东西回来。怎么做?一上来就要这要那,靠近有什么目的?先做的是让对方放松下来。让人配合自己去改变,重要的是先跟后带,自己先开始做。 3. F:第一步。开放的过程。需要付出什么代价。利是有家庭受益。第一步改变一定要小,1%的改变。微习惯。 但要想引发别人改变,一定要说出感受。当然,我们需要明锐的觉察雷坑、 明确目标、觉察自己的防御。 将一段对话进行下去,要知道可能掉什么坑,说什么可能激怒对方,提前绕开和阻断。 改变是很艰难的。每次沟通见好就收,不要指望一次改变所有事情。坚定和保持耐心。

0温暖
0回答
#
相关回答
赵莎莎
阿德勒的目的论 – 强者的心理学 阿德勒明确否定了弗洛伊德的心理创伤学说,这一点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弗洛伊德认为,一个人心灵过去所受到的伤害,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心理创伤,是导致目前“不幸”的罪魁祸首。 但是阿德勒说,任何经历本身,并不是成功或者失败的原因。我们并不是因为所谓的心里创伤而痛苦的。实际上我们会从过去的经历中,发现并挑选出符合自己“目的”的种种因素,然后选择了“不幸”来达到我们自己的“目的”。 我第一次读到“是我们亲手打造了自己的不幸”这句话的时候,认真停下来回味了一下。然后我就发现,阿德勒心理学,是属于“强者”的心理学。这里的强者,不是我们社会上给成功人士贴的标签。我这里说的 “强者”,是指一个人内心有力量,内心强大。 为什么我会觉得阿德勒心理学是“强者”的心理学呢?因为,当我们把自己的“不幸”归因到无序的外部世界的时候,意味着我们可以掌控和改变的那部分“世界”是极为有限的。而归因于我们自己,就意味着我们时刻拥有掌控和改变的可能,而且我们有责任去改变。 但是,一旦我们摸着“原因在自己”这一条线索,去追溯不幸的源头和原因,我们其实也就已经掌握了关于幸福的密码和钥匙。当我们真正认识到“不幸”的原因在“我”自己身上时,也就终于可能下决心扛起自我负责的重任,也终于可能获得改变的力量。 这时,我们面对自己的不幸,终于无处可逃了。而我们直面现实的勇气本身,其实就已经让我们成为了内心有力量的强者了。 备注:摘抄自《被讨厌的勇气》

赵莎莎
什么叫无助型呢?无助型的特点就是他的人生像走在一个黑干的隧道当中,他永远看不到前方有产生乐趣的可能,他觉得所有的东西都没什么意思,干什么都提不起劲来,无助。 心理学家有一个实验,这个名词我希望你们都记住,叫作“习得性无助”。什么叫习得性无助?这个无助是怎么来的?是学来的,是你自己学来的。从哪学来的呢?从生活当中学来的。心理学家这样做实验,他找来两只狗,把这两只狗关在笼子里面,然后分别给他们通电。通上电以后这两只狗就疼的要命,就叫。其中有一个狗的笼子里边有一个开关,这个狗一扒,扒到那个开关,电就没了。另外那个狗笼子没有开关,然后它就只管叫,只管叫,但是没办法,它一直要电半个小时。好了,每天通电电半个小时。 所以当你连续电了一周以后,那个找开关的狗就学会什么呢?只要一来电,关了开关,就没事。另外那个狗呢?每天一来电,没办法,半个小时就等着,就一定要电半个小时。训练了一个月之后,把这两只狗放出来,地上铺一张电网。然后找来一只新狗,这只新狗没有受过训练。三只狗都放在这个电网上,一二三,通电。 通完电以后会出现什么情况?那个新狗会怎么样?跑掉了。那个找开关的狗呢?还在找开关?没有,找开关的狗也会跑掉。因为它看到周围没有东西挡它,它知道这个东西是可以避免的,所以它也跑掉了。唯一只有谁留下来哭?只有那个每天要被电半个小时的狗留下来,蹲在那呜呜地哭,为什么?因为之前的生活教会了它,这个电是不可避免的。每天半个小时是一定的功课,所以它就只好蹲在那呜呜地哭。对,这个现象就叫作习得性无助。你可以摆脱的东西你都认为自己不能摆脱。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