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成长与经验】 有些关系注定是用来成长的,这和彼

高雪梅
【成长与经验】 有些关系注定是用来成长的,这和彼此投入的情感浓度无关,只和两个人那时的心智水平,以及所处的境域有关。 成长这件事真的需要基于实际体验,无论幸福或痛苦,无论提前做多少认知功课,有些错误,有些鲁莽,需要发生过,并且付出过代价,并且对代价有过认识和反思,人才能在经验上完成更新,才能在下一段关系中,去往上一段关系里不曾去过的地方。有些经验的抵达,需要另一些经验的存在,作为前置条件。

2温暖
0回答
国家一级烧烤品鉴师
温暖了
#
相关回答
武倩妮
从开始学习心理学以来,做了许多的功课,“觉察日记”也叫“寻真日记”,是我坚持最久的功课,多年来,我它内化为自己的思考习惯,受益良多。与大家分享出来,希望对您有所帮助。 关于为什么要做功课? 首先,心性的成长是需要自己去“悟”,而这个“悟” ,其实有些虚。有时,别人一句点拨的话让你醍醐灌顶;有时,某个事情触发你立刻就通了;可很多时候,我们会不断思考,然后没有尽头,没有方向,进入“死胡同”,找不到出口…… 我遇到过很多想要通过心理学快速解决问题的运动员,包括曾经的自己,想要迫切寻求某个答案,向很多人求助,可是,别人告诉了一个答案,自己觉得不应心,不对的……这样的模式我非常理解,答案,大多时候是在自己的心里,他人,只是你的导游,引领你去探索自己内心世界的导游。 所以,一些课题,我们学会放下,如果当下没有解决,给自己时间,人生的风景很多,边走边看,也许某一天,你就遇到了你最想看到的风景呢。 那在此之前,我们可以做的,就是过好每一天,让每一天更清晰地去活,怎样清晰地活? 觉察日记,可以给你指引方向,指引你,看清自己的内心,照见圆满的自己。 当然,这需要你足够勇敢,去认识自己,认识这个陪伴自己这么多年的“内心世界”,如果你完全准备好了,让我们进入下一期分享。

生丽
一个自检共生的方法:当我和别人发生冲突的时候,我是注意力在“事情”上,还是在对方的“脸上/态度/反应”上? 焦点在事情本身,是“就事论事”的人格水平,也即“对事不对人”。而焦点在一个人的脸上,是自体自恋的人格水平,也即“对人不对事”。‍‍‍‍ 换做是你,你愿跟前者做亲人/恋人/朋友,还是后者?‍‍‍‍‍‍‍‍‍‍‍‍‍‍‍‍‍‍‍‍ 自体自恋的人,会高度需要和他人建立共生黏腻的关系模式,但重点是:我只做共生里站在高位的那个人。如果处于低位,则会利用“胡搅蛮缠、歇斯底里、不停抬杠”的手段把自己重新放到道德高位。从而避开客观事实击碎自恋的羞耻感。‍‍ 比如、短视频常见的段子是:女生犯了错,男生跟女生就事论事,而女生会说“你什么态度”,以此要挟男生进入“对人不对事”的共生纠缠,不能就事论事的解决问题,把自己置于“受害者”位置,瞬间站在道德高位,以此还击男生呈现出自己犯错之后自己自恋破碎的羞耻感,并把“错误”转移给男生。 事实上,能否就事论事和性别无关,只跟人格水平有关。另一个事实是:一个人发展出自我负责水平后,对共生的黏腻感会本能排斥,因为共生里是没有爱的,只有施虐和受罚的关系。比如一些情侣说:你不为我做某某行为,你就是不爱我。这就是打着爱的幌子制造共生施受虐,而这非常吸引另一个自体自恋的人,两个相遇在一起,共生绞杀。 如果有人向你传递:“爱=痛”的观点,赶紧跑越远越好。。。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