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罗翔老师提出过一个圆圈正义的观点,说人类是画不出一个绝对

赵莎莎
罗翔老师提出过一个圆圈正义的观点,说人类是画不出一个绝对完美的圆的,我们没有办法追求到绝对的美,但我们不能由此推断出这个世界没有美,这个世界的一切都没有意义。美和意义,就在每个人身上。

0温暖
0回答
相关回答
赵莎莎
这里说的二分性是指我们在很小的时候,都是倾向于用二分法来看待世界的。比方说,小孩子看图书、看绘本、看动画片的时候,都会自然而然地用“好人”和“坏人”来区分角色。正常情况下,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和心智的发育,他们的思维会趋向于成熟和辩证,不会再固着于这种非黑即白的思维了。 但是,如果一个人像吉娜那样,从小就极度匮乏、又极度渴望别人的关注和爱,那么他很可能在年龄很大之后,在他所匮乏的那个方面,仍然倾向于用二分的方法来看问题。比方说,下意识地把所有人划分为两类,一类是“关心我的人”,另外一类是“不关心我的人”——当然,对他们来说,绝大多数人都会被划为“不关心我的人”。而对于那些少数展现出一些“关心”特质的人,他们就会不顾一切地想要靠上去,甚至飞蛾扑火。因为“关心”这个概念占据了他们绝大部分的注意力,以至于他们很难合理地去判断对方其他方面的品行。 吉娜就是这样,因为她把“关心”这个标签牢牢地焊在了杰斯身上,以至于当他做出很坏、甚至很恶劣的事情的时候,比方说对她拳打脚踢,但吉娜仍然没有办法一下子就把这个标签从杰斯身上撕掉。结果,她反而可能会在自己身上找原因、找错误,并且找证据来证明杰斯还是爱她、为她好的,只是一时心情不好等等。 二分法的思维方式还可能演化成别的标签。比方说,一个人小时候如果总是经历不公平的对待,那他就很容易对“公平”形成执念,可能在这个方面丧失一些合理的弹性。比如工作之后,他在职场当中哪怕感受到一点点不公平的对待,甚至这种不公平和委屈是发生在不太重要的方面,但是因为他的二分性思维,他会简单地把公司和领导都归为不公平的那一类,从而放大了这种缺点,觉得难以忍受,结果可能就辞去了一个本来在待遇、发展机会方面都很好的工作。 二分性让人难以准确地认知复杂、真实的世界,因而形成了很多认知盲区,导致工作和关系当中出现种种困境。现在,你也不妨想一想,你有没有类似的二分性标签是你比较看重的?它会不会影响你的人际关系、事业发展或者重大选择?也许你可以逐渐改善和整合自己残存的不太成熟的方面。

高翔
这是我自己日常喝的白牡丹,我也会分装成随手礼,自己写了封条装好,日常朋友走动,随意送一小盒。茶本就承载着分享之意。 我是不饮酒的,滴酒不沾。不喜酒局。但联络感情并非只有酒,茶亦可为之。 总有人说,自己内向,不善交往。可谁说内向的人就不擅长交朋友?有什么深切的情感,是靠嘴说出来的。情商高,长于表达固然是优势,但性格内向,也可以不用说什么交到好朋友,你看,一草一木一杯茶,万物都可以替你说话。 我的一位朋友喜花,从昆明直播间买的花极其便宜,几元十几元一盆,养的好看自己的屋子摆不下,拿去送朋友,朋友无不喜欢。 我写字之后,夏天随手送一把手写的折扇,冬天写春联,刻意为之的朋友会送一卷泥金带礼盒的心经。朋友搬迁可以送卷轴,无不是心意。 喜欢读书的可以送朋友好书,即便对方不读书,家里总有正直读书年华的孩子。喜欢搭配的可以备一些丝巾胸针,交友走动,都会让人欣喜。 最好的分享,就在你的喜欢的日常里。那里有你的品味,你的爱好,你的真诚,这是朋友间最珍贵的往来。 所以内向外向本没有优劣之分,真正困住人的,是我们自己对自己的负面评价。内向的人往往时间更充裕,培养一个爱好,很容易成为自己的人设,有了这个人设,便给自己交朋友打开了一道道门。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