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认清主体,分辨客体。把好的客体请进来,给坏的客体关上门。
单晓波
认清主体,分辨客体。把好的客体请进来,给坏的客体关上门。这样会轻松很多!我说的对吗?
1温暖
0回答
严松间
温暖了
相关回答
刘中玉
我很享受种菜的过程 在上海这很奢侈 开荒拔草~翻土~施肥~播种~浇灌~除草~收获 如果没有趁手的工具 没有自动化的水源 很累 菜种的也不好 可几年下来已循环了三次 每次都是从头再来 可依然乐此不疲 一方面我是农民的孩子 不想忘根 也不想让我的孩子忘根 另一方面 我觉得 这是我接近道和感受道的过程 还有最真实的 就是能吃的最干净鲜甜的蔬菜
洪小祝
世间事分三类:老天的事,他人的事,自己的事 老天的事,比如阴晴圆缺、聚散离合,拼尽全力后,剩下的交给时间就好; 他人的事,无论是伴侣的选择、孩子的脚步,守好自己的边界,不把执念当关心,反而能看见彼此本来的样子; 自己的事,从一日三餐到内心所求,扛住该扛的责任,尽到能尽的力,反倒少了许多“如果当初”的怅然。 [种草R]我们总在内耗里打转——为没发生的事焦虑,替别人的人生着急,对自己的选择逃避。却忘了,心定下来的地方,从来不是掌控一切的全能感,而是分清“能做什么”和“该放什么”的清醒。 [种草R]不越界的尊重,不推诿的担当,不内耗的从容,把心锚定在自己能掌控的方寸里,日子自然就有了自在的模样。[拥抱R]
王莉莉
我认为咨询就是告诉你事实, 谁痛苦谁改变。 你想要幸福, 唯一的途径是你把改造别人的力气, 用回到你自己身上。 想清楚或去探索自己想要什么, 靠自己去努力创造。
陈娜
自由不是改变别人的看法,不是让所有人都顺着自己的心意说话,而是当外界的声音袭来时,你不再只有一种解读,不再被本能的情绪牵着走。你可以看见情绪背后的自己,看见那些藏在潜意识里的创伤,然后轻轻对自己说:“没关系,那不是你的错,也不是别人的错,只是你们的认知不同而已。”
宗阳
在生活中,我们常被诸多琐事分散注意力,一天下来,看似忙碌,实则思绪杂乱,应该完成的任务也进度缓慢。 不妨试着设定一个时间段,在此期间全身心投入一件事,比如背30分钟单词,或是静下心来写一份文稿等。进入全神贯注的“心流状态”,不仅能让任务更高效地完成,也能让你收获成就感和继续前行的动力。
李有军
自“原生家庭”的概念从专业的心理学领域普及到大众认知后,出现了两个具有代表性的有趣现象。 一类人会开始顺藤摸瓜,进入心理学领域的专业学习和自我探索,寻求解除“原生家庭枷锁“的钥匙。 另一类人,则像是找到了自己人生过得不顺的“原罪”。悄然把自己从小到大的不幸,全然归结于自己的原生家庭。 社会上,不知什么事出现了“原生家庭有罪论”的风潮,各种讨伐父母的声音不绝于耳:“我之所以过得这么惨,都是因为原生家庭不幸福!。”“我有一个痛苦的童年,所以我不知道什么是爱,也不会爱。”“父母天天吵架,我脾气暴躁就是像他们。” 诚然,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成长起着重要影响作用。但如果把对自己所有的不满,全都怪罪到自己的原生家庭,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甩锅”行为和“逃避”行为。全然否定了自己作为一个成年人,自我成长的潜力。 为何原生家庭会成为“背锅王” 1.满足叙事一致性的心理需求 人类大脑喜欢因果逻辑和完整的故事。当人生遇到困境(如情感不顺、失业、人际关系紧张),找到一个“根源”(比如“因为父母从小否定我”)比接受生活的随机性和复杂性要容易得多。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清晰的解释框架,满足了我们对“为什么”的追问。 2.为当下的痛苦寻找一个“负责人” 承认“我的不幸可能源于我自己的选择、能力的局限或社会的因素”是极其痛苦的,因为这意味着自己要承担全部责任。而将原因部分归于一个外部因素(如原生家庭),可在心理上减轻自我的负重感,是一种暂时的心理防御机制。 3.觉察的第一步往往是“怪责” 在自我成长的初期,当我们刚刚意识到原生家庭的影响时,愤怒和责怪是一个几乎不可避免的阶段。这是从“ 未觉察”到“觉察”过程中,一种自然的情感反应,为我们曾经受过的伤和不公感到愤怒。虽然这个阶段不成熟,但往往是通往“接纳”与“超越”的必经之路。 4.原生家庭的影响力确实较大 这种归因之所以如此流行,是因为它确实包含一定的事实成分。发展心理学和神经科学的无数研究证明,早期成长环境对人格形成、依恋模式、情绪管理能力有着深远影响。但人的后天发展性与可塑性,仍然拥有巨大的空间。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