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他的情绪,从来不是你的责任, 在别人皱眉、沉默、语气不

孙三丽
他的情绪,从来不是你的责任, 在别人皱眉、沉默、语气不悦时, 下意识冒出自责:“是不是我哪里做错了?” “是不是我让他不高兴了?” 然后拼尽全力去道歉、去迁就、去安抚, 把别人的情绪重担扛在自己身上, 直到耗尽所有力气,只剩满心疲惫。 其实都是自己的“自恋”, 以为自己可以承担这一切, 以为自己应当负责, 告别讨好型妈妈,读懂孩子,更读懂自己。 从今天起,不再做一个讨好者,告诉自己: “他的情绪,是他的责任,不是我的。” 我们太容易困在“罪恶感”的牢笼里, 把“让别人开心”当成自己的义务, 把别人的负面情绪都归因为“我的错”, 但你要知道,这不是善良,是对自己的残忍。 同一件事,有人淡然处之,有人暴跳如雷, 有人默默消化——每个人的情绪反应, 都源于他自己的经历、认知和心态, 从来不是你能掌控或承担的。 我们需要对自己的情绪负责, 同理,别人也该为他的情绪负责。 这不是自私冷漠,不是不管不顾。 恰恰相反,只有当你卸下“必须为他人情绪负责”的枷锁,才能腾出真正的心力, 去理解对方的感受、去真诚沟通, 而不是带着愧疚感去“讨好式妥协”。 尤其是面对重要他人,我们愿意接纳、 愿意倾听,但这份心意,应该建立在“我自愿”而非“我必须”的基础上,这是界限感。 停止内耗,放过自己, 才能拥有真正舒服的关系。

0温暖
0回答
相关回答
原莉娟
与人为乐就是在人际交往中以善意的态度,友好的言行,营造和谐美好的交际氛围,让他人感到愉快欢乐,把活动引向深入。 心理学研究认为,人与人之间存在着一种互动互利的心理倾向,你是什么样的言行态度对人,对方也会以同样的言行态度对你。 如果我们懂得与人为乐,以友好言行处事待人,那么换取对方同样的感情回报也就不难了。 对两类人群的深度建议 第一类: 他们似乎忽略了这个问题,不管在家庭当中还是社会上,从不考虑他人的情绪感受,往往我行我素,在无意有意之间使他人对他人使性子拉脸子,挖苦,讥讽,出言不逊,结果把气氛搞得十分紧张,甚至不欢而散,久而久之,他们自己也成了不受欢迎的孤家寡人。 第二类: 给别人造成了创伤却不自知,也很委屈觉得自己不是故意的。从心理的角度讲,他们可能从小养育环境接触人不多,或者与养育者情感交流很少,让他们体会不到别人的情感需求。 针对以上这两类人群,可以运用"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的方法,看到贤德的行为,自己就来学习,看到不贤德的行为,就提醒自己未来不做同样的事。 慢慢的对自己的行为加以观察和修正,就一定能收获轻松愉快的工作关系! 感谢您看到这里,如果还有困惑,可以随时联系我,一定用心为您解答!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