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我们不能掌控的 需要学会放手,学会接纳 专注于我们能掌

徐娟
我们不能掌控的 需要学会放手,学会接纳 专注于我们能掌控的 行动起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向着自己想要的方向改变

2温暖
0回答
吴玲
温暖了
#
相关回答
何文
心理学教材上有两个名词——“内归因”和“外归因”。 内归因和外归因是什么意思呢?我举个例子方便大家理解: 如果我犯了错误,然后说我犯错误是因为我自己的过失,这就是内归因的一个例子; 如果我犯了错误,然后说我犯错误是因为外界环境对我要求太苛刻了,这就是外归因的一个例子。 那么我们在人生道路上我们应该多采取内归因还是外归因呢?我认为在不同的情境和事件中我们要采取的归因方式应是不一样的哦!(当然这只是我自己个人看法而已哦,但是我们要发展出一些心理的适应能力,这是没有错的)。 —————————— 下面图片里的图2这个研究文献非常有意思啊: “高阶层者过多强调个人能力、努力对财富的影响,而忽略了外部环境的作用,源自一种精英的傲慢”——这句话可不可以解读为:某些看似高大上的人物成功了,就把自己的成功,过多地归功于自己这个人非常有能力也非常努力,却忽略了自己成长为现在这个人,并不仅仅因为自己?(我其实知道我是不能这样解读的,我还没有做研究证明这个。) 但是多嘱咐一句哦,一个人自己如果完全、彻底地躺平了,那是肯定不会高大上的哦。 —————————— 但是下面图片里的图3这个研究文献也非常有意思: 图3这个研究文献除了说明社会权利高的人倾向于内归因之外,还说了“社会权利和社会阶级之间呈现了显著的正相关”。 是不是觉得信息量很大? 最后留一个互动小问题:你认为鲁迅先生笔下的“阿Q先生”是相对更擅长内归因,还是外归因呢?为什么他是内归因或外归因呢?

赵莎莎
爱流被破坏的状况,也就是说当你出现这些状况,你就要想到爱流很有可能是断掉了。 第一个特征,沉溺于消极的想法和情绪,强调受害者的认同。这种人很常见,就是被内心的“批评家”控制。比如很多人在听书以后,他也很想读书,但是没读两天,就问:“为什么我读了记不住?”“为什么我学了还是没有用?”“为什么我总是忘记?”他更多地关注自己没学会的东西,更多地关注对自我的批评。事实上,人和人的记忆力没有那么大的差别,是我们对自己的态度决定了我们的学习动力。但是我们意识不到这一点,我们习惯性地自我批评。如果你习惯性地自我批评,你也会习惯性地批评别人。所以当一个人沉溺于消极的想法和情绪的时候,他就总觉得自己是个受害者。 第二个特征,脱离心理感受、身体感觉、感官感受和个人边界。脱离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失去了乐趣,失去了活力,整个人很麻木。为了能够少受伤害,让自己的期望值降低,让自己过得浑浑噩噩,凑合着过下去。这是第二种特征,叫脱离。 第三个特征,认同生活中我们不支持的价值观和人,并与这类人保持联系。这类人指的是谁呢?有可能是亲人,有可能是朋友,有可能是上司。假如你有一个上司,总是传递着非常糟糕的职场的观念,那很有可能你遵从了他的价值观和做法,但你自己不知道。所以,我们不知道自己被谁所影响。 第四个特征,没有滋养我们的生命能量。就是你感受不到外界能量的注入,因为你缺少爱、很少运动和学习。 第五个特征,沉迷于某些行为,不去探索自身深层的恐惧和潜在的不安全感。探索内在的恐惧和不安全感,这一点是大多数人很难做到的。我们大多数人不愿意去探索自己内在的不安全感到底从何而来,反而让内心的羞耻和潜在的恐惧控制了我们。 比如两口子吵架,一方说:“你这个东西没收拾,你应该收拾一下。”这本来不是什么大事,但是就这么一件小事,就可能触发一场大战。原因是什么呢?收拾东西这件事虽然不重要,但是对方指责你不收拾东西这件事,触发了你内心当中的羞耻感。“我小时候曾经被人这样侮辱过,我小时候总是因为这件事被我妈妈骂,所以我现在受不了。”这就叫作触发点。如果我们意识不到自己身上的触发点,我们就经常会莫名其妙地发火,却不知道原因,还以为是眼前这个人的原因。 第六个特征,行为方式与内心更深层次的真实和智慧不符,逃避问题、不负责任、不诚实。就是有的人活得不靠谱,甚至完全无法完成自己对他人的承诺。这也是一种典型的爱流断裂的状况。

雷声
一位学员问我,我们讲了那么多感受,为什么我常常感到愤怒?却感受不到其他的情绪? 比如昨天的一件事,最近家里在装修,2月份订的家具,老板一直催我赶快提货,我觉得给别人带来麻烦很不好意思,就问老公地板啥时候弄好,我好尽快提家具。没想到老公说,应该快了,你就告诉他们8月份吧。我一听火就上来了:你轻飘飘一句话,我怎么跟家具店开口!老公说,我问了,人家就是这样说的,我也没办法。我气得甩下一句话:你自己跟家具店说去!两人一整天没说话,而且问题并没有解决。 我问她,你听到他说8月份的那一刻你的感受是什么?真的是愤怒吗?当然不是的,拖了几个月的地板马上就装修好了,你是轻松啊,放下了一块大石头。轻松之后,你才愤怒的对不对,而不是一上来就是愤怒。甚至愤怒都不是你的主要情绪,在这个过程中你的主要情绪是什么?对家具店的内疚、自责,还有自己不守信用——虽然不是你的责任——的羞愧。 如果说情绪是一座冰山的话,那么愤怒、生气只是冰山上面的一点点尖角。真正的情绪,比如内疚、自责、担心、紧张、恐惧、无力、绝望、焦虑、开心、放松这些情绪都是隐藏在冰山之下的。 在非暴力沟通的“诚实表达”中,要表达的是哪部分情绪呢?就是冰山之下的情绪:一方面是因为冰山之下的情绪才是你真正的情绪;另一方面,冰山之上的情绪,比如生气、愤怒,往往都是指向他人的,而冰山之下的情绪都是指向自己的。 情绪指向别人,对方会感觉到被指责。比如“你这样做,我真的很生气。”他很有可能会反过来指责你:“你那样我也很生气好不好?”而情绪指向自己,对方会理解你。比如“你这样做,我真的觉得很担心,很害怕。”对方是不是立马就软下来了?你愿意敞开自己的脆弱的时候,对方也会愿意理解你、支持你。 所以,学员的“诚实表达”可以这样说:老公,听到你说要到8月份,我松了一口气,地板终于要搞好了。同时我也有些一些自责,感觉给家具店添麻烦了。大家感受一下,哪种表达方式对于老公来说感觉更好? 因为真实的感受隐藏在冰山之下,所以我们平时对自己的情绪需要更多的觉察。往往都是察觉度不够,我们能感受到的就是生气,所以动不动就河东狮吼:你气死我了!事实上,在被“气死”的冰山下面,不是还有很多感受可以说的吗? 当然,如果我们能觉察到的情绪就只有生气的话,也可以说,我感觉很生气,这也是没有问题的。可是如果你经常表达感受,都是我生气我愤怒的话,就需要多画画情绪冰山,去觉察冰山之下的情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