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咨询中,来访者往往很着急找到解决的办法,这种心情是可以理
杨宝英
咨询中,来访者往往很着急找到解决的办法,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不能充分的了解自己,就像买鞋的时候,不知道尺码,这双鞋可能不适合自己,甚至不能穿。 就像自己带着一张模糊的地图去探索,可能会走很多的弯路。自我探索就像慢慢擦亮这张地图。当你更清楚自己身处的位置,比如:你的情绪模式,行为习惯,核心需求等等。这样就能更快的找到适合自己的那条路。自我探索的过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过程。
1温暖
0回答
严松间
温暖了
#
心理咨询
相关回答
周秀英
一、如何认清自我? 要了解我是谁,我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我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我想活成什么样,我想要过怎样的生活,什么适合我,什么不适合我,不为“应该"而活,要在探索中多了解自己的优点、兴趣、优势、局限、资源。不了解自己是谁,没有自我,就容易用别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评价自己、评价他人,却忘了自己是谁,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二、如何选对榜样? 如果你了解了自己的特点,发现自己是天鹅,就想办法和天鹅在一起,向天鹅学习,不要每天混在鸭群里,还把自己当成丑小鸭。多看自己的兴趣、优势、特点,和哪些榜样很像,你和谁是一类人?你更想活成谁那个样子? 有谁曾经与你的现状很像,现在他已经实现了你想要的目标。同时,你选的这个榜样一定是你能够详细了解他(她)是如何一步步实现你想要的目标的,若是能够经常与他一起交流、一起共事,那就更好了。
唐建刚
任何你想躲避的事情,都隐藏着巨大的人生提示。
舒勇莉
太多被困住的女性的痛苦表面各不相同,但仔细去看,往往离不开这两种模式 一种是受害者模式。 这种模式下会觉得自己的人生是被别人毁掉的:我不幸福,是因为老公不好、不上进、不体贴;我过得累,是因为婆婆难相处、孩子不听话;我没有自我,是因为这个家拖累了我。 比如“”我不幸福是因为他不爱我” 听起来好像很有道理,但你仔细想想这句话的潜台词是什么?是把自己幸福的开关,亲手交到了另一个人手里,你的人生变成了一台被别人遥控的机器。 最让你不幸福的,不是你老公,而是“你觉得他不爱你你就不会幸福”这种思维方式。当你把幸福的全部筹码压在另一个人身上时,你就交出了为自己生命负责的能力。这个模式不变,换一个人,大概率还是同样的剧本重演。 第二种,内疚者模式。 这类女性通常看起来非常“好”——好女儿、好妻子、好妈妈、好员工。她们不会抱怨别人,但永远在为难自己。不敢拒绝,不敢提需求,不敢让别人失望。别人表现出一点点不开心,她立刻觉得自己做错了什么。 很多内疚者模式的人,从小到大你都是那个 “懂事的小大人”:小时候照顾弟弟妹妹,长大了迁就父母,结婚后围着老公孩子转。她把所有人的情绪都扛在自己肩上,生怕自己哪一点做得不好,就会伤害到别人。 可你有没有想过,哪有那么多伤害是你造成的?一座大山常年压在你的肩膀上,你的生命早就过载了,又怎么可能有力量去爱自己、去感受幸福呢? 发现没有?这两种模式一个指向别人,一个指向自己,但本质上是同一枚硬币的两面,都是无法为自己设立健康的心理边界。受害者模式是“我的问题都是你的错”,内疚者模式是“你的问题都是我的错”。 而成长的方向,恰恰是第三条路:我为我的部分负责,你为你的部分负责。我既不过度承担,也不推卸逃避。 愿我们都能感到幸福
尤四海
一个人的成熟, 不仅在于经历过多少事, 更在于经历过后的沉淀和思考。 不要只顾着埋头向前冲, 要适时给自己一点反思的时间。 从每一次的经历中有所领悟, 才能在未来的路上走得更远更稳健。
李秀芳
每天你留了多少爱给自己?
王倩倩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