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在桂花酿的香气中氤氲[咖啡]

杜迪文
在桂花酿的香气中氤氲

0温暖
0回答
相关回答
史婧雅
为什么有的人不敢全心投入?--全能自恋在作怪 专注和投入是很重要的特质,任何一个人在某个领域出类拔萃,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能投入其中。 不仅做事情这样,人际关系也是这样。一个人能充分享受人际互动,也是因为他能投入其中。 投入非常重要,每个人都知道这个普通的道理,可无数人就是难以投入,很多人简直是任何事情、任何时候都不能很好地投入。这种现象,一个日益流行的诊断是,这叫“注意力缺陷障碍”​,而我更喜欢干脆将其称为“投入困难症”​。 有意思的是,有投入困难症的人常有这样的逻辑:如果我能全力投入,一定可以取得非凡的成就。这个逻辑没毛病,但它也恰恰是很多人不能投入的关键所在。 我们引入全能自恋的概念来理解这一点。 严重滞留在全能自恋中的人,如果一直不投入,就可以一直抱着这样的假设:​“我会有非凡成就的,之所以没有,不就是因为我没法投入吗?!”要维护这样的假设,必须不投入。如果真投入了,这个假设就面临着被戳破的危险。 例如,有人会说:​“如果真全力投入了,但没有非凡的成就的话就惨了……这种心理落差很恐怖。​”“落差”这个词很有意思,它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理解自恋维度的高低问题。 当一个人受全能自恋驱使时,就会觉得自己在自恋维度的高位,而且是在至高无上的第一名的位置。但当自恋受损,从高位跌下来时,本来觉得自己的位置有多高,跌下来的位置就有多低。这种落差的体验真的像坐过山车一般跌宕起伏,对于全能感高的人来说,这是很不好受的。 投入困难症背后的完美幻觉,会藏着一个神级的幻想:既然我是完美的,我稍一努力就该立即得到完美的回应。有这种神级幻想时,一个人就没法接受挫折了,哪怕看起来很小的挫折,都像是致命的打击,就不会再继续投入了。 人生总是起起伏伏,能接受自己可以待在任何位置的人,可以迅速地做出调整而适应现实,追求自己所希望的位置。但如果一个人只想待在高位,就势必总是去追求优越感,而显得偏执而傲慢,同时会失去适应和调节的能力。 不过,毕竟还有时间。所以这时你可以先靠意志继续把这件事做下去。这样,这件外部现实中的事就继续活了下去,而这种外在的“活了下去”​,也就有可能反过来传递到你内心,恢复你内在的生能量。 努力总不会错。努力与投入,意味着你不断花时间和事物建立关系。随着时间的推移,关系会越来越深厚。 所谓的成就,其实就是关系深厚的一种自然的表达而已。

冯二玲
“玩人丧德”,我相信众生平等。在法理层面,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没有平等的观念,法律就是一种简单的体现统治阶级意志的暴力工具。至于在道德层面上,更应该强调众生平等。没有众生平等的观念做基础,道德就是空中楼阁。   正因为我相信众生平等,所以,我坚决反对一个人把另一个人玩弄于股掌之间的那种“玩人”的鬼把戏。把人当玩物来玩,这是文明的最大耻辱。孔子曾说:“始作俑者,其无后乎。”像孔子这样一个温文尔雅的人,也发这样的毒咒,可见孔子对“玩人”的把戏多么痛恨。就连用“俑”替代活人殉葬孔子都如此痛恨,更不用说杀活人殉葬的野蛮作风。说白了,无论是“俑”还是“活人”,殉葬的制度本身就是把人当作玩物的一种表现,是表明一个人有随意处置他人生命的权力。   中国传统文化,有一个很美好的东西在,那就是对个体生命的尊重,不把人当作玩物,不把人当作简单利用的工具。孔子强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而施于人不能证明你比别人高明,只能证明你比别人邪恶。   有人偏偏以为这是自己的为人聪明处,甚至为此沾沾自喜。《红楼梦》中的王熙凤,自以为比别人多几个心眼子,所以以“玩人”为乐。无论是“毒设相思局”,还是“弄小巧用借剑杀人”,她都自以为天衣无缝,杀人不见血,自己多么高明。但是,正如判词中言:“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天道好还,王熙凤的结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尚书》言:“玩人丧德。”一个人,一旦存了“玩人”的念头,我们对这个人的道德水平,基本上可以一票否决了。我还想补充一句的是,真不要觉得自己“玩人”可以玩到不露痕迹的水平,谁也不比谁傻多少,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还是早点断了这侥幸的念头吧。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