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优越感总是给他人一种不如对方的感觉,如果在心理咨询中老师
匿名
优越感总是给他人一种不如对方的感觉,如果在心理咨询中老师有这样的观点,会让来访者感到抗拒。但心理咨询师也是人,会有人的缺点,不可能完美,来访者该怎样缓解被当作背景板的感受
15温暖
38回答
李娟丽
温暖了
#
个人成长
评论
咨询师
李娟丽
3年前
25"
匿名
3年前
感谢回复,有所收获
咨询师
朱丽
3年前
你好,生活中和优越感的人相处,可能会有一种挫败感、被贬低的感觉,会让人不由自主的想远离。如果实在要和这种人接触,尽量的要保持稳定,不要中招,不要去认同自己为一个不如别人的人。 从你的描述中,了解到你与咨询师工作中,因感受到咨询师的优越感产生了不舒服的感觉,无法言表之余,还主动体谅咨询师,既委屈又抵触。也许这就是一个你生活中的模式,面对咨询师,心理学上的专家,你会有压力,总感到不如人,这种感觉在咨访关系中有可能重现了你关系中的模式。也许你可以试着去和咨询师表达你的挫折、被贬低、不敢表达等感受和想法时,专业的咨询师会稳稳的接住你,涵容你的情绪,你的内在空间就会扩大,可以在咨询中去求证和探索,到底是咨询师是一个优越的人,还是你在权威面前感到有压力、不如人,是否是重现了关系中的模式。在一个被你感觉为优越,但仍然能够不躲避你、接纳你、尊重你,和你讨论内心感受的咨询师讨论时,新的生命经验在产生、模式会慢慢改写。生活中可能也会变得更敢于表达真实的自己,更接纳自己,被轻视的感受会被修复。 可能也有这样一种情况,咨询师的优越感还没有修通,与你还不匹配。那么当你鼓起勇气和咨询师诉说感受时,咨询师可能承接不住,否认自己是一个优越的人,而不能围绕你的感受帮助你更好的探索自己,那你可以对咨询师的胜任力质疑,也就是说,可以把咨询师能否承担负性情感、与你讨论你的内心感受、你对她的质疑、困惑,做为判断咨询师胜任力与否的标准,从而做出一个选择。 作为一个有胜任力的咨询师,尤其是动力学取向咨询师,一般要求至少做一年以上的个人分析,来修通自己的一些创伤和情结,比如你说的优越感还有拯救欲等,以便更好的帮助来访者,像镜子一样帮助来访者看到自己的模式,达到修通的目的。咨询师确实也是一个普通的人,也不完美,但是咨询师通过理论学习十个人体验(找一个咨深咨询师做咨询个人成长)十督导(找一个咨询师指导自己的咨询)可以成为一个有专业胜任力的咨询师,如果来访者的问题属于自己确实没有修通的,咨询师也会诚实的面对专业限制,予以转介。 咨询师确实是人、不是神,只是在自我探索的路上走的更远更长而已,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咨询师自己能走多远、才能带来访者走多久”。 以上是我的一些思考,仅供参考。谢谢你的问题。
1
咨询师
魏艳
3年前
咨询师给你带来的任何感受都可以在咨询中讨论,这也是探索自己内在的一个机会
咨询师
杨丽琴
3年前
体验到对方的优越感会让你有什么样的感受?为什么你没有向TA表达出来呢?是不是背后有某种担忧和顾虑?在其他的人际关系中你也有过这样的感受吗?
展开更多评论
相关回答
小笛
《相遇》 也许我们穷极一生,都渴望被爱,被理解,被认同,然尔事于愿违,好像依然迷信一般认为会有那么一个人出现满足自己,那么多年里一路晃荡,一路重复着昨天,一路莫名隐隐约约的寻找着什么,而最近的几年,在身体更加的虚弱,经济生活更加的困难,精神更加崩溃抑郁,但依然相信像过去的几十年里,心中的一个疑问,一个莫名心灵指引着去尝试去追寻那个不知所然的莫名的答案。 也许人在最没有路没有希望像是尽头的路上才会心生生命最本真的力量和勇敢,对于世界和心中那个迷茫而又神性指引的虔诚和敬畏, 而所有的答案都在是和昨天和解接纳并拥抱,今天又站在昨天的肩膀上去发现和创造拯救昨天,而未来永远在那里,永远是今天和昨天也是今天和昨天的延续。 近几年的一路狂奔,停滞,倒退,向前不断的反复陨落跌宕起伏,我终于找到了他,那就另一个我,我们终于相遇了,终于相拥喜极而泣,终于永生而再也不分离,未来很大,但我们有一颗穿越过无数黑暗和敬畏黎明的心,不管已知和未知,我们都会虔诚认真勇敢的去面对他们和我们自己,我们曾经深情的自我审视自我凝望,我们终于成为自我的缔造者和创造者。
叮当
我说我银行卡密码记不住了,她大声说我银行卡密码2遍。我生气了。就因为这一点小事,她觉得她很委屈。她骑车走了。我说你为什么要大声说密码。都是有原因的。怎么避免天天吵架。不说心理憋气,说完两败俱伤。难道都是我的错吗。
胖胖
想要给现实意见和能量的老师,而不是说无用的话然后继续骗钱
sedona
但是我已经加入了一个分部,跟他们是属于同一个组织的,但是不同分部。但是从来不需要拉人,凭实力做好自己就源源不断有人来 但是我现在在这个俱乐部担任了一个小职位,我在想不理别的俱乐部的这些人会不会影响自己俱乐部的名声,不太好,但是我真的很不喜欢他们那种很low的行为。加人不说原因不通过了还一直加,问他为什么要加我就是原来你就是不愿意通过哈,没事没事就想请你来玩。 真搞笑,连加人都不写一点诚意的话术,我为什么加你? 而且我觉得他们俱乐部是我去过最low的了,场地low实力low,一看都像低学历打鸡血的卖保险那套 我的疑问是,我直接冷处理吗?还是跟我们的俱乐部领导团队探讨一下我这样冷处理是否可行,现在正处于领导班子换届新领导,旧领导都在一个群里。
感恩
工作入职四个月岁多月,想离职,公司没有交医社保,入职签了合同没有给我,离职要是不给我开离职证明怎么办? 不想走劳动仲裁。
牛奶
其实是不同的 今天锻炼表达 去玩了线上狼人杀 一开始就觉得自己肯定不敢说话 到后面其实进入状态就还好 并且还有几个小姐姐加了我好友 应该是喜欢和我一起玩啦 我总是会把自己预设的不好 但实际没有那么不好 所以 预设是对的吗 这个步骤是不是该省略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