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相关回答
祝云慧
在心理咨询的日常沟通中,总能看到这样的来访者:被一种情绪死死困住,固执地认定自己预判的结局,活在自我构建的认知闭环里,既沉浸其中,又无力挣脱。 这种状态,本质是情绪主导下的认知偏执。人在产生焦虑、委屈、失落等负面情绪时,大脑会自动进入选择性认知模式,只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只看到自己想看到的,进而脑补出一个笃定的“结果”,并把这个主观臆断,当成无可辩驳的事实。 他们会把一次小小的否定,认定为自己彻底失败;把一句无心的话语,解读为彻底的否定;把一段暂时的疏离,归结为永久的失去。陷入这种状态的人,往往带着极强的“唯我”思维,完全忽略客观现实,也听不进外界的客观建议,把自己的情绪感受等同于全部真相,在自我编织的困境里反复内耗。 究其根源,是内心的安全感缺失与自我认知固化。人们总想用确定的结论,对抗未知的不安,哪怕这个结论是负面的,也会因为熟悉而产生依赖。于是不断强化自己的主观判断,反复回味负面情绪,在自我认定的结果里越陷越深,既不愿跳出,也无法释怀。 其实,你所以为的结局,从来不是事实本身,只是情绪加工后的主观产物。学会区分感受与事实,停下主观臆断的循环,看见情绪背后的不安,而非被情绪牵着走。跳出自我设限的认知牢笼,你会发现,那些让你深陷的痛苦,不过是自己给自己套上的枷锁,真正的解脱,从来都是从打破自我认定的偏执开始。

蒋蓉
蔡康永曾说:“喜欢那么重要吗?我们活着不是应该有更好的原因吗?” 我们为了让别人喜欢,努力地迎合着全世界,受尽委屈后,也很难得到应有的善意。 如果说怕被讨厌放弃原则是被动应战,那么讨好别人委屈自己就是主动受虐。 无论你选择哪一种,都将在社交中耗尽心力,在群体中迷失自己。 很喜欢《被讨厌的勇气》里的这句话: “不在意别人的评价、不害怕被别人讨厌、不追求被他人认可,如果不付出以上这些代价,那就无法贯彻自己的生活方式,也就不能获得真正的自己。” 只有看淡外界的评价,我们才能卸下心理上的枷锁,轻松自在地在自己的世界里开拓。 拥有“被讨厌的勇气”不仅是成全自我的能力,更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 《自卑与超越》的作者阿德勒,他的心理学三大理论如下 1.目的论:目的论和心理创伤相关联。每个人都多少有点心理创伤。在阿德勒看来,心理创伤只是一个借口,每个人当下的行为,由每个人当下的目的决定,这个目的可能在每个人的潜意识里面。 2.课题分离:课题分离是处理人际关系的关键理论。在阿德勒看来,人所有的困扰都来自人际关系。例如嫉妒以及自卑,还有逃避等,都来自人和人的比较。 3.共同体感觉: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群体里,非常关键的一部分。 阿德勒的理论是积极的,丰富了我们对人格发展的认识。与弗洛伊德强调无意识欲望,特别是性的欲望以及俄狄浦斯情结(恋母情节)在人生中的作用不同,他特别强调个体的主观选择和创造性,注重人对目标、理想的追求,并对人持乐观的态度。这一点对当代人本主义心理学的产生和发展有重大影响。 另外,他既注重探索人的主观世界,同时又注重人与自然、社会的关系,强调了遗传和环境对人格形成的双重作用,其人格心理发展的观点有明显的社会倾向。即“生活的意义是——对同伴发生兴趣,作为团体的一份子,并对人类幸福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