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一个冬天的早晨,你被闹铃吵醒了,然后对另一伴说,“我想睡

李有军
一个冬天的早晨,你被闹铃吵醒了,然后对另一伴说,“我想睡懒觉,我不想上班!”如果你在抱怨的时候,你身边的人用以下的方式来回应你,你是什么样的感受呢?什么样的方式会让你感受很好。  回应1:不想上班就别上了,辞职呗。 回应2:不上班的话,怎么挣钱养活自己? 回应3:你跟我说有什么用?我又不是你老板。 回应4:我比你更困,更不想上班! 回应5:我曾经也有你这种想法,但后来我又想啊……(随着我的人生阅历增长,然后我开始想啊,其实睡懒觉也有很深的哲理……) 回应6:你睡得太晚了吧,以后试一试早点睡。 回应7:是啊,每天早起确实很辛苦。(在场很多人都举手了)如果是我,我也希望听到这个回应。 其中唯独第7个回应一点信息量都没有的。它说了一句彻头彻尾的,完完全全的废话。而回应1到回应6,每个回应都在从不同的角度提供信息、提供建议、提供帮助,有的很犀利,有的很风趣,有的很睿智,还有的很苦情,但唯独第7个回应是一句废话,即便这句话没有提供任何额外的信息,但是这句话会让我们感到被理解,被支持,让我们感到安慰。   在二人世界中,我们经常会不自主地扮演一个角色,就是从“自我”出发扮演这些角色: 1.我是一个特别见识不凡的人,我会跟你讲道理(老师)即告诉你一些,你没有想到的见识。有些夫妻相处就是这样的模式,丈夫会跟妻子说,“哎,你真的一点都不懂事,我每天苦口婆心地教育你,我都不知道多累”。 2.你的行为我不认同,我要纠正你的那些有问题的想法(警察),比如“老师,我孩子有这样的想法,你觉得他有没有什么问题?”他希望你能扮演一个警察的角色。 3.我应该给他/她多一点温暖(居委会大妈),比如说,啊,这个世界真的好辛苦。 4.好玩!有意思,他/她的故事让我感兴趣(记者) 5.我来帮他/她来摆平这个问题(管家)。有很多男女朋友相处的过程中,男生经常想当管家的角色。他特别希望帮女生解决问题。 比如,女朋友说,“我想睡懒觉,不想上班。”然后男生就说,“好,你不要上班了,我以后养你。”其实女朋友未必想听的是这句话,她只是抱怨一下。 6.我要保护好我自己(敌人)。只要两个人在对话,不管别人说什么,我都觉得这句话是在批评我。所以,我一定要把自己保护好。

0温暖
0回答
#
相关回答
冯二玲
有痕易入味   一些食材,有了裂痕,往往更容易入味。   就像鱼,或是肉,本身虽无痕,但为了入味,便人为地划上几刀。这么一来,不管采取何种方式烹饪,味道更容易渗入其中。调料的味道,渗入到食材中,成了食材本身的一部分。于是,菜肴尝起来,自然唇齿留香。   无痕的菜肴呢?就像茶叶蛋,若是不敲破,味道便仅仅停留于表面,无法深入其中。于是,煮到一定程度,便得将蛋壳敲破,制造些裂痕,为的就是更入味。若是无痕,不管鱼肉还是茶叶蛋,调料之味便只能停留于表面,与食材截然分隔。这样的菜肴,哪怕再怎么精心烹煮,恐怕也不夠味。   一个人,也得有点裂痕,人生才够味。   无痕的人生,看似完美,实则不尽然。就像一道菜,不入味,就只能靠表面的色素与调料,来蒙骗食者的味蕾。一个人的人生,若少了裂痕,诸味都被隔绝在外。这样的生活,百味皆无,在别人看来美好,自己尝起来则单调得难以入口。   有了裂痕,还得细心熬煮。这么一来,酸甜苦辣诸多味道,透过一道道裂痕,渗入到人生之中。一个融合了诸多味道的人,宠辱不惊,风雨难摧。一路走来,人生精彩,就像一道入味颇深的佳肴,令人品来回味无穷。   一段感情,也是如此。   未经裂痕,没有考验,这样的感情美则美矣,却往往不堪一击。苦难与低潮,是考验,也是机遇。若能在裂痕之中,吸收苦难之味为己用,感情便有了扎实的根基。于是,如一道佳肴,虽有裂痕,味道却更为浑厚丰润。   人生之中,有伤痛的裂痕并不可怕。对裂痕的态度截然相反,人生的走向也往往迥然不同。视裂痕如猛兽,避之唯恐不及,这样的人生多了安稳,却少了味道。能以裂痕吸收诸味,融入己身,人生才能更精彩,更入味。

史冬英
不论在亲密关系中,还是在亲子关系等其他关系中,想让他人发生改变是很多人的期待,甚至他们会有这样的误解——我的痛苦就是由***造成的,只要他变好了,我就没有问题了。 为此他们中的很多人选择了心理咨询,但遗憾的是心理咨询师通常会告诉他们,一个人只能改变自己,而不能改变他人,而这个答案有时候会让来访者愤怒不已。 那么改变别人真的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吗?对此,心理学家黄维仁是这样说的,想要让他人改变,你必须做到以下两点:第一,ta 可以感觉到爱;第二,ta 有不改变的自由。 返观我们是否背道而驰了呢? 首先,一个人永远只会为了爱他的人而改变,这也是为什么关系越好,人越容易“听话”的原因。反之,关系越糟,人越是容易对抗,你越希望我怎样,我越是坚决不怎样。你说“我都是为了你好”是没用的,除非对方能真正感受到这一点,而多数情况下,他们感受到的只是你想控制他们。 其次,人只有拥有不改变的权力,改变才有可能真正发生。改变需要内在的驱动力,而强迫只会事与愿违。那么怎么拥有这种驱动力呢?当然是一个人意识到了改变的好处,并且知道即使不成功也没关系,只有这样,他才会尝试改变一下看看效果。而恐吓只会让一个人下定决心,我就要看看不改变又能怎样! 所以我觉得与其说改变别人,不如说影响别人,牛不喝水强摁头是不行的,但你可以把牛领到河边,它想喝水的时候自然就喝了。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