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人际关系的问题更多的是“内在关系模式”的问题】 为什么

黄芳
【人际关系的问题更多的是“内在关系模式”的问题】 为什么你遇不到对的人,维持长久的爱情? 为什么和权威交流,总是克服不了紧张? 为什么面对孩子,你无法克制自己的怒火? 为什么我们学了很多沟通技巧,还是会陷入一段关系的痛苦里? 有一个事实,常常被我们忽略了。有些关系的问题,看似是沟通的问题,但其实是内在关系模式的问题。 每个人的内在关系模式,其实是不一样的,每种模式的背后,藏着原生家庭的烙印,也对应着一个人应对不同关系的种种“潜意识”反应。 令人遗憾的是,很多的关系走向破裂,往往跟吵架的内容没什么关系,而是跟自己的内在关系模式有关,那才是最伤人的。

1温暖
0回答
吴季钏
温暖了
相关回答
李有军
一个人最愚蠢的行为,便是妄想当别人的救世主,专拯救别人的命运,干涉别人的因果,强迫别人醒来。因为这世界没有任何一句话,可以让别人醍醐灌顶,而真正能灌顶的,只能是一段经历,是自己吃过的苦和受过的教训。 很多时候,你说得再多,也叫不醒一个沉睡的人,到头来,不仅耗费了无效的精力,还可能招人记恨。真正的聪明人,从不会干涉别人的因果,强迫别人醒来,因为你竭尽全力付出的,未必就是别人想要的。咸鱼躺得好好的,不一定要帮他翻个身;朽木活得好好的,不一定要帮他雕成材。倘若非要强迫别人醒来,得到的不是感激,而是一大堆埋怨。你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去拯救别人,结果对方非但不领情,还反过来指责你多管闲事;你的好心,在别人看来全成了驴肝肺。阿德勒有句话:你可以把马带到水边,但是不能强迫马喝水。要知道,每个人来到这世上,都有自己的路要走。所以你要做的是放下助人情结,尊重他人命运,让他们吃自己该吃的苦,修行自己该修行的人生。因为一个人的觉醒,1%靠别人提醒,99%靠痛苦和磨难;道理说得再多不如自己吃亏一次,实打实的经历才能长记性。人总是要经历一些让他们后悔的事,才会回头想想自己的选择究竟如何。 有些人,你越提醒他,他反而越不以为意。等到他真的吃到了苦头,不用你教,他自己就会迅速改变。 因为人是永远都叫不醒的,只有被社会教育过,才会真的有所改变,所以能让人做出改变的,不是道理,而是南墙、是弯路、是栽跟头。你耳提面命的教育,抵不过让他亲自闯一次难关;你无穷无尽的善意,比不上让他亲口尝一次苦头,所以请允许他们按照自己的剧本,去经历命定的一切。只有跌得鼻青脸肿,才能换来真正的醒悟。人生许多道理,需亲身经历后才能醒悟,没有经历的事,别人再怎么说,总觉得蒙着一层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数,别试图替他们走。 当他们走过弯路,吃过苦头,自然会真正醒来。

王倩倩
赵莎莎
一段感情或者是一段婚姻,走着走着就走不下去了,其实这就是关系中的平衡被打破了。你觉得你对他付出了很多,他却没有对你付出很多,你的需要得不到满足,你就会很受伤,两个人之间的供需关系失衡了,受伤和满足感之间不再匹配,关系就开始趋于破碎。 其实解决这种痛苦也很简单,谁痛苦谁离开就是了。一个成年人为自己负责的方式之一就是选择与自己合适的关系。 如果你既痛苦又不想离开,那是因为你在关系中还能得到满足感,或者还有被满足的幻想,你们的关系并没有失衡到可以完全破碎,你要知道对于失衡的关系而言,破碎是件很自然的事。 因此当你感觉到痛苦却下不了离开的决定的时候,你就可以去问自己是什么需要被满足了,把你留在了这段关系里呢? 比如有的人觉得离婚不好,基于传统的观念影响,不想离婚,那维持这段婚姻就可以满足你作为一个传统男人或女人的形象需求,而这个形象对你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重要到能够足以抵消掉你在婚姻里忍受的痛苦。 有的人在婚姻中被家暴也不肯离婚,为什么不能轻易离婚呢?因为家暴虽然残忍,但对方会给自己一些经济支持,有时还会给予一些体贴和温柔,这些东西能抵消被家暴的痛苦。 比如婚姻中痛苦的女性,在考虑要不要离婚时,她理所应当的认为应该给孩子一个家。其实你更要知道的是,一位幸福的妈妈对孩子的影响要比一位不幸的妈妈要好的。其实真正的原因你自己是很清楚的,如果你真的离婚了,自己带孩子的压力就太大了,你并不想去承受这种超越你复合的压力,你需要这个男人行事一部分父亲的功能来缓解你做妈妈的压力。 所以一个人选择了或者是犹豫要不要在一段糟糕的关系中的时候,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在他们遭受痛苦的同时也得到了某方面的满足,而且这个满足在支撑着这段关系,使得它没有真正破碎。 所以在关系里到底要不要离开,其实完全没必要纠结。纠结的意思就是说伤害与得到的满足是差不多的,就像是忽上忽下的翘翘板一样,一会儿这头沉,一会儿那头沉,让人摇摆不定。 所以说当一个人在纠结的时候,与其去纠结选哪个,不如去思考在这段关系中我有哪些满足感,我还在留恋什么呢?当你清楚自己真正的需要,并且有办法应对自己的需要时,你就可以做一个真正有效的取舍。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