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心理学知识 | 自我决定理论(Self-Determin
魏颖
心理学知识 | 自我决定理论(Self-Determination Theory, SDT) 核心观点:人类天生有自主性(autonomy)、胜任感(competence)和归属感(relatedness)三大基本心理需求。当这些需求被满足时,人会更幸福、更有创造力。 解读:自我决定强调的“内在动机”和“个性化成长”一致。 人生是旷野,不是轨道。生活中一片任你奔跑、驻足或迂回的旷野,不是没有约束,而是有能力选择自己的路。
0温暖
0回答
#
个人成长
相关回答
赵莎莎
在自恋人格中有一些是相当高功能的自恋,什么是高功能自恋?比如有些来访者他们的社会功能特别高,基本上都是成功的企业家,大学教授,音乐家等。他们的这种成功与自身的自恋追求相关,他们逃避自己内心空虚的方法就是追求卓越的成就,但是困难就在于当他们获得期望的成就时,很难享受自己的这种成就。 比如一个有自恋人格的企业家,他在某个项目的努力过程中很投入,也因此觉得自己的存在感是很清晰的,自体的内聚性也很高。但是当他追求的目标快要完成的时候,他感受到的不是普通人感受到的成功的喜悦和充实,而是一种莫名的无聊感,无意义感,觉得成功了又怎样?在他的位置上,他很孤独,没人和他链接,所以他突然对之前热衷的事业产生了巨大的幻灭感。事业成功后的获利,他也觉得没什么价值,这类来访者往往会陷落在一个坑里,他们会逃避这个坑的方法就是创造一个更高的追求目标。 这类来访者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亲密关系或婚姻中存在很大的问题。但是因为在现实中有很高的成就,会掩盖他们在当代社会中的许多问题。一个人一旦有了钱或者有了某些社会认定的成功之后,好像所有的问题都没有了,但在临床中会发现一个人现实世界的成功不一定能和他的内心世界相匹配,自恋人格可能会给一个人带来许多创造性的艺术成就或者事业成就,但是往往与他内心的体验不匹配,是断裂的。 备注:摘抄自——《徐钧自体心理学入门》
陶莎
以下5个问题,有3道以上符合,就可以判断性缘脑 1、难以维持和异性之间的友谊? 要么最后喜欢对方,要么发现没有异性感觉慢慢疏离对方,或者第一眼就觉得对方不是自己的菜,根本就不会发展友谊 2、见到异性后不自觉给对方打分。比如身材、长相、声音 3、凡事都能和谈恋爱有关。比如同最近状态很好,就觉得对方谈恋爱了。 4、有异性的场合,特别在意自己的举动 5、恋爱中特别依赖对方,把伴侣视为唯一的感情寄托。 心理学里面是没有“性缘脑”这个词的,“性缘脑”是网络原词, 但是在潜意识确实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一些麻烦。 我们在社会中有三种关系:亲缘、友缘、性缘 为什么“性缘脑”的思维模式中90%都只有性缘呢? 原因来自于我们的原生家庭。 对此精神分析和格式塔有一个类似的结论: 女孩在童年时期缺乏父爱或男孩在重男轻女的家庭教育中长大,大概率会导致“性缘脑” 比如一个女孩从小她的父亲就不太关注她,甚至于打骂,或者离异家庭 就会导致她认为自己没有能力去被父亲爱, 这种感觉随着长大就会泛化成自己没有能力得到所有异性的爱, 所以长大后就会格外关注异性对自己有没有好感,是不是喜欢自己。 之所以这么关注是因为潜意识里面认为: 这证明了关于爱与被爱的全部。 她们不断的尝试去吸引异性, 是认为得到了异性的爱就等于弥补了缺失的父爱。 但是这是一个无底洞,永远填不上。 在工作中也会带了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比如看到不感兴趣的男生,就不会主动和他沟通,会措施很多机会。 再说男性的“性缘脑” 基本上所有的油腻男都是性缘脑。 先说为什么会让人感觉油腻 长得难看、身材不好,甚至秃顶都不是油腻。 油腻是一种分寸感的缺失,是对自己认知的不清晰,以为自己很帅,故意装出很帅那种感觉。 这个跟小时候被灌输了大男子主义,重男轻女是有关系的, 他会认为这个社会上,女人都是男人的附属品 再有能力能怎麽样?最终不是还要嫁人吗? 不管长得多难看的男人,都可以仗着这种无解,变得油腻, 本质上还是一种“性缘脑”。 “性缘脑”也没有办法处理好亲密关系, 因为他们再谈恋爱的时候,是为了满足自己心理上的缺失,而不是真正的喜欢对方。
徐恒
有时候拼命想要得到一个答案 可是别人所说的答案真的相信么 就算信甚至给了方法就一定会做么 有时答案和方法其实早就在心中了 只是欠缺去行出来的勇气和力量 有时答案就在路上只要往前走 信任自己的能力却保持思想的开放
刘伟
“腿太粗了”“肚子又大了”……我们总习惯审判身体,好像只有完美才配被爱 今天读到一句话被击中: 改变看待身体的方式,就是改变真相的方式 试着每天对镜子里的自己说: “谢谢你带我走路” “谢谢你撑过那些难熬的日子” 这不是矫情,是和身体和解 身体不是需要修改的错题本,而是陪你活到今天的老友
周瑞
冀锐敏
我们有时候总是抓住自己曾经做过的错事、蠢事不放,表面上是后悔、希望改正错误,其实是在想象中停留在那个地方,幻想事情朝着自己期待的方向变好,重新满足全能自恋,这个过程是为了回避客观存在的事实,也是对伤痛的否认。 我们能够承担自己的情绪,为自己的情绪负责任,能够承担自己的决定,为自己决定的后果负责任,这是对身边人最大的善良体贴。 今天很感慨,我们努力做一个决定,然后努力去承担这个决定的后果,不论对错好坏,这个事情是为自己做的,虽然第一步很难很难,但是有了第一步就是最好的选择。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